日系電視業務再收縮,TCL 接下松下中小型電視代工業務

根據共同社消息,12月9日,松下公司與中國家電巨頭TCL達成共識,將把電視量產機型的生產委託給TCL。未來,松下將實際退出利潤率低的中小型電視機生產,集中生產高價位機型。


 

共同社報導稱,電視機是長期引領松下家電部門的明星業務,但松下投下巨資的等離子電視業務最終無法與液晶電視抗衡,公司於2013年宣佈退出等離子業務。隨後,松下繼續推進據點集約和機型收縮等改革,但電視業務時盈時虧。雖然上年度受新冠疫情帶來的居家需求提振,松下確保了電視業務的盈利,但距離真正復甦還很遙遠,松下電視業務亟需徹底改革。

而松下也早已開始謀劃與TCL之間的合作。據悉,松下於2019年與TCL啟動合作談判,慎重分析了委託後的質量和價格。同時,松下也在積極推進削減自身產能,把當時海外共8處據點集中到台灣和馬來西亞兩處。而在此之前,松下在日本唯一殘留的宇都宮市的工廠也已結束生產。

據悉,代工業務是TCL一項重大營運業務。之前,TCL還曾為小米、華為等多個智慧電視品牌進行代工業務。目前,TCL代工業務正在擴大。

2021年4月,TCL科技發布公告,宣佈完成茂佳國際股權變更及相關工作,茂佳國際於2021年第二季起納入公司合並報表範圍。據悉,茂佳國際主要透過ODM模式與眾多國內外一線品牌客戶共同開發、製造包括顯示器、電視機以及各類商用顯示等大、中尺寸智慧顯示終端產品;擁有較強的工業設計能力及產品交付能力,質量控制體系完善,生產經營狀況良好。

此次松下與TCL之間的合作,可謂各取所需。

一方面,松下退出利潤率低的中小型電視機生產後,可以大大降低營運成本,將研發、生產重心放在高階電視板塊,如高階液晶電視和OLED電視。

另一方面,TCL攬下松下的代工大單後,將更好地確保工廠的高節奏運轉、提升工廠的生產規模,並進一步提升集團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日本多家電器巨頭正相繼收縮或退出電視業務。其中,日立製作所早在2012年就已退出電視機自主生產,轉而透過採購貼牌生產的電視並以日立品牌進行銷售。到了2018年秋季,日立製作所正式退出在日本國內的電視機銷售業務。

而曾有日本「彩電之父」稱號的東芝株式會社,則在2017年11月與海信聯合宣佈將東芝映像解決方案公司股權的95%正式轉讓海信。轉讓完成後,東芝將退出電視機產業,海信電器將享有東芝電視產品、品牌、螢運服務等一攬子業務,並擁有東芝電視全球40年品牌授權。

(LEDinside Lynn整理;首圖來源:Pokari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