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在 LED 太陽模擬技術領域取得進展

地面太陽輻射受大氣層、時間、地理、氣候等環境因素影響很大,很難及時獲得穩定的、可重復的、可控的陽光,無法滿足定量實驗、儀器標定、性能測試等要求。因此,常採用太陽模擬器做為模擬太陽輻射物理特性與幾何特性的實驗或定標設備。


 

發光二極管(LED)以其高效環保、安全穩定逐等特點漸成為太陽模擬器的熱點光源。目前,LED太陽模擬器主要實現了特定平面上的3A特性以及變化的地面太陽光譜的模擬,在滿足一個太陽常數(100mW/cm2)照度的要求下難以模擬陽光的幾何特性。

近日,中國科學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熊大曦團隊基於大功率垂直結構窄帶LED光源,設計了分布式高導熱單晶COB封裝,實現了高光功率密度穩定輸出。



▲ 太陽模擬器圖形摘要。

同時,提出了一種使用超半球齊明透鏡對大功率LED全孔徑集光的方法,搭建了一套曲面多源積分準直系統,完成了全光譜光源在體積空間範圍內的準直勻光。研究人員採用了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對戶外陽光和相等條件下的太陽模擬器進行對照實驗,驗證了太陽模擬器的光譜準確性和方位一致性。

該研究提出的太陽模擬器在至少5cm×5cm測試平面內實現了的3A級照明與1個太陽常數輻照度。在光束中心位置,工作距5cm到10cm範圍內,輻照度體積空間不均勻性低於0.2%,準直光束發散角為±3°,輻照度時間不穩定性低於0.3%。可以在體積空間範圍內實現勻光照明,其輸出光束在測試區域滿足餘弦定律。



▲ 不同峰值波長的LED陣列。
 

此外,研究人員還開發了任意太陽光譜擬合與控制軟體,首次實現了不同條件下地面太陽光譜與太陽方位的同時模擬。這些特點使它可做為太陽能光伏產業、光化學、光生物等領域重要研究工具。

▲ 工作距離為100mm時,垂直於光束的目標表面輻照度分布。(a)實測電流值歸一化三維模型分佈;(b)A級(小於2%)輻照度不均勻性(黃色區域)分佈圖;(c)B級(小於5%)輻照度不均勻性(黃色區域)分佈圖;(D)光斑實拍圖。

研究成果以LED-based solar simulator for terrestrial solar spectra and orientations為題發表在Solar Energy上。

(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