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與三星 2023 年將強化成熟製程合作,滿足 OLED DDI 市場需求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南韓三星電子 2023 年還將透過與台灣聯電的合作關係,進一步確保智慧型手機的 OLED DDI 產能。儘管當前整體 IT 產業處於市場逆風的趨勢,但這是為了因應主要客戶不斷成長的 OLED 顯示器供應需求所做的決定。


 

根據南韓媒體 THEELEC 引用市場人士的說法報導指出,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計劃較 2022 年小幅擴大 OLED DDI 的產能。而目前,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的 DDI 主要以 28 奈米到 45 奈米的成熟製程產線為主。

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是全球 DDI 市場上的領頭羊,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Omdia 的資料顯示,截至 2022 年第一季,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的智慧型手機 OLED DDI 市場占有率達到 55%。與排名第二 LX Semicon 的 14.6%,以及排名第三 Novatech 的 11.6% 有很大的領先差距,有這樣的領先差距則要歸功於三星電子和蘋果這兩家全球主要智慧型手機廠商作採用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的產品。

報導指出,現階段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 12 吋晶圓的 OLED DDI 生產線有兩條,也就是包括三星代工部門和台灣聯電的供應。在聯電的部分,其採用了一條 28 奈米製程 12 吋晶圓產線,而該產線也用於代工 CMOS 圖像感測器。除此之外,三星也在積極進行投資,其中如投資聯電計劃於 2023 年投產的台灣南科 P6 晶圓廠,不但為該晶圓廠提供量產設備,還與之簽署與該晶圓廠的長期供應合約。

未來透過這些產能,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將在 2023 年將擴大其 28 奈米到 45 奈米成熟製程的 12吋 OLED DDI 晶圓產能。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確保聯電在 2023 年的 28 奈米 DDI 產能為每月 15,000 片,預計較 2022 年的每月 13,000 片成長 15%。另一方面,三星代工的 28 奈米 DDI 產能預計 2022 年及 2023 年都將保持在每月 13,000 片的水準。由於 2022 和 2023 年的 45 奈米 DDI 將被減少到每月不到 4,000 片的數量,這使得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的的 12 吋 OLED DDI 總產能,預計將從 2022 年的每月 29,000 片增長 7% ,到達 2023 年的每月 31,000 片。

報導引用市場人士的說法指出,DDI 的市場整體狀況不好,不過,在智慧型手機 OLED DDI 的使用滲透率增加情況下,預計因為 iPhone 的採用率會上升,將會抵消下游產業的市場的放緩情況,繼續有小幅度市場成長。尤其,在蘋果最新 iPhone 14 系列智慧型手機的強勁需求下,預計從三星電子系統 LSI 部門取得 DDI 的情況將會繼續增加。目前,蘋果從三星顯示器獲得的 OELD 面板數量最多。原本,三星預計 2022 年的 iPhone 需求的 OLED 面板數量為 1.3 億個。不過,這數字在上個月被提高了,新的數字是預計達到 1.49 億個。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