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座艙帶動車用顯示器進入成長爆發期

根據TrendForce 2022全球車用 LED 產品趨勢與區域市場分析顯示,2022 年車用面板出貨將達到 1.85 億片。車用顯示將朝向1.5公尺寬度全車顯示、異形化、透明顯示、高解析度 (250 ppi) 等趨勢,加上高動態對比(HDR)、區域調光 (Local Dimming)、廣色域等需求,車用顯示面板出貨將於2026年達到2.41億片,2022-2026年複合成長率為+7%。
 
 
智慧座艙可視為一系統概念,整合訊息傳遞、通訊系統、娛樂應用、駕駛與車體監控等多種系統。許多車廠也透過智慧座艙打造車款的差異化,用以吸引用戶。在智慧座艙的環境中,無論駕駛或是乘客都希望快速直覺地接收到資訊,因此車用顯示扮演相當重要的一環。
 
作為智慧座艙人機互動的重要介面,前座駕駛區的車用顯示包含儀錶板、後視鏡、抬頭顯示器、中控面板..等,而後座娛樂應用也陸續進入面板化、且須具備高解析度和智慧化。同時,智慧座艙的核心要素包括安全、便利、實用性、娛樂性等等,而這些要素能藉由車用顯示技術傳遞給駕駛及乘客。
 

圖1. 智慧座艙;來源: 聚積科技
 
使用者導向--車用顯示器應用需求
 
對駕駛而言,車用顯示器的主要要求規格為高亮度與低灰表現。特別是駕駛環境可能會碰到正中午強烈的太陽光,或是進入地下停車場或隧道等低亮環境,環境光源強度瞬間降低,但不管環境光如何改變,顯示器都要能夠持續呈現清晰的影像,否則將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
 
除此之外,乘客對於車用顯示器的需求就著重在高對比和高畫質。多媒體娛樂功能上對於顯示的對比度、畫質顯示效果是相當講究的,兩者皆達到才能帶來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以使用者需求為中心的設計理念-提升智慧座艙顯示器顯示力
 
聚積科技針對智慧座艙顯示器提供創新技術。首先,針對於駕駛需求:
i. 高亮度-- 聚積mini-LED背光車用解決方案的多通道結合多掃架構,可提升同時驅動的LED燈燈數,達到高亮度顯示效果。驅動IC最大電流可以達到100mA,也同樣能帶來高亮度的顯示呈現。
ii. 低灰表現-- 聚積背光車用解決方案的混合調光技術 (Hybrid Dimming Technology),在高灰階階段是採用PWM調光;在低灰階階段是採用PAM調光。因此當環境光變化時,面板隨之調節亮度,在低亮狀態時,仍可維持極佳顯示效果。

圖2. 聚積科技混合調光技術
 
*關於低灰表現技術解釋,可以直接點擊以下連結(47:00開始收看)
 
同時,聚積相當重視乘客對於高對比、高畫質的需求。因此,聚積推出矩陣技術,車用mini-LED背光解決方案支持高分區數區域調光,可以做到精準且獨立地控制每顆LED燈。可以預見最終成像的顯示效果也會是十分出色的,能呈現深邃的黑色與亮麗的色彩表現,可為乘客帶來頂級的影音娛樂享受。
 

圖3. 高區域調光分區vs.低區域調光分區對比圖;來源: 聚積科技
 
聚積科技車用顯示驅動方案
 
聚積針對汽車智慧座艙推出的mini-LED背光車用解決方案有MBI5353Q與MBI6353Q,均通過AEC-Q100 Grade 1車用電子零組件可靠度驗證。
 
MBI5353Q可以達到20mA的電流輸出,支援多通道層級的48通道應用及32行掃架構,可以搭配Bridge芯片,能夠實現額外功能擴充。MBI5353Q具有錯誤偵測功能,符合車輛安全完整性等級中ASIL-A規範。
 
而MBI6353Q可以搭載大電流100mA的電流輸出,能夠達到高亮度顯示表現,並支援多通道層級的48通道應用及4行掃架構,可以在無搭配Bridge芯片的情況下使用,簡化車用顯示器的佈線複雜度。此外,MBI6353Q能提供錯誤偵測功能,且即時回報,滿足車輛安全完整性等級中ASIL-B規範。
 
根據TrendForce 2022全球車用 LED 產品趨勢與區域市場分析顯示,因應高動態對比 (HDR)、區域調光 (Local Dimming)、廣色域等趨勢,2022年可見到主要發表車款包含凱迪拉克 (Cadillac) LYRIQ、蔚來 (NIO) eT7、榮威 (Roewe) RX5、理想 (Li) L9 等皆採用Mini LED直下式背光顯示技術搭配高區域調光技術達到高動態對比顯示體驗。聚積科技高規格產品已成功進入榮威 (Roewe) RX5、理想 (Li) L9 車款之中。
 
未來可期待福特 (Ford)、BMW、Mercedes-Benz、Volvo將相繼導入 HDR 直下式 (Mini LED) 車用顯示,相信HDR 直下式 (Mini LED) 車用顯示市場需求在未來五年內將保持快速成長趨勢。
 
聚積科技在CES 2023將有實體攤位,歡迎蒞臨聚積攤位了解更多車用創新驅動技術!
 
 
作者:TrendFor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