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業最差時景已過!彭双浪:與長期客戶往更高階、次世代顯示器緊密合作

友達 26 日舉辦法說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認為面板業最差時景已過,目前朝向更健康的供需方向發展。在被問到電視大品牌打算增加台系面板採購量一事,彭双浪表示無法評論單一客戶短期變化,但透露友達跟長期客戶計畫往更多高階和次世代顯示器有緊密合作。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面板從第一季谷底向上,消費性開始回溫、客戶陸續回補庫存,加上整體產業有秩序,供需更加平衡。下半年面板需求能見度將逐漸上升,「面板業最差時景已過,現在朝向供需更健康方向發展」,樂觀預計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除了手機以外,其他終端產品都能回到長期穩定。

展望第三季,彭双浪認為面板整體庫存水位健康,隨著進入傳統旺季,需求有望持續往上,營收仍較第二季成長,產業鏈相對保守,現在考驗的是面板廠運作及管理能力,所以需要更靈活、更機動調整,以因應市場變化。

友達執行長柯富仁表示,傳統旺季襲來,加上開學季等拉貨動能增強,利基型如車用、醫療面板都是相對穩定狀態。第三季有許多運動賽事、亞馬遜促銷季等,對電視需求有正向回升;IT 市場也回到較正常水位,不管開學、電競方面都有明確的備貨需求。雖然筆電有明顯回溫,但商用機種仍相對疲軟,企業支出較保守,但也樂觀看待下半年。

友達也積極布局車用面板,柯富仁稱友達在全球車用面板屬於前三大,來自車用面板營收超過 300 億台幣(即超過 10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0%,會持續放大成長力道,友達也會積極將其打造成友達營收成長引擎之一。

友達第二季產能利用率提升到八成,第三季提升到八成以上;第二季資本支出為 59 億,上半年 175 億,預計整年支出會維持在 350 億元;預期第三季面板出貨面積會季增低個位數。至於 2024 年的產能利用率,友達表示還沒有確切數字,但方向是最佳化和提升產品線,包括 Micro LED 和產線建置,因應地緣政治,也會在東南亞建設產線。(轉載自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