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蘭明鎵獲大基金二期等股東增加11.9億人民幣

天眼查顯示,廈門士蘭明鎵化合物半導體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士蘭明鎵」)近日發生工商變更,新增股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大基金二期」)、廈門海創發展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文簡稱「海創發展基金」),註冊資本從原先的約12.7億人民幣增至約24.6億人民幣,增加了11.9億人民幣。

士蘭明鎵成立於2018年,營運範圍包括積體電路製造、光電子裝置及其他電子元件製造等。此次增資前,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有65.28%,士蘭微持有34.72%。

今年8月,士蘭微發佈公告稱,擬與大基金二期、海創發展基金共同出資11.9億人民幣,認繳士蘭明鎵新增註冊資本。此次增資將用於士蘭明鎵推進SiC功率元件生產線建設工程。

據先前報道,依增資約定,士蘭微出資7.50億人民幣,大基金二期以自有資金出資3.50億人民幣,海創發展基金以自有資金出資1億人民幣,士蘭明鎵另一方股東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放棄同比率增資的權利。

增資完成後,士蘭微將取得士蘭明鎵的控制權,持股比率將從原來的34.72%增加至48.16%,大基金二期將持有士蘭明鎵14.11%股權。

這次增資,顯示了士蘭微加碼SiC賽道的決心。在近期召開的績效說明會上,士蘭微指出:SiC產元件及模組方面,汽車主驅動PIM模組、OBC單管等已經上車,客戶包括吉利、零跑、威邁斯等,更多客戶在導入驗證中。SiC晶片方面,士蘭明鎵的6吋SiC晶片產能將在年底達到6,000片/月,較目前3,000片/月翻倍。

士蘭微表示:SiC產能在抓緊進行,客戶端導入也同步展開,但要達到獲利規模的滿產需要一定時間。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推出的《2023中國SiC功率半導體市場分析報告》顯示,從產業結構來看,中國的SiC功率半導體產值以功率元件業(包含Fabless、IDM以及Foundry)占比最高,達42.4% 。

以2022年應用結構來看,光電儲能為中國SiC市場最大應用場景,占比約38.9%,接續為汽車、工業及充電樁等。汽車市場為未來發展主軸,即將超越光電儲能應用,其市占率至2026年可望攀升至60.1%。

士蘭微獲得士蘭明鎵的控制權,可以充分發揮自身IDM企業的優勢,在擴大SiC功率元件產能和改進生產流程方面擁有更多主動權,對其後續爭取更多SiC功率半導體市場具有重要意義。

(資料來源:化合物半導體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