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拍攝、電影畫面:LED顯示兩大成長極

LED顯示產業的高潮迭起,不僅體現在整體產值的節節攀升,更體現在應用領域的推陳出新。當下,傳統應用市場逐漸觸及成長的天花板,而戲院、虛擬拍攝等新應用場景則如初升的太陽,助力入局者禦風而行。

演算法+LED,掀起虛擬製作熱潮


AI技術日新月異,其浪潮已席捲了與內容生產有關的各行各業,包括影視產業。目前,AI已實現對影視產業全產業鏈的覆蓋,包括AI腳本、AI原畫等前期創作,3D模型、數位人等中期拍攝,以及作品修復、AI渲染等後製,影視創作的迭代與創新已經拉開。

在這場變革中,LED顯示企業積極佈局,以虛擬拍攝入手,參與並推動影視創作的革命。

具體而言,一套成熟的虛擬拍攝生態系統需要包含LED顯示系統、攝影機追蹤捕捉系統、虛擬場景的渲染系統、虛擬製作系統、燈光照明技術機械等部分。其中,LED顯示系統是視覺呈現的主要載體,LED屏企皆以此為基礎,借力AI而向外延伸、向上發展,提升自身在虛擬拍攝領域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演算法的突破帶動人工智慧從1.0時代進入2.0時代,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生成式人工智慧)應運而生。AIGC有自動化生成、個人化、注重速度與效率等特徵,它可以實現大規模的生產,同時具有一定的創造性,可在持續學習過程中不斷優化。目前,LED屏企紛紛引進AIGC技術,協助虛擬拍攝進一步升級。

其中,利亞德·虛擬動點於2023年12月發布了自研的LYDIA專業能力動作大模型。據悉,LYDIA已經形成了對空間動作資料的「認知、感知、預測、生成」等核心能力,在空間運算、動作生成領域探索了AIGC新模式,在影視創作、動畫遊戲製作等領域將大有可為。


圖源:利亞德集團

洲明科技則於2023年3月與微軟達成合作協議,正式成為微軟AIGC唯一的數位虛擬人合作夥伴;2023年11月,洲明科技又與戴爾簽署了合作協議。

2023年12月,洲明科技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在與戴爾的合作中,公司作為顯示軟體開發商,與算力廠商(英偉達)、硬體廠商(戴爾)三方合作,完成了統一性產品測試,在戴爾人工智慧工作站中通過了自研的各類AIGC工具、播控及渲染軟體的對應性及適配性測試。

此外,2024年2月5日,全球首款VP以LED顯示器標準《虛擬製作(VP)以LED顯示系統規格》正式對外發布。該標準由洲明科技牽頭,雷迪奧、諾瓦星雲、時光座標、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北京電影學院攝影係等企業與單位共同參與起草。

而奧拓電子控股子公司創想數維在2023年底完成完成千萬級Pre-A輪融資。據悉,資金將主要用於新一代MetaBox產品、AIGC數位資產生成工具研發、市場拓展。目前,創想數維以MetaBox XR擴充實境一體化解決方案為核心業務形態,將XR虛擬拍攝技術從專業影視級應用拓展至小型化輕量化直播短片、教育教學、企業展陳等市場。

電影螢幕:傳統戲院升級的頻道

LED電影屏這一市場在中國的發展,是厚積而薄發的。

2018年9月,全球首家三星LED屏影城-Onyx多廳影院在上海正式開幕。戲院內共有6個影廳採用了三星Onyx LED螢幕,LED電影螢幕自此走入中國影院。

而來到今天,儘管LED電影屏市場仍舊主要由三星、索尼、LG佔據,但中國LED顯示企業已逐漸嶄露頭角,目前正以國內為起點,向國際市場邁進。

一方面,國內獲得DCI認證的LED電影屏數量不斷增加。根據LEDinside統計,目前通過DCI認證的LED電影螢幕產品及其落地情況如下:


另一方面,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不完全統計,自2023年來,全國範圍內已有26座電影院引入了LED電影屏,且選擇國產LED電影屏的影院數量遠超了選擇國際LED電影螢幕的戲院數量。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6月,利亞德自主智慧財產權的P0.9點間距4K Micro LED電影螢幕通過DCI認證,成為全球首座戲院級Micro LED產品。這項重大成果,不僅為利亞德全面進軍家用市場奠定了產品技術基礎,也為全球電影產業開闢了新的技術道路。

洲明科技同樣實力非凡。2023年11月14日,由國家電影局主導的全國電影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電影標委會)正式成立,洲明科技成為48個創始委員之一,是LED顯示行業唯一一家“電影標委會”委員企業。

電影標委會也發布了我國首個數位電影LED影廳產業標準《數位電影LED影廳技術要求與測量方法》,國內電影設備市場進一步走向規範化、標準化。據悉,洲明科技深度參與制定了該標準。

奧拓電子在與中影巴可簽訂了「中影CINITYLED電影屏批量訂貨協議」後,正式開拓LED影院屏新藍海市場。據悉,奧拓電子的LED電影屏已在北京、濟南、南昌、嘉興、成都5地的電影院成功落實。

1月3日,奧拓電子揭露投資人關係活動紀錄表時表示,在影視領域,公司2023年前三季新簽合約1.67億元,年增73.75%,其中第三季新簽合約1.19億元,年增299.50%。

LED顯示企業擁抱藍海

LED顯示器市場未來的成長,離不開虛擬拍攝、電影屏等細分應用的推動。

TrendForce集邦諮詢在《2024全球LED顯示器市場展望與價格成本分析》(了解報告>)指出,全球虛擬拍攝LED顯示屏市場的成長力道逐年趨緩,這一方面是由於生活回歸常態,虛擬拍攝LED顯示器在影視拍攝市場的必要性降低,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虛擬拍攝LED顯示屏成本依然較高,配套產業鍊如硬體、軟體、內容製作等也需同步發展,僅靠單一LED顯示屏產品規格提升難以推動整體產業快速成長。

但TrendForce集邦諮詢也指出,長期而言,隨著越來越多的廠商進入虛擬拍攝LED顯示器市場,配套產業鏈隨之成熟,虛擬拍攝的應用場景將延伸至電影、電視、戲劇、音樂、廣告拍攝。可見,虛擬拍攝仍是LED顯示器市場不可忽視的力量。

LED電影屏方面,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計2026年全球約有220,000-240,000座電影院,預期每八個主流標準的屏幕之中將有一個屏幕屏會轉換為高階顯示,約佔27,500-30,000個高階顯示。LED電影屏市場具有廣闊的成長空間。

傳統應用領域拼產能跑馬圈地,高端市場搶佔科技高地。另一方面,已經入局的企業雖有先發優勢,卻也不代表可以穩居未來細分領域第一梯隊的位置。

畢竟,不管是虛擬拍攝還是LED電影屏,在技術、成本、營運模式上都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這也就意味著,於先行者而言,發展仍存挑戰;而於後來者而言,其中亦不乏機會。(文:LEDinside Lynn)

 

TrendForce 2024 全球 LED 顯示屏市場展望與價格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3年9月28日
語言: 中文/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243頁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