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發團隊開發Micro LED高效背光元件

近日,外媒報導,中國多所高校的研究人員聯手開發了一種創新的自偏振RGB顯示器件(Self-polarizing RGB device),該器件基於半極性Micro LED(Semipolar Micro LEDs)和鈣鈦礦薄膜材料打造,可顯著提升背光技術的性能。


基於半極性藍色Micro LED激發各向異性鈣鈦礦薄膜作為LCD背光(圖片來源:eurekalert)

據悉,傳統的液晶顯示器(LCD)背光單元通常會發出非偏振光,這種光在通過液晶顯示器的偏振片時會有近一半的光能損失。而這項最新的研發技術,其核心在於能夠直接發出RGB自偏振光,從而避免了因偏振片導致的光能損耗,極大地提高了背光效率。

這項研究由吳挺竹(Tingzhu Wu)教授帶領的團隊所完成。他們設計了一種獨特的裝置架構,其中包含了能夠發出固有偏振光的藍色半極性Micro LED。這些Micro LED不僅本身發光,並可作為激發光源,結合具有各向異性結構的鈣鈦礦顏色轉換層,實現RGB全色偏振發光裝置。

這款裝置設計不僅實現了全RGB光譜的高效穩定偏振光發射,而且在色彩表現上也取得了突破,其色彩範圍寬廣,NTSC色域覆蓋率達到了137.2%,Rec. 2020色域覆蓋率達到了102.5%。此外,該裝置在三種顏色上的線性偏振度(DOLP)值表現出色,顯示出其在顯示技術上的巨大潛力。

這項成果不僅標誌著顯示技術領域的一個重要進展,也為未來的顯示設備提供了新的設計方向,預示著更有效率、色彩更豐富的顯示技術即將走入市場。 (LEDinside Irving編譯)

 

TrendForce 2023 Micro LED 市場趨勢與技術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 11 月 30 日
語言: 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160 頁 / 年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