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轉攻氮化鎵功率元件及特殊照明市場

歷經過去幾年慘烈價格戰,LED廠商紛紛尋求新市場並改變策略。晶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在2015年LEDforum演講中表示,晶電選擇切入利基市場,聚焦氮化鎵功率元件(GaN power devices)以及特殊照明市場。

因應照明市場趨向薄利和逐漸飽和的LED背光市場,晶電轉攻氮化鎵功率元件市場,同時也增加對IR和UV LED投資。謝明勳在研討會上表示,照明應用市場龐大需求所帶來高營收景況其實只是假象,實情是,近年價格戰使得利潤銳減。

晶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LEDinside)

晶電展望未來 計畫成立氮化鎵功率元件部門

謝明勳表示,為尋求更好的利潤,晶電目前正積極準備投入氮化鎵LED功率元件市場;目前氮化鎵功率元件市場規模大約只有整體照明市場三分之一。謝明勳補充,晶電正在研發氮化鎵LED照明驅動器。該公司已開始探測Ⅲ-Ⅴ族半導體潛在市場,並已提供氮化鎵功率元件樣本給某家LED照明大廠,不過謝明勳並未透露送樣對象。晶電最終目標是成功研發可應用於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之變電器的氮化鎵功率元件。晶電希望未來能成功大幅縮小變電器的尺寸。

謝明勳指出,能源效率高低也是氮化鎵功率元件優於傳統元件的特點之一。他說:「一個氮化鎵變電器能夠節省大約5.5%的電力,一個矽氧化物半導體(silicon MOS)變電器的轉換效率大約為85%,而氮化鎵變電器則高達94%。如果全球都改用氮化鎵變電器,則能省下7%到9%的用電。試想,我們因此可以少蓋幾間核電廠。」

謝明勳指出:「氮化鎵功率元件裝置的優點在於能與高功率應用搭配,而且比起矽或矽基氮化鎵裝置,更具彈性。」晶電已送出氮化鎵功率元件的專利申請,謝明勳也預測氮化鎵功率元件裝置在電子通訊進入6G時代之際將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晶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在今LEDforum 2015演講。(LEDinside)

晶電增加UV LED和 IR LED投資

為提高營收,晶電也同時投注更多資源於IR LED和UV LED的市場應用領域。謝明勳表示:「平均來說,IR LED的賣價是照明用LED的10倍。」除此之外,晶電另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預測UV LED和IR LED營收將在2016年翻倍成長。

以現況來看,IR LED營收佔晶電營收比重5%至10%,UV LED則低於3%。然而,發言人也補充,公司目前在這兩個領域的產品量占比很小,才將成長幅度估這麼高。

身為IR LED技術市場領導者,晶電也著手佈局穿戴式裝置市場,可望將IR LED產品以及綠色LED應用在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PG)的技術上,這個技術已廣泛應用於Apple Watch和FitBit的智慧手環上。

謝明勳也預估,應用於自動夜視功能的車用IR LED照明產品將可見到大幅成長,但他也指出這項技術大概還需要7年時間才會真正成熟。

儘管如此,晶電產品仍然在眾多競品中脫穎而出。晶電觀察到有越來越多中國廠商進入IR LED的850 奈米和940奈米應用市場,但晶電透過特殊波長IR LED產品,保持領導地位。

晶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LEDinside)

舉例而言,晶電已出貨810奈米的IR LED,應用於視網膜辨識上。不過IR LED應用目前還在等待Win 10 視網膜辨識系統的發展。現階段,晶電已經送樣IR LED 元件和模組給某間國際大廠。

晶電IR LED也廣泛應用於植物照明。日本和荷蘭是植物照明產品的兩大市場所在,台灣情況則較複雜。一位晶電發言人表示,LED植物照明燈目前最大障礙在於建置需用LED植物照明燈農場的高額費用以及龐大電費,權衡之下,許多台灣室內農場偏向用價格相較低廉但抑制植物生長的藍光照明產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晶電正在研發系統化的解決方案,為客戶找出降低電費的方法;謝明勳也預測,未來垂直農場市場發展可能會有農夫直接改種大麻等高價值農作物,取代目前價值較低的萵苣。

UV LED也是晶電計畫擴增事業群之一。謝明勳對於UVA LED 和UVB LED市場展望抱持樂觀態度,但是他並不認為UV LED燈能夠取代汞燈的水淨化功能。謝明勳表示,UVC LED發展還要克服很多挑戰,且很難在短期內有所突破,主要歸因於大部分的產品WPE只有極低的3%,與汞燈的30%相比不符效益。欲散熱也將是LED應用於水淨化過程中,很大的挑戰。

同樣地,謝明勳對於UV LED應用在美甲和3D列印等光固化裝置的發展也抱持樂觀態度。他預測,應用於半導體產業曝光機市場潛力龐大,因為LED能夠省下很多電費。以往曝光機裡使用的汞燈需3分鐘開啟,且需24小時運作;但是如果使用LED燈,則能夠彈性設定,在特定期間關閉、開啟,且LED燈亮起來只需要幾秒時間。

晶電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謝明勳專注聽記者提問。(LEDinside)

CSP LED市場趨勢

謝明勳所提出另一市場發展趨勢是:CSP LED的應用將受到LCD背光顯示器青睞,這趨勢到2016年時最為明顯。市場盛傳三星和LG等韓國廠商計畫把電視背光換成CSP LED,如果屬實,將加速提升CSP LED在LED電視背光市場滲透率。另一LED背光應用趨勢則是中功率LED逐漸被高功率LED取代,而2W 覆晶LED就是很好的例子。這樣改變導致電視背光所需用LED數量下降。

在照明應用領域,謝明勳指出,CSP LED導入照明的時期將會比電視背光應用晚。他也預測,CSP LED在照明市場滲透率可能要到2017年才會較明顯。以現況而言,晶電CSP LED產能已達每月KK等級。

朝LED高利潤、利基應用發展的商業模式,將成為所有想在這槍林彈雨時代生存下來的LED廠商的必要條件。

 (原文作者:LEDinside主編 林芝;翻譯:LEDinside編輯 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