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LED新應用能否讓LED廠商活下來 ?

【LEDinside訊】通用照明市場除了已經有原本的生態系與供應鍊,專案商、傳統品牌的主導性還是很強大,因此新進的LED零組件與LED照明廠商拓展不易。而專業型的市場,規模雖然比較小,但成長很快,各家的優點也產生產品差異性,我們來看看到了 2015 年後,各種專業照明市場的狀況如何。



1智慧照明:雷聲愈大 雨點仍小

發展現狀:似乎LED產業還沒有任何一個領域像智慧照明這般湧現出如此多的參與者。可是,智慧照明似乎在經歷一個尷尬的階段:廠商們玩得不亦樂乎,大咖小咖紛紛湧入,但消費者並不買賬。

相較於2014年,2015年眾廠商們在智慧照明領域似乎並沒有帶來太多的驚喜。雖然智慧照明產品不再侷限於調光調色,開始附加一系列其他的功能(如聽音樂、玩遊戲等等),但其最為核心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價格高昂(當然有便宜的但是質量又難以保證)、操作複雜(這一點普遍為消費者詬病)。

此外,各家智慧照明系統從通訊協議、控制平台都沒有統一的標準,造成產品分散難以整合。

雖說2015年各大廠商在智慧照明領域的動作頻頻,但雷聲搞得很大,雨點依然很小。炒得很火,能借此掙著錢的微乎其微。如今許多廠商推出智慧照明產品都是抱著作為技術儲備的心態。

但是未來智慧照明究竟會以何種形式推向市場,智慧照明市場又將由誰引領,對於日漸被邊緣化的LED照明廠商而言,似乎仍是一個未知數。

涉足者:往廣了說有聯通等通信廠商、小米等手機廠商(聯手歐普等13家照明廠商推智慧燈泡及智慧模塊)、阿里等互聯網廠商(智慧生態佈局),往細了說有飛利浦、GE、蘋果、高通以及眾大大小小的LED廠商。但逢展會,誰家沒個智慧照明產品,似乎都覺得「掉份兒」。

市場潛力:誰都知道這是一塊巨大的蛋糕。研究諮詢公司Marketsand Markets最新發佈的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到2020年,總的智慧照明市場預計將達到81.4億美元,2015年到2020年之間的復合年增長率為22.07%。

2、汽車照明:撈金者眾 但門檻高

發展現狀:相較於智慧照明,LED廠商們在汽車照明領域可是實實在在地撈到了金子。大陸各大上市廠商中顯示的車燈LED毛利都在40%以上,焉能不讓人眼紅?然而,技術門檻高、供應鏈難以打入等一系列問題作為「攔路虎」,讓許多想涉足該領域的廠商望而卻步。此外,已進入該領域的大陸廠商在車燈最為重要的「前大燈」領域並無太大的進展,產品是有了,可是真正批量銷售的並不多。

隨著大陸廠商越來越多地涉足LED汽車照明,加之國家在新能源汽車層面的大力推廣推助市場進一步擴大。高毛利讓太多廠商「眼紅」,隨著市場的成熟度進一步提高,相信許多廠商跨過艱難險阻都會試著進來撈一把金吧。

涉足者:歐司朗、Lumileds是較早的參賽者,且二者未來都會更專注於汽車照明業務;大陸廠商方面,包括車燈廠商星宇股份,LED廠商飛樂音響、鴻利光電、比亞迪、瑞豐光電、雪萊特、三安光電等都在通過不同的方式涉足,另外,晶台、同一方等廠商也有相關業務。

市場潛力: 統計顯示,2012年LED汽車內部用LED產品滲透率為80%,預計到2020年上升到90%。LED車尾燈在2012年滲透率接近40%,2020年將增加到67%。LED晝行燈/霧燈將從2012年的20%攀升到2020年的50%。LED車頭燈將從2012年個位數的滲透率,2020年緩升到21%。

3、植物照明:成本過高 市場有限

發展現狀:中國首個本土化植物工廠投入營運、台灣掀起「農金風潮」、飛利浦推出「燈光食譜」……隨著植物工廠愈加火爆,植物照明的熱度有增無減。

然而,對於中國廠商尤其是LED廠商們來說,要想依靠植物LED照明取得可觀的收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據瞭解,LED植物燈的銷售市場主要集中在日本、韓國、美國、歐洲等從事農業人員較少的國家和地區。

而中國LED植物照明的市場模式是廠商和農科院作為研發單位,終端市場則是農科院或是某些政府機構。也就是說,其實市場是非常有限的。

就消費端而言,目前植物工廠所產出的產品售價過高,有的甚至以公克計價,所以目前只適合種植一些高附加值的作物。並且,也有相關專家表示,目前依靠植物照明無土栽培所產出的作物在健康和安全上是否存在問題依然沒有定論。

另一方面,LED植物照明涉及到多學科領域,包括半導體、光譜學、生物學等,有一定的技術門檻,且精通該領域的人才也難尋,新湧入者要想打入相應的渠道也有難度。此外,植物照明本就是一大細分市場,LED植物照明可以說是細分中的細分,要與傳統螢光燈搶肉吃,使得客戶的一次性投入加大,有多少人買賬也很難說。


涉足者:國際大廠飛利浦、歐司朗、三菱、GE、西門子都有涉足;台廠億光也早有涉足,而隨著台灣農金風潮的興起,有報導稱「台灣科技大廠鴻海、台達電、金仁寶集團、欣興電子及老牌的大同集團也都跨行種起菜來了」;大陸廠商方面,鴻利光電一直在進行相關產品的研發,有傳相關芯片廠也沒有放過這塊市場,另外如深萊特、偉信力光電這些中小廠商也有涉足。

市場潛力:採用LED照明與螢光燈相比,不僅可節省40%的電力,通過調整光的波長還能提高收穫量,這是LED植物照明的潛力所在。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LED植物照明產值約3億元,其中90%以上為出口。

LED植物照明工廠當前在中國市場還處於認知和磨合期,而未來兩到三年將是LED植物照明市場的快速上升期。另外,據一份全球領域的產業調查,全球LED植物生長燈產值從2013年起,開始呈現高速成長,預計2014年將逾3500萬美元,2017年可望達3億美元。

4Flash LED:供應鏈難打入

發展現狀:相較於2014年,2015年大陸LED廠商們在Flash LED領域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進展。困擾大陸廠商們的還是老問題——供應鏈難打入。

大陸的眾LED廠商中除了晶科電子月出貨3KK,瑞豐也批量出貨之外,其他諸如鴻利、聚飛等廠商的Flash LED依然在配套過程中。手機廠商對於供應鏈的驗證週期非常長,新進入者要想吃上蛋糕還是需要一定的耐心。此外,技術瓶頸、市場壁壘也是大陸廠商湧入這一領域的「攔路虎」。

涉足者:最早的參賽者要數Lumileds,爾後歐司朗、億光電子進入這一細分市場,而三星也開始供應自家品牌。除億光外,台灣廠商隆達等也有涉足。大陸廠商方面,鴻利光電、晶科電子、瑞豐光電、聚飛光電、萬潤科技、宏齊光電子等均有涉足。

市場潛力:據LEDinside預估,2014年Flash LED年產值約 7.8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展望2018年,全球Flash LED出貨量預計將達20.43億顆,而整體Flash LED營收/產值亦將從2013年的5.61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的7.59億美元。

(這裡有必要說明,2018年產值相較於2014年反而減少,是由於LEDinside預估未來幾年閃光燈價格也會大幅下跌。而在筆者採訪時,就有廠商表示,2015年的價格相較於2014年已然下跌不少了。)

5LED 燈絲燈:涉足易 做好難

發展現狀:去年下半年開始,依靠LED燈絲燈翻身的白熾燈廠們其實已經感受到了危機。這個自問世起就爭議不斷,褒貶不一的領域還未成熟起來就遭遇了價格戰和大洗牌。

一批批LED燈絲燈廠商倒閉、價格血拼,即使作為細分領域,LED燈絲燈同樣沒能逃過一劫。對比2015年和去年的光亞展就可發現,去年參展的LED燈絲燈廠商遍佈,而2015年似乎已經不剩幾家了。

自身經歷洗牌,加之LED燈絲燈在壽命、散熱、良率等方面受到業內詬病,以及LED燈絲燈功率難以做大、裝飾性大於功能性導致市場有限等等,LED燈絲燈廠商們在這條路上走得也非常艱辛。

不過力捧也罷,爭議也罷,總歸還是有市場在那裡。君不見歐司朗正式推出LED燈絲燈,也相傳其他一家國際大廠早就請中國大陸相關廠商代工LED燈絲燈。其實,曾經質疑LED燈絲燈的相關廠商已經悄然開始吃這塊蛋糕了。

不過,看似進入門檻不高的LED燈絲燈,想要將其做好並不容易。多家相關廠商負責人都表示,步入這個領域得「交不少學費」,其間遇到的各種問題都是難以預料的。

涉足者:歐司朗、亞浦耳、柏獅、中宙、源磊、杭科、新和、恆星照明等。

市場潛力:LED燈絲燈在歐洲、北美市場非常受歡迎,美國、日本等市場也逐漸打開。有廠商在中國市場已經賣的不錯了。蛋糕並不算大,但足夠喂飽一些人了。

6UV LED:高毛利亦高門檻

發展現狀:相較於前幾年,UV LED領域2015年顯得尤為熱鬧,似乎隔一小段時間就有廠商耐不住寂寞,出來喊一喊「UV LED」。

據LEDinside調研發現,目前UV LED主要以UV-A為主,市佔率達到九成,最主要應用於固化,包含美甲、牙齒、油墨印刷等領域。至於UV-B和UV-C主要應用於殺菌、消毒,醫學光照療法等,其中UV-B以醫療為主、UV-C則是殺菌消毒,目前持續開發UV-C應用領域並突破技術限制為廠商首要目標。

UV LED的高毛利是廠商趨之若鶩的首要原因,相較於一般LED,UV LED產品單價高出數十倍。不過,UV LED的技術門檻過高且多以客制化需求為主,要想吃上這塊蛋糕並沒不容易。

涉足者:主要UV LED廠商包括日本廠商日亞化學與DOWA;韓國廠商首爾半導體與LG Innotek;歐美廠商HexaTech與Crystal IS;台灣廠商晶電、億光、光鋐、隆達、艾笛森與研晶等;而大陸廠商方面,鴻利光電在UV LED領域有相關佈局,其UV-A LED已經有客戶採用,2015年圓融光電收購青島傑生佈局UV LED領域。

市場潛力:據LEDinside統計,2014年整體UV(紫外線)市場規模達到 8.15 億美金(折合人民幣約50.12億元),其中UV LED產值為 1.22億美金(折合人民幣約7.5億元),佔整體UV市場比率達15%。而未來UV-B和UV-C還有著更大的市場潛力。(文/LEDinside Sophi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