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LED節能的幾點建議

LED照明燈具的最大賣點就是節能,但往往市場上受限於產品的成本、材料,以及散熱技術,使得節能這個訴求因為光效率的因素而有了折扣。節能目前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將電能最大限度的轉化為光能;
二、將光能最大限度的控制到適合人的感官。

從現在LED應用領域所遇到的難題來看,上述兩點顯然做得不夠好。首先是LED的“熱”問題,既然存在散熱問題,就說明LED的產熱量是相當可觀的。我們可以簡單的分析一下LED的哪些難題與LED的產熱有關:
一、既然LED的產熱量高到能影響散熱的角度,溫度可見一般。關於LED光源封膠,什麼樣的材質能夠承受長達數萬小時的熱烘烤?當然即便有這樣優質材料,但是高昂的價格會讓人望而卻步。
二、關於壽命問題,其實很簡單,LED晶片散發的熱量會影響LED光源本身的壽命,導致光衰;此外,還會影響LED燈具鋁基板板的壽命。
三、正是因為LED燈產生的熱量大,所以需要散熱。相比輕巧的塑膠,金屬的導熱性能要好得多,可是也笨重得多,當然也昂貴很多。
其次是光感的問題。為什麼在高流明的LED燈下,我們仍然感覺到視覺模糊?具體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一、我們的眼睛長期適應自然光,而目前幾乎所有的LED照明產品都是單色光。相對我們的眼睛來說,不管是暖色還是正白,單色光總不能很好的還原物件本身的顏色。
二、LED燈產生的單色光雖然流明比較大,但是照不遠。所以我們在LED燈有這樣的感覺,離燈近就特別刺眼;離燈遠又感覺亮度不夠;相比之下,暖色的效果要稍微好一些。

採用大功率光源可以減少LED的產熱
當3528光源騰空出世的時候,5050光源之前的地位就開始動搖了。很多朋友在早前比較排斥3528光源,理由是3528的應用面比較窄,銷售起來沒有5050那麼容易。而如今,那些曾經抱怨3528光源的朋友都在適當的時間裏賺上了一桶金。現在70%以上的室內照明產品都是使用的3528光源。其實際上使用3528光源雖說可以節約成本,但是同時也會帶來一些技術上的難題。
以一般的情況來說,1個1W的光源一個小時產生出約3000焦耳的熱量;而2個0.5W的光源一個小時的產熱量大概在3500焦耳的熱量。所以就節能而言,後者的出光效率較低。以一個5W的球泡燈為例,若採用單顆1W的光源,單純的光源一個小時的產熱量約為15K焦耳;而採用0.5W的光源,則光源一個小時的產熱量約為16.5K焦耳。
由此推斷,同等功率,採用3528光源要比採用5050光源產熱量要多,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同等功率的燈具,大功率光源比小功率光源的出光率大。同時在光源功率一樣的前提下,隨著光源數量的增加,鋁基板的產熱量也會相應增大。
另外,5630這種LED封裝體,也已經有國際廠商在使用,但技術上需要更高的門檻,目前是擁有技術力的廠商才能獲得優勢。
眾所周知,光源的產熱量和晶片有絕對的關係。那麼在控制燈具的產熱量的時候,除了考慮選用優質晶片封裝的光源,還要儘量多的考慮燈珠的數量。而現在很多廠家為了迎合是市場,不得不採用小功率的光源來控制成本來增大市場競爭力。當然大功率光源在散熱方面相比小功率來說沒有優勢,但是隨著大功率光源的光衰這一弱點逐步得到解決以及價格上的回落,後期在市場應用方面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光感問題可以採用光源混搭或燈罩處理
就目前LED單色光造成顯色指數低這一問題,很多公司已經開始著手研發多種色溫混搭的燈具。當然這樣的效果可能還是造成光不均勻的現象,這就對燈罩和透鏡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採用高透光率的磨砂透鏡很透光性很好的乳白燈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