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國際市場真在“瘦身”?

2011年接近尾聲了,這一年的LED行業真的很熱鬧:上市的、倒閉的、虧錢的、跑路的等等五花八門、翻雲覆雨。但是總歸一點:生存下來的具規模的LED廠商都在緊羅密佈的佈局本土市場,可是這當中能賺到錢的卻寥寥無幾。總的來說,目前LED領域,能賺到錢的依舊是對面國際市場的廠家,毛利相對比較高。

很多LED廠商在中國是佈局全國重點市場不假,對應的客戶除了有當地的工程商,更多還有當地的貿易商,大多數產品最終的流向的又是哪里?與貿易商對接的是誰?當然還是國際市場客戶以及國際市場的經銷商。

最近總是聽到做LED國際市場的朋友在叫喊,說國際市場越來越不好做。也有人說,早在前幾年做LED外貿的人還是賺了不少錢,這兩年做得比較吃力。但是為何隨著LED技術的成熟和市場的擴大,反倒越來越不好做了呢?

我們認為,目前LED外貿做得吃力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價格下降。以220V的單電壓16WT8燈管為例,2010年的這個時候這樣的燈光的市場零售價大約在115元人民幣,而現在市場價大概在70元人民幣,並且還伴隨這有買有贈的活動。業內人士透露,16WT8燈管還是市場比較熱門的產品之一,但是隨著眾多LED廠家都投入這一塊,市場很明顯的收到擠壓。

二、銷售縮水。儘管市場份額在一步步的攀升,但是隨著投入LED事業的公司急劇增加,再加上封裝的做應用,應用的做封裝,產能爆發型態增長。很明顯市場的胃納量擴容趕不上產能的擴大,由此很多公司的銷售出現縮水現象。以國際市場為例,近期LED光源的出口,來自印度的訂單量在逐步增加。

三、國際市場的要求越來越高。如今國際市場的買方,不再僅僅只是要求照度和光感這麼簡單的事了。T8LED燈管的市場主要集中在歐洲和北美,相比之下,歐洲市場還是比較受中國LED廠商的歡迎,但是北美市場就不是那麼熱衷。主要原因是北美市場對UL認證的要求是非常的嚴格的。在中國市場上,很多工廠不願意做UL認證,他們一致認為LED應用產品的更新換代的速度非常的快,而過UL認證的費用高昂。花了這個錢還不一定能收回成本。面對這樣的“卡”,很多公司避開北美市場,為此很多北美單就這樣流失了。但是,南韓廠商在通過認證方面的積極度較高,也吃下不少北美訂單。

以上說的是市場存在的客觀規律變化,而實際上,筆者認為這些絕非是引起很多公司國際訂單縮水的單一元素。國際市場的“瘦身”讓很多公司亂了分寸。同時也加劇了中國市場上LED以及周邊產品的“價格戰”。

可以如下概括中國LED行業的市場演變:LED作為照明或者其他應用產品都是人能環保史上的一個偉大的創舉,再加上能源緊張已經成為了全球性的話題,於是政府將LED發展納入章程作為鼓勵。大夥兒都知道LED是一個“有錢賺”的行業,於是各行各業的人都湧入到這個行業想撈一桶金。龐大的市場空間是不用懷疑的,可是市場上很多炒短線的廠商,他們的LED產品不成熟也是不用懷疑的,而市場上還是有不少相對較優質的廠商,能夠穩定地拿到國際市場的訂單,享受較高的毛利,這是規模與技術本身帶來的優勢。但是現階段,許多廠商沒有把重心放在解決產品缺陷上,這造成了很多投入LED產業的投資是未能獲得有效成功的。全球市場尚未沒有得到有力的開放,產能的大幅增加遠超市場的擴大。另外,中國政府在LED行業的相關產業條例還沒有完整發佈,預期2012年會有價格補貼或相關的政策,可是在2011年,於是“價格戰”就這樣打響了。

“價格戰”是一個行業有序發展的致命殺手。也是因為價格戰,很多下游商家都處在觀望狀態,國際市場也不例外。曾有人預測,國外的LED產品價格降幅絕對沒有國內這麼大,甚至可能沒有降價。而實際上,隨著LED被消費者熟悉,LED產品想相對成熟,國際市場的容量的增幅是相當可觀的。

LEDinside認為,以中國LED企業來說,在未來兩年國際市場依舊是重心,不過相對中國企業來說北美市場還沒有打開,目前是其他國家地區的廠商取得較多的北美訂單,北美市場的機會。隨著LED洗盤運動的結束,國際市場未來在2012將會迎來一個新的爆發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