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政策雖好,大陸LED企業需因勢利導

截至8月,中國大陸LED上市公司陸續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財政報告。除了少數公司的業績表現差強人意外,大部分公司的營收利潤都不盡人意。主要原因可歸結為:為了應對歐債危機,保護本國企業,歐美和日本紛紛給中國設置專利壁壘,由此導致中國LED產品出口受限;另一方面,行業仍處在產能過剩的狀態,產品價格大幅下降,以致企業發展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展望2012下半年,歐債危機陰霾未散,LED產業將持續面臨嚴峻的挑戰。而在這場持久戰中,採取什麼樣的應對之策,將直接影響到企業的興衰成敗。為此,LEDinside論壇也專門與業界人士共同探討LED廠家的生存之道。

據LEDinside調查,為擺脫旺季不旺的危機,有55%的業內人士傾向於轉移市場策略,提升大陸市場比重,24%選擇堅持原定策略,以不變應萬變,16%表示會考慮開源節流,縮編人員,減少產能以控制營銷成本,同時,也有5%受當前市場不景氣的影響,決定轉投其他行業發展。


由此可見,儘管上半年營收受挫,但是,多數企業對大陸市場形勢的發展持樂觀態度,這主要得益於國家政策的利好。上半年國家相繼出台22億節能補貼、LED照明專項規劃等政策;廣東政府也已經啟動三年內公共照明普及LED的推廣計劃。近期,由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三部委重啟“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開標會”。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家發布的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從今年10月1日起,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將禁止銷售和進口。政府搭台,企業唱戲,這些政策的拉動效應將在下半年逐漸釋放。

LEDinside認為,政府的政策扶持固然給企業打了一劑的強心針,但是輸血往往比不上造血,企業要真正擺脫歐風美雨的夾擊,做穩做強,還得理清思路,對症下藥,內外兼修,自謀出路。

從外部環境來看,歐美和日本對中國LED出口設置安規或專利門檻,除了熟悉各出口國家標準,努力使產品符合各項技術指標外,我們也可以轉變思維模式,將產品出口到技術標準要求沒那麼高的非洲等其他國家或地區,這樣既避免了國際大廠的正面衝擊,也能保存並發展實力,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從企業自身發展來看,淡季蓄勢,旺季做事。在淡季里最實惠的調整就是營銷,在可操作的前提嘗試一些新的營銷渠道拓展,並調動好各方面資源,以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

在營銷過程中,不少企業暴露出品牌弱、渠道單一、人才嚴重缺乏的弊端。針對這一問題,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在通用照明領域上鋪渠道,樹品牌。渠道開展到一定程度時,要注重渠道激勵及控制,分階段實行渠道促銷活動,並注意控制產品庫存。應該注意的是,很多經銷商在發展到一定的時期以後,非常想接受管理、營銷、人力資源方面的專業指導,所以企業要做好這方面的指導和培訓,為經銷商做好服務。通過向各地經銷商宣講LED相關知識及行業前景,快速拉近與經銷商的關係,以大規模擴寬經銷商渠道,為培育優質終端經銷商和終端渠道打下基礎,這樣才能雙贏,保證後續的合作關係。

二、需要注意工程隱形渠道之爭
。隨著照明設計師隊伍的壯大和素質提升,光環境的健康和融合被很多的業主和建築師所重視。設計師是一座橋樑,賦予建築生命和靈魂,企業對於這部分群體要加大重視力度,通過這個“橋樑”來影響和說服客戶,實現品牌的逐步拓展。

三、線上線下結合,嘗試“品牌推廣+樣板工程+服務體驗+效能方案”。線上就是要結合電子商務平台來推廣LED照明產品。對於現階段的LED照明企業來說,讓LED燈具快速進入傳統照明燈具的經銷渠道非常困難,而且前期資金投入也非常大。而作為網上銷售的低成本、廣覆蓋的優勢變得顯而易見:一是受眾群體非常寬,沒有區域性限制;二是可以實現扁平化的管理,縮短中間流通環節。再加上網上消費群體偏年輕化,80、90后的年輕一代正在成長為消費的中堅力量,他們的消費習慣正在讓中國零售市場既有的遊戲規則發生變化。且隨著80后成為購房的主力軍, LED燈具將成為他們在照明燈具上的時尚首選。所以,LED銷售在電子商務上的布局也是刻不容緩。

同時,品牌推廣要做到線上線下結合,大量的樣板工程案例則主要通過線上展示,而服務體驗和效能方案提供則必須通過線下實現,這樣多管齊下,形成合力,更能強化LED在消費者心中的影響力。

LEDinside觀點:
展望下半年,隨著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的實施,中標廠商將通過終端市場的滲透率提升,來為LED行業打開更大出海口,以緩解目前的行業階段性過剩的矛盾 。但是,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頭腦的人,各廠商需要審時度勢,做好渠道布局,以較好的性價比,提升銷量,促進中國LED照明的普及與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