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拿什麼避免光伏前車之轍?

今年3月,美國宣布對中國光伏產品徵收懲罰性反傾銷關稅,隨之,歐盟、印度也紛紛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展開了反傾銷調查,中國光伏產業受其影響急轉直下。而中國LED產業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也成為熱門投資產業,但在出口下滑、國內市場受阻的外憂內困下,不禁使業內人士擔憂LED重蹈光伏產業的命運。LEDinside論壇緊跟業內呼聲,推出十月份 “光伏殷鑒不遠,LED能否避蹈覆轍”話題調查。

根據調查,“中國LED產業上游實力薄弱,高端晶元和器件以進口為主,暫時不會被反”與“中國政府通過大額補貼和國有資本高度參與LED產業,扭曲價格,極可能引起反傾銷”的支持率相同,各占38.8%,而“完全不用擔心被反”和“將會成為下一個反傾銷目標”則占比較少。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LEDinside認為究其本質,LED產業是否會重蹈光伏產業覆轍而被歐美進行貿易戰和反傾銷,更多的是國際間的政治問題。對此,我們無法把握也尚且不去討論,重要的是以不變應萬變,把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真正做好做強,無論歐美是否採取反傾銷調查,中國LED產業都將不會懼怕。

而如何做好LED產業?這是行業發展的大問題,涉及到內部的產業鏈以及外部的發展環境和市場因素等,LEDinside僅就如何做好中國LED照明淺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做好質量是根本

質量和性能是LED照明產品的核心。LED照明產品之所以得到消費者認可,並且市場佔有率不斷擴大,就是因為相比于白熾燈,LED光源具有節能、環保、壽命長、高亮度、低熱量、堅固耐用以及可控性強等優點,是目前代替白熾燈的最佳照明產品。

雖然許多中國大陸LED廠家都在積極提高照明產品的性能和質量,但仍有一些山寨產品混跡於市場中,這些產品的質量和性能非常差,消費者在使用不久就會出現死燈現象,無法實現質量保障,也致使了民用市場開拓的困難。而相對於日歐國家,普通大眾接受LED照明產品的意願比較高,一方面是由於市場宣傳和自己意識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產品確實在質量方面給消費者以保證,能讓其體驗到LED照明的優勢和特點。

掌握專利與認證利器

專利,是LED照明產品的一個自我保護的利器,行業人士都深知其重要性,甚至前段時間三星與歐司朗就LED專利之爭而對付公堂打官司戰。而作為發展趨於成熟的大陸廠商,他們也已逐漸認識到專利的重要性,並對產品做了相關專利保護,以防其他雷同產品。

此外,隨著中國LED行業的快速發展,LED產品認證開始顯現其重要性,中國也正逐步發展為全球LED照明產品主要的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自然 LED照明產品認證對於想要邁出國門的廠商來說也是必不可少的,如北美的UL認證,歐盟的CE認證,加拿大的CSA認證,國際CB認證,中國的3C認證和CQC自願認證等。

轉移市場陣地 實行多條腿走路

2012是LED照明元年,也是比較慘淡的一年,不僅內憂大陸市場開闢的困難重重,而且外受歐美經濟危機的影響,致使海外訂單急劇下滑,甚至有業內專家預言,明年的LED市場還將繼續受歐美經濟不景氣影響。在如此局面下,LED行業人士只有考慮轉移市場陣地,實行“多條腿走路”等方式才能度過難關。

據LEDinside走訪調查,現在除了大陸的一些大廠在實行海內外兩條產品路線的同時,積極尋找並開發國內新市場外,一些中小企業也都將目標轉移到大陸市場。如某些照明廠商,通過電子商務或者代理商的渠道,把之前出口到歐美國家的LED創意檯燈,開始向大陸市場輸送,順應年輕的市場潮流,開發新的市場陣地。

此外,大陸廠商也可避開歐美的經濟不景氣,“繞路”出口LED照明產品至南非等經濟不發達的地區。一般在經濟較落後的地區,對於LED照明產品的質量需求不是很高,一些中低端的產品可以出口至這些國家,這對一些中小企業來說不失為減壓的辦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