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灣推動「5都11縣」換裝25萬盞LED路燈標案市場分析 (一)

台灣市場的LED路燈設置計畫如火如荼進行,台北市已於2012年底前評選出最後得標廠商,由億光一舉拿下約1.8萬盞台北市LED路燈大單,並在2012年於金門安裝3000盞暖色性LED路燈,暫時搶下台灣第一回合的LED路燈標案市佔冠軍,不過隨著2013年其他縣市也將陸續進行開標,鹿死誰手仍充滿變數,新一波LED路燈標案的戰局正醞釀開打。



億光、光林雙雄分據北市標案 2013年乘勝追擊

LEDinside調查,根據行政院核定「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計劃,5都11縣將向能源局申請補助經費,預計共換裝約25萬盞LED路燈,其中,台北市在2012年釋出3萬多盞LED路燈標案需求,光寶子公司光林在率先取得北區6,000盞得標資格之後,又在西區獲得約8000盞的LED路燈標案,而億光則拿下9,000盞LED路燈,並與合作的承包廠商神通協力取得另一9,000盞的標案,囊括此次最多路燈標案的換裝量。

在台北市為重要的指標意義下,此次標案評選戰況激烈,個別標案分別有7~8家廠商參加角逐,並依照能源局的有利標規範,將節能效率、產業效應、成本、公司經驗等列為評分項目,至於投標價格約佔評分20%比重,零組件和組裝由台灣製造可獲得加分項目。得標廠商的億光及光林均樂觀預期,隨著台北市LED路燈標案旗開得勝,將有利於接下來爭取其他縣市的標案商機。

億光這次LED路燈標案相較於2012年LED照明營收比重,預估近1成,億光預期2013年隨著路燈標案陸續開標,加上終端照明市場的成長,照明營收佔比將可望上衝15~20%,比2012年呈現倍增。

光林指出,2012年LED路燈在全球出貨量約達8萬盞,也是北美地區LED路燈及交通號誌市佔率冠軍,在取得台北標案後,預計從2013年1月起開始出貨,且2013年LED路燈出貨量將較2012年成長45%,營收可望年成長達30%,上看新台幣20億元。

根據規畫,台北市共有15萬盞路燈中,有7萬盞為水銀路燈,此次共申請到2.5億元補助,並預計將於2014年底前,將水銀路燈全面換裝成LED路燈,在換裝完成後每年將可節省用電約4,292萬度及節省電費約7,342萬元。

高雄6萬盞標案掀高潮 新北市標案接棒登場

標案規模較大的高雄市原本進度領先台北市,但由於增加監督工程標案作業,以致於未能在2012年底開標,據規畫,高雄市申請到能源局5億元補助,將劃分5個工程案進行開標,總計約達6萬盞,其數量相當於台北市的2倍,隨著北市LED路燈標案交鋒激烈,2013年LED路燈戰火將延燒至南台灣。

高雄市政府指出,LED路燈專案從1月2日~3日進行開標,將於1週內進行廠商評選,預計可望在1月底前選出得標名單,目前仍然依照原定計畫,預計將於2013年6月完成施作,規劃以各行政區公所為中心,週邊區域先行設置LED路燈,並考量市區的人口密集以及照度不足街巷道等地點進行設置。

另外,新北市則爭取到經濟部能源局補助3.3億元,日前決定將再自籌近3.5億餘元,預計在2013年6月底前,將轄下21個區共4萬2092盞水銀路燈換成LED路燈,目前新北市僅有泰山區以中央補助500萬元試辦,將260盞水銀路燈更換為LED路燈,平均每兩個月可節省約10萬元電費,預計未來新北市還有近6萬盞水銀路燈將陸續汰換。

這次新北市的標案一共分成四個區域,開標是在2013年1月9日。

台灣這次除了五都11縣的LED路燈專案計劃,偏遠及離島地區納入「2012年LED路燈節能示範計畫」,儘管規模僅約2.3萬盞,不過考量當地天候、運送距離等額外費用負擔,每盞LED路燈補助經費由原定新台幣8,000元上限,提高至每盞1.6萬元,而億光也順利取得金門首批LED路燈標案,2012年已完成安裝3000盞暖色系路燈,整燈的發光效率可達100 lm/W。

另有納入「LED路燈示範城市計劃」的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其標案規模約達5.3萬盞,但2012年先提撥2.4億元,預計將分3年分階段執行完畢,但目前進度落後預期。

市場傳出有因應標案而修改產品規格的情況

不過,這次的LED路燈標案,市場傳出謠言,在評選過程中,部份評選委員覺得一些廠商的LED路燈發光效率、規格不符合招標原訂的各種要求,因此廠商普遍有投標產品規格的情形。另外,由於市場也傳出謠言說,搶標過程黑函不斷,有些落選廠商心生不滿,因此這次LED路燈標案的後續效應仍值得觀察。

但以獲利方面來看,由於只要是使用台廠LED晶片的投標在評審委員會中會比較有加分,因此台廠包括晶電在內的LED磊晶廠,以及採用台廠晶片的LED封裝台廠,都是受益族群。

只不過,以費用方面來計算,因為標案的利潤相對來說不高,對業績有幫助,但獲利方面的助益會不如台灣廠商原本的外銷訂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