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LED行業競爭更激烈或引發併購整合高峰

開始於2009年的LED藍寶石外延片價格的飆升激發全球,尤其是中國大陸廠商的投資熱情。2009年8月,揚州市政府首先推出MOCVD補貼政策,其他地方政府快速跟進,導致中國大陸MOCVD機的安裝量由2008年的100多台,劇增至2012年9月的800多台。隨之而來的是2012年MOCVD機的開工率僅為50%左右。觀察MOCVD機台的新增數量趨勢可以看出,MOCVD設備需求在2011年中期已經見頂,增長率放緩。由於MOCVD機台是整個LED上游最重要和最核心的設備,過剩的供給直接導致2012年藍寶石襯底價格徘徊在6-7美元(2”)上下。

不僅是在MOCVD機台部分,包括上游藍寶石長晶設備,中游晶圆製造、封裝領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產能過剩現象,據筆者了解,有些企業再投入大量資金購置藍寶石長晶機台後,還未安裝投產就已經消失掉。目前,我國藍寶石生產企業數量在20家左右,晶圆製造企業在50家左右,而封裝、模組等下游企業數量多達2000家,市場預期在未來幾年內LED產業鏈企業數量會減少一半。這種狀況直接表現在上市公司的營收和凈利上,LEDinside統計2012年LED企業3Q財報發現,大部分LED企業收入下降明顯,其中士蘭微、南大光電、乾照光电凈利潤同比下滑88.94%、52.42%和45.91%。相比之下,由於大尺寸電視和平板電腦背光源需求增加,瑞豐光電和聚飛光電的3Q凈利潤同比增長125%和12.84%。

行業整合小試牛刀

在LED行業整體蕭條的同時,廠商背後的角逐和整合卻動作不斷。業界應該最大的產業龍頭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莫屬。台廠璨圓光電與中國LED磊晶巨頭廈門三安光電在11月13日于台北市君悅飯店正式簽訂“股份認購協議”,三安將取得19.9%股權,超過日本廠商三井的15%,三安成為璨圓最大法人股東。一石激起千層浪,筆者認為,三安和璨圓的合作,拉開了大陸LED廠商縱向整合和橫向整合的序幕。雷士和德豪潤達的股權協議可能更讓LED分析人士猜到了開始,卻沒猜到結局。正當業內猜測吳長江和閻焱誰將勝出時,卻爆出德豪潤達的介入。2012.12.26德豪潤達公告稱,擬通過旗下全資子公司以總價13.4億獲得雷士照明合共20.05%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吳長江則將通過定增成為德豪潤達第二大股東,持有德豪潤達9.31%股份。至此,大陸兩家影響力最大的LED企業在產業鏈縱向整合上邁出了關鍵的一步,筆者認為這兩個事件是中國LED產業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徹底改變了中國LED產業的生態格局。

其實,大陸地區以外的LED企業整合早已開始,例如Philips在2005年8月收購lumileds,從傳統的照明產品生產開始向LED製造業務;2010年分別購買LED照明應用企業Luceplan和Optimum Lighting,使公司完成了在LED商用、室外、建築以及室內照明解決方案等領域的布局。在分析目前全球主要LED照明企業時可以發現,除Cree是單純LED產品生產企業外,像GE,Philips、Osram、Panasonic、Toshiba等國際一線LED照明產品生產企業都是由原來傳統燈具生產廠商轉到LED燈具生產上來的。但是中國的LED照明產品收入較大的廠商大多是純粹的LED照明產品廠商,從這幾年的發展來看,並非一帆風順。新興的LED照明產品廠商面臨著市場競爭激烈、產品良莠不齊而業界標準缺失、核心技術缺失和價格偏高等諸多障礙。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的案例也反映了目前國內LED企業所面臨的這種困局。

歐美大廠瞄準中國,虎視眈眈

2012年8月8日,歐司朗在中國無錫的新工廠奠基,預計將於2012年建成投產,主營業務為LED晶圆外殼封裝。歐司朗早在2005年就入主佛山照明,但並沒有入人們最初希望的那樣提供給佛山照明太多的LED技術支持,目的只是借助佛山照明的渠道發展自己。還有就是Cree在惠州仲愷高新開發區的工廠,這是Cree在北美以外的第一個晶圆生產基地。2011年12月15日,Philips在成都高新區興建飛利浦LED專業照明項目,希望從中國龐大的照明市場中分一杯羹。根據市場調查數據,亞洲地區在普通照明市場的份額目前已經佔到全球總額的35%左右,預計到2012年將增至45%。僅中國照明市場目前就已超過80億歐元,預計到2020年將至少翻番。

這些歐美大廠已經完成在中國的所有產品線的布局,另外兼有成本和技術優勢的日系,韓系廠商也在努力通過自建或合資的形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行業普遍預計,隨著晶圆光效、散熱技術的提升和光引擎等行業標準的建立,未來幾年將是室外照明、商業照明以及家用照明的爆發期。筆者認為,在上游/中游領域的產能過剩的狀況沒有改善之前,兼具中上游優勢,同時又具有下游渠道整合能力的企業才有可能在未來殘酷的價格產能大戰中生存。

大陸LED產業鏈整合加速,存者為王

市場是殘酷的,商業的競爭不可避免會有企業倒下,更會有新的企業誕生,正是熊彼特所稱的“創造性毀滅”讓一個行業保持創新和活力,LED行業也不例外。2012年,LEDINSIDE陸續報道過的浩博光電、嘉浩光電、大眼界等多家年營收過億元的LED照明廠商的陸續倒閉,為2012年LED行業可上了悲觀的印記。冬天已經來了,春天不會很遠;但也不會馬上出現。除了三安和德豪潤達的整合外,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和聯創光電總裁蔣國忠都表示,正在考慮收購年產值過億的LED封裝和應用企業。根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的數據,我國外延晶圆環節的行業集中度已經超過五成,但是封裝環節的產業集中度只有16.8%,特別是大批企業進入的LED照明應用領域的集中度只有5.7%,行業競爭激烈,預計將成為2013年行業整合的關鍵區域。

水上波濤洶湧,水下同樣暗流涌動,雖然LED中游封裝和晶圆企業產能過剩,利潤下滑。但是LED未來美好的應用前景仍然吸引眾多LED企業拓展自己的疆域。筆者認為,LED行業整合關鍵是要擁有終端市場,也就是渠道,只有通過渠道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才能保證企業,尤其是上游晶圆和封裝企業在殘酷的市場中生存。通過併購或合併,相比新設渠道,更容易佔領市場。LED上游企業為了擴大產品銷售和提高毛利率,不斷試圖設立或收購下游應用企業,除了德豪潤達之外,2012年9月25日,鴻利光電公告稱擬3500萬元增資萊帝亞照明,萊帝亞註冊資本由1500萬元變更為5000萬元,成為鴻利光電全資子公司。2012年11月初,萊蒂亞照明正式從深圳遷往廣州花都區花東鎮機場高新科技產業基地,希望借此拓展公司在廣州照明應用市場的份額。

2012年1月,雷士照明和瑞豐光電計劃成立合資公司,從事高功率照明用LED封裝技術研發及封裝產品製造和銷售業務,計劃生產的LED器件主要提供給雷士照明。但是,到了8月份,瑞豐光電公告稱,由於雷士照明高層變動,瑞豐光電此前與雷士照明共同成立合資公司的事宜已暫停,雙方在1月承諾投入合資公司的資金也沒有如期投入。可以看出,在LED上游企業積極整合下游企業時,下游企業同樣急於擴張上游領域。

最後的猜想

LEDinside認為,在分析LED行業整合時,媒體並沒有真正重視台灣LED企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隨著LED封裝市場的過剩和大陸LED產業升級,必然會導致一部分大陸企業轉向台系企業所擅長的領域。據估計,2013年三安光電的LED晶圆產能將超過台灣晶圆龍頭廠商晶電。今年開始,台系企業已經深刻感到大陸企業的威脅;在三安入股璨圓之前,隆達和威力盟,抑或是廣鎵和晶電,也是已經意識到大陸LED企業不可避免的會侵蝕台系企業的領地,並提前做出準備。與此同時,台資企業也積極在大陸合資設廠,希望借助大陸的資金和市場容量的優勢,擴大自身市場份額和利潤。晶電早在2010年已在廈門投資設廠,生產藍光LED後段的工藝。2012年6月,晶電董事長李秉傑透露,為了迎接下一波LED照明的高峰來臨,將要在大陸廈門和台灣新竹擴產,投資金額超過50億新台幣,目標在於成為全球前兩大的LED磊晶廠之一,另外晶元光電股東會通過25億元私募案,預計引進策略性夥伴,拓展LED照明市場。璨圓光電發言人傅珍珍之處,璨圓與大陸三安合作,已接獲大陸封裝廠大尺寸LED TV訂單,預估下半年可以展現強勁成長力道,預計2013年大陸地區的營收比重將從10%以下提升至15%。

分析至此,LEDinside猜測,考慮到大陸廣闊的各類LED商用、室外照明等應用市場規模優勢和台系企業的技術和標準優勢,接下來LED行業的整合重點不排除仍可能會是台系LED磊晶廠商或LED燈具廠商與大陸LED企業的合併案。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展望2013,LED行業“十大猜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