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3年中國LED產業產能及價格走勢猜想

農曆新春,辭舊迎新。中國LED產業將在蛇年繪出怎樣的宏圖畫卷,LED產能及價格又將走勢如何?相信業界人士都有自己的期待和想象。LEDinside編輯也從行業角度出發,“猜想”中國LED產業在2013年如何演繹產能和價格角色。

LEDinside指出,由於手持式裝置與LED照明產品的相關需求,2013年全球LED產值將達124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12%,但整體LED產業供大於求在短期內無法解決。加之近兩年國內外企業過度在中國投資LED晶圆生產過程中最關鍵的設備MOCVD,不難推測出中國LED結構性產能過剩的局面在2013年中仍將繼續,LED晶圆價格進一步下滑,中上游企業的盈利會有所壓縮,且LED供應鏈將出現結構性整合。

國內外企業紛紛投資中國LED產業鏈

自2009 年始,LED 照明長期增長前景吸引了眾多企業加入中國LED 產業。根據數據統計,截至2012 年年中,約占全球90%的國際LED巨頭對中國LED供應鏈進行了巨額投資,而中國企業在LED照明產業鏈中的投入也約達4,080 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上游晶圆的投資為1,960億元,將近占照明投資的一半。而根據與最大的上游外延片和晶圆等設備供應商獲得的訂單交叉對比發現,來自亞洲,尤其是中國的強勁MOCVD 設備需求已於2011 年第二季度觸頂。

資料來源:高華證券研究

在中國大陸,由於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財政補貼,也曾掀起一股MOCVD投資熱,最典型的就是安徽蕪湖和江蘇揚州。

2010年,安徽省蕪湖市發布了《關於促進LED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明確企業購置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 LED 外延片生產用MOCVD設備50台以上,且晶圆及封裝、應用產品研發與製造等關聯產業均在蕪湖投資生產的,按照藍綠光MOCVD設備(限55片機及以上)每台最高不超過1200萬元、紅黃光MOCVD設備(限55片機及以上)每台最高不超過960萬元標準,給予一次性研究開發補貼支持。

蕪湖市外延企業MOCVD裝機數及占集團總產能比例  數據來源:LEDinside

如此利好政策,使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動了心也動了行,三安全資子公司安徽三安光電有限公司購入104台套,而德豪潤達合資成立的三頤半導體50台套。而截至2012年初,江蘇揚州外延晶圆企業的MOCVD機台的裝機量,也在政府“重利”下達到148台,裝機量僅次於安徽蕪湖。

揚州外延晶圆企業MOCVD計劃裝機數量  資料來源:LEDinside

此外,開發晶照明(廈門)有限公司和廣東德力光電有限公司近日從Veeco公司訂購了多台MOCVD機台,以用於2013年擴產計劃。而江蘇中晟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中晟光電設備(上海)有限公司,也于去年年底成功出貨了中國首台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大型國產MOCVD設備,實現了MOCVD的國產化。種種跡象表明,MOCVD設備的大量投資,使產能得不到及時消化,今年的過剩局面仍將繼續。

LED晶圆價格繼續下滑

國內外企業在中國LED產業鏈的熱投及MOCVD的持續訂購,無疑會增加LED晶圆的產量和庫存,而企業為了獲取利益,或將進一步降低晶圆價格,推行新一輪的價格戰,廠商的盈利空間也將進一步有所縮減。根據市場最新統計顯示,相對於2012年年初,LED 上游襯底和晶圆價格下降幅度已超過三分之一。

在LED照明價格競爭激烈的狀態下,LEDinside建議照明廠商可以開發新的藍海,如已加入WTO的俄羅斯新市場和發展水平較低的印度市場等。此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商用照明和景觀照明外,一些新的LED應用領域也嶄露頭角,如醫療照明、植物照明、冷凍照明等,LED照明廠商不妨在新的領域做嘗試。

LED供應鏈將出現結構性整合

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產能過剩也促使LED供應鏈進行結構性的整合,中上游企業橫向重組或向下游滲透進行縱向垂直整合,或將成為LED產業今年的另一看點。

橫向重組即為中上游企業間的“吞併”或者“合作”。2012年最具重磅消息的莫過於大陸LED晶圆廠三安光電參股了台灣璨圓光電,拉開了企業間重組的序幕。而在“第二屆G20-LED峰會”論壇上,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聯創光電負責人蔣國忠也都表示,對併購年產值1億~2億元左右的封裝、應用企業感興趣。

上游企業對下游的不斷滲透,也將成為垂直整合的熱點。業內人士預測,晶圆加上應用的模式將成為趨勢。“下游廠商太多,就像10多年前的VCD,市場整合是必然的。”惠州元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常務副總經理施毓燦認為,“整個中國LED行業正在等待市場起飛。”

LEDinside認為,經過2012年產業的跌宕起伏,LED業界人士應該在新的一年中有所思考和理性應對,而不是急於求利重複去年瘋狂的價格戰和盲目的投資熱。此外,新興市場領域的開拓也不失為LED消化產能的良策。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 展望2013,LED行業“十大猜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