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將逐步替代傳統照明燈具

隨著LED節能環保以及創意的概念傳播得越發廣泛,從LED商業照明到家居照明,企業相繼加大研發,以更有力的奪得LED的廣闊市場。

不斷興起的LED照明企業表明,LED正逐步影響消費者傳統的對照明的需求,從LED節能省電到多種創意造型,鋪寬了LED的應用領域。在不斷的迭代產品和探索用戶需求的途中,伴隨著新的LED照明企業的成立,將有更多的傳統照明商轉入LED領域。

LED取代傳統照明是必然方向

1938年,美國通用電子公司的伊曼發明了節電的螢光燈。螢光燈依靠電子撞擊螢光粉後發光,沒有消耗在發熱上的能量浪費,電能的利用率比白熾燈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螢光燈中含有汞和鉛,對人體和環境有極大的危害,依舊不符合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節能並且環保的新一代照明技術LED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LED可以將電能直接轉化為光,它的出現解決了白熾燈和螢光燈遇到的問題,它的電能利用率比螢光燈高,同時也不會對環境產生有害物質,可以說是未來照明的不二之選。

目前,中國正在快速淘汰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與此同時,以LED照明為代表的節能替代品正逐漸受到零售業、客戶服務中心及大型工廠等用電大戶的青睞。

與白熾燈、螢光節能燈相比,LED燈為固體發光源,更加節能、環保,但是價格相對較高。隨著生產成本降低及生產工藝進步,LED燈的成本正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降低。

螢光燈技術成熟、能耗低、壽命長,可以作為傳統節能燈與LED燈的過渡期產品。據悉。LED的光效大約是白熾燈的8倍,螢光燈的2-4倍,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LED的光效也必將不斷提高,同時價格也會有大幅度的降低,再加上LED已有的優勢使其替代傳統照明成為了趨勢。

螢光燈管與LED日光燈管節能對比:



LED日光燈管替換螢光燈優勢明顯

隨著LED燈管的迅速發展,LED具有環保節能、低碳減排、壽命長等優勢,LED作為一種新型光源和新型的技術照明,受到各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廣泛的應用於各大照明領域。LED日光燈管有的無以對敵的優勢將替換螢光燈是必然趨勢。

從發光效率高方面來說,螢光燈的發光效率大約是55-80 lm/W(Philips公司T8螢光燈的發光效率為72lm/W),而LED的發光效率在100 lm/W以上,而且LED的發光效率還在逐年甚至逐月升高。二者之差顯而易見。

LED燈具效率高

燈具的效率主要是指有效光效,因為螢光燈是360度發光的,而在反方向發出的光就沒有什麼用處。所以螢光燈通常採用一個白色的燈罩,可以把相當一部分的反向光反射回來,一般來說,螢光燈的燈具效率大約只有70%。而LED日光燈管則是120度發光的,所以全部光都是有效光。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120度發光角度窄了一點,不過大多數情況下還是夠用的。而且這個發光角度也是可以根據需要來加以調整的。

LED燈具電源效率高

所有燈具除白熾燈以外都是需要有專門的電源供電的,電源的效率也就影響了整個燈具的效率。

以36W T8螢光燈為例。它的額定輸出功率為36W,但是由於接入了電感鎮流器,實測輸入功率為42.4W,也就是鐵芯電感損耗了6.4W,效率降低為85%,大多數國產的鐵芯電感功耗在10W以上,功率因素低於0.512。而LED的電源效率通常高達90%,一個18W的LED日光燈管只要20W的輸入功率。功率因素也可以達到0.9以上。

和螢光燈相比大約可以節省一半以上的電,也就是說採用一個18瓦的LED日光燈管可以取代一個36瓦的螢光燈。

LED燈具壽命長

一個仔細設計的LED日光燈管的壽命可以達到5萬小時。而一個螢光燈的壽命通常只有5,000小時(有些國產的螢光燈壽命只有300小時)。二者相差將近10倍。最好的長壽命日光燈也只有10,000小時,二者也還相差5倍。

LED燈具不含汞,無污染

螢光燈都含有汞。36mm螢光燈中含有25-45mg的汞,26mm(T8)中含有20mg的汞。而螢光燈都是採用易碎的玻璃作為外殼,一旦玻璃破碎,其中的汞就會馬上就會蒸發到空氣中,瞬間可使周圍空氣中的汞濃度達到10-20毫克/立方米,超過國家規定的1000-2000倍。而汞是一種對人體十分有害的有毒物質,汞蒸氣達0.04至3毫克時會使人在2至3月內慢性中毒,達1.2至8.5毫克時會誘發急性汞中毒,如若其量達到20毫克,會直接導致動物死亡。而1mg的汞就足以污染5454.5公斤的飲用水,使之達不到飲用標準。而LED日光燈中不含任何有毒物質,是一種完全綠色環保無污染光源。

LED燈具色溫範圍廣、顯色指數高

LED幾乎可以提供任意色溫,而且還可以提供紅綠藍以至任何一種顏色的燈光。另外,白熾燈的顯色指數為95,螢光燈為65-80,而LED日光燈則可以>80。

LED取代傳統照明並非一蹴而就

看到LED發展的無限前景,我們又不得不認識到,LED燈要完全取代其它節能燈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必需品還有很長一段跟要走。

現階段LED面臨著產品價格偏高、同質化嚴重、行業標準滯後等問題,同時,行業發展缺乏整體的競爭力。如何在保持LED自身優勢的情況下,實現LED從產品質量到市場通路等方面的飛躍成為企業急需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企業必須堅持創新,直到安全度過當前LED的春秋戰國時期。但需要注意的是,技術創新並不是閉門造車,了解用戶需求是第一要務。

LED行業前景如此廣闊,可現實如此難捱,此時,企業保持清醒頭腦,把握產業方向顯得尤為重要。

節能環保正是全球都在提倡的,LED的節能環保得到了國家的重視,綠色環保意識也逐步深入到人們人思想當中。風起于青萍之末,一場照明的變革在持續地醞釀著……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的楚漢之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