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的繼承與發展

舞台從來都是你方唱罷我登台。繼「禁白令」去年10月1日執行後,2013年2月17日發改委環資司188號文件正式發布了《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稱: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全部淘汰,市場佔有率將降到10%以下。顯然,白熾燈勢必要被淘汰掉的。白熾燈的「退位」為LED燈和節能燈的發展騰出了巨大的空間,那麼LED燈和節能燈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推動照明市場的發展與普及呢?

節能燈的現狀

近年來,我們國家一直在通過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推廣使用節能燈。隨著白熾燈的淘汰,被“騰”出來的市場為節能燈帶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多的照明企業紛紛推出節能燈產品,搶佔剩餘市場。

目前,節能燈是消費者日常使用最廣泛的白熾燈替換產品。其效率是白熾燈泡的五倍以上,平均壽命大約為8,000小時,技術成熟,與燈飾、燈具匹配性好,是一種簡單而相對低成本的替換選擇。然而,節能與環保本應該相得益彰的,但在節能燈身上,兩者卻走到了對立面,含汞的問題註定了節能燈終將被替換的宿命:一隻普通節能燈平均含汞量0.5毫克,這些汞浸入地下會造成大約180噸水的污染。如果廢舊節能燈處置不當,很可能成為“生態殺手”,而且廢舊節能燈也已處理不當「好多年」,甚至現今仍沒有合適的政策和措施出台。

LED燈具的現狀

LED是一種低電壓的半導體點狀冷光源LED光源的更長壽命、高效、節能、環保等「理論優勢」已經通過了實踐的檢驗,LED光源的各項性能參數已不是以前常說的「在改善」,而是「在進一步提高」,LED產業整體的發展前景被普遍看好。


 
隨著白熾燈的逐步淘汰和國家對節能照明產品的補貼,LED照明市場已在加快推進。LED的觸角也正逐步深入到家居照明市場,但目前LED照明產品的價格問題仍然是阻礙LED大舉進入家居照明市場的最主要因素。在價格方面,市場上1.2米長、21瓦的LED燈管的零售價正常在200元以上,而同樣長度和瓦數的傳統日光燈管價格基本在10元以下;在白熾燈的替換成本上,LED燈泡與傳統節能燈在正常情況下也存在至少8倍以上的價格差異。這樣的價格差距自然是LED照明進入家居環境的最大障礙。不少燈具經銷商也表示,目前LED家用照明尚處於推廣階段,更多的消費者還是趨向於購買價格相對較低的節能燈;在家用市場,節能燈仍為 LED照明產品推廣的最大勁敵,而且家居照明也始終是節能燈所擅長的領域。

LED燈具無疑是今後照明燈具發展的方向。值得思考的是,在政策支持下,LED產業多年來保持翻倍的增速,然而LED照明卻始終未能啟動民用市場。除了售價較高之外,質量不穩定、性價比不高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在這幾年時間裡面,LED照明燈具的價格都在以每年35%-50%速度在下降,相信在不久的將來,LED燈具價格將會下降到家家戶戶都能接受的範圍,到時候就是LED照明時代的到來了。

「亦敵亦友」  節能燈占主流 LED燈為趨勢

在傳統照明向LED照明轉型的風潮中,有的廠家在市場競爭中不可避免地被淘汰了,但也有的立足技術穩中求發展,畢竟任何新興產業都必須經受市場的考驗才能日趨成熟換一個角度看,這也是任何一種傳統光源所經歷的過程,傳統照明和LED照明都是不同發展階段的代表,LED產業的高速發展,政府的大力推廣,這並不意味著LED是傳統照明的剋星。

近期業內人士在微博上提出:「不要把LED與傳統照明看做簡單的替代關係,更不要割裂開來,如果這樣做下去只會葬送LED照明產業。LED與傳統照明是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應該用這樣的思想方法從LED光源組合靈活多變的特點出發,去研究LED光源與燈具的應用,尋找最合適的用武之地才能大放光彩。僅僅從“替代”角度看待LED光源與照明是幼稚與浮淺的表現。」

更多資訊,敬請關注LEDinside特別專題報道:"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的楚漢之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