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切入藍綠光 乾照與華璨還能保持友好關係?

(文/LEDinside資深分析師 王飛)

乾照光电7月24日午間公告,公司近日與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廈門火炬管委會」)就公司投資建設LED 藍綠光外延片、晶片和照明產業項目簽訂了《投資協議》。

公告透露,本次項目總投資達到50億元,新增規模為100台MOCVD,分兩期投入。首期項目計劃投資20億元,用於購買50台MOCVD設備和建設生產線、廠房以及配套設備、設施。等,在公司位於廈門火炬高新區(翔安)產業區的工廠內進行擴產。二期項目擬投資30億元人民幣(下同),二期項目建設期為2年。

已經是中國大陸地區紅黃光晶片最大供應商的乾照光电,為何在此時高調進入藍綠光晶片領域?

無論是從產業發展趨勢和公司策略兩方面來看,這都是乾照光电的必須選擇。

從產業發展看,中國LED晶片產業在過去數年主要依賴LED顯示屏應用的需求拉動,乾照生產的紅黃光晶片可用於紅黃單色顯示屏和多彩顯示屏,過去數年這個市場的快速成長,乾照也因為紅黃光LED晶片質量穩定,價格優勢明顯取得了迅速的發展。然而顯示屏市場從2012年以來增速減緩,整個市場成長力道逐漸衰退。近年來業內普遍看好的LED照明應用的前景,但是同是LED,LED照明主要採用的是藍光晶片,對乾照主營的紅黃光晶片幾乎沒有需求,如果不在業務領域上做出調整,乾照可能錯失LED照明市場崛起的產業機遇。

而從公司策略層面看,在多彩顯示屏的市場上,乾照的紅黃晶片和華燦光電、士蘭明晶主營的藍綠光晶片是互補的產品,客戶在生產顯示屏器件的時候,在採購紅光晶片的同時,也會等數量的採購藍光和綠光晶片,也因此乾照和華燦的客戶群有著高度重合。在過去的數年中,乾照和華燦共同經營顯示屏用晶片市場而相安無事,甚至部分時候還會互相配合來應對晶電和三安這樣的全色系晶片廠商的威脅。

然而華燦已經非常明確的表示了進入紅黃光晶片領域的企圖。2013年11月27日華燦光電公告稱,股東大會100%通過了《關於華燦光電(蘇州)有限公司LED外延片晶片二期項目的議案》。按計劃,華燦光電將投資3.05 億元,建設年產48萬片2英吋紅黃光LED外延片、154億顆紅黃光晶片的生產能力。

這對乾照來說,無疑是一個異常致命的威脅,如果華燦的紅黃光晶片向市場銷售以後,不僅華燦與乾照的互補性立刻消失,甚至還會在短期內以全彩供應的優勢替換掉客戶的紅光需求。而客戶群相當高的重合度更加會嚴重擠壓乾照的市場空間。

正是在這樣的威脅下,乾照將目光投向了藍綠光領域。乾照自3月20日期停牌準備收購主營藍綠晶片的廠商黑馬圓融光電,然而最後未能達成一致,以重組失敗告終。

如此看來,乾照最終決定自己投資藍綠光MOCVD項目也在情理之中了。只是從今往後,和昔日的小夥伴華燦光電,士蘭明晶都只有拔刀相向了,再也不能一起友好的玩耍了。

而廈門政府既然高額補貼了三安光電,更沒有理由歧視原來就處身於該市的乾照光电。如果項目成果,則一個廈門市就擁有兩家頗具競爭力的全色系LED晶片企業,離打造海峽西岸光電產業中心的目標則更近一步了。

只是從產業整體發展來看,雖然LED晶片產業已經走出了低谷,今年以來更是一定程度的存在供給緊缺,但是在廈門政府設備補貼政策重啟之下,其他城市必然跟風,難免再度掀起一波MOCVD擴產潮。如果再次出現LED產業增速下滑的現象,則產能過剩風險依然會再度降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