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面向解讀飛利浦分拆照明業務的商業邏輯

(文 / LEDinside資深分析師 王飛)

2014年9月23日,荷蘭皇家飛利浦集團宣佈,該集團擬一分為二,以此將醫療保健與照明兩大業務分開經營,並進一步成立兩個公司,雙方都仍將使用飛利浦品牌。

飛 利浦首席執行官萬豪敦(Frans van Houten)在電話發佈會上聲稱:“我們正準備打造下一個世紀的飛利浦。把我們的照明解決方案業務獨立出來,這將更好地讓該業務拓展其全球領先地位,並 能夠獲取更多相關的市場機遇。我的確讚賞我們做出這一決定的勇氣,當前的時機也非常適合飛利浦做出下一步戰略措施。”

對於飛利浦照明從集團分拆出來的消息,市場反應相當積極,投資者紛紛看好這一重組計畫,飛利浦股價週二在阿姆斯特丹上漲0.81歐元,至24.31歐元(約合31.24美元),漲幅為3.5%,成為阿姆斯特丹股市當天為數不多的上漲股票之一。

在 此之前另一全球照明品牌歐司朗已經從西門子獨立分拆出來上市,而飛利浦在今年7月份已經將旗下LED封裝事業部Lumileds和汽車照明事業部拆分出來 整合成一家新的獨立公司。無論是效法對手的戰略調整,亦或是內部的重組,都預示著飛利浦剝離照明業務不是空穴來風,而是蓄謀已久的分拆計畫的逐步實施。

LEDinside從不同層面的六大面向解讀飛利浦分拆照明業務的原因,從另一個角度觀察飛利浦這一決策的商業邏輯:



1) 戰略:歸核化到醫療等核心業務,分拆關聯度低的照明業務

從 上世紀80年代興起的歸核化戰略深刻的影響到企業界的實踐。飛利浦剝離照明事業的動作,看起來是一起簡單的業務分拆,但在更長的時間軸線上看到的卻是飛利 浦歸核化戰略的又一次實踐。過去10年間,飛利浦把重點放在了醫療等盈利能力更強的業務上,並退出了晶片製造和電視機業務,而現在照明也成為即將獨立出來 的業務。飛利浦集團則將更多資源集中于門檻更高,盈利能力更強的醫療保健業務。

歸核化不等專業化,也不等於簡單地否定多元化,而是強調企業的業務與企業核心能力的相關性,強調業務向企業的核心能力靠攏,資源向核心業務集中。歸核化後的企業仍是多元化的,但業務間的關聯度較高,競爭優勢明顯,競爭力增強。

2) 經營:規模不經濟日益突出,通過分拆來節省間接費用。此外獨立出來後的兩家全球領先企業,都將擁有更獨立的決策機制,應對快速變化的市場

大型企業在享有規模經濟的同時,也不得不承受體量過於龐大帶來的規模不經濟。飛利浦集團全球擁有11.3萬名員工,近年來過於臃腫龐大的組織機構廣受批評。過多的層級結構引發的官僚效應抵消了規模經濟帶來的好處。

將 業務上關聯度較小的照明和醫療保健業務分拆成兩部分,兩家公司規模都大大縮小,將會明顯減少組織層級,提升決策效率,更靈活的應對更加複雜多變的市場。飛 利浦更加表示,分拆後的新公司將在下一年度為公司節省1億歐元(約合1.2846億美元)成本,並在2016年進一步為公司節約2億歐元成本。

3) 品牌:綜合品牌轉化為細分品牌,在各自的細分領域鞏固品牌影響力

 

 

根據INTERBRAND的全球品牌排名,2013年飛利浦品牌價值達到98.13億美金,較上年成長8%,仍然是全球第40位的著名品牌。

 


然而如果對比亞洲如三星等公司的品牌價值增長的趨勢,飛利浦的品牌價值數十年來的增長幾乎可以忽略了。

照 明和醫療的業務的分開並不會影響到Philips品牌的價值,相反將會在兩個細分的領域鞏固領導品牌的地位。分開後的飛利浦照明就不再是一個國際品牌的照 明事業部,而成為一個照明行業的領導公司和領導品牌。靠細分領域的品牌影響力擴散從而提升整體品牌的價值也不失為上策,三星正是靠三星電子的強大影響力推 高的三星的品牌價值。

4) 利潤:盈利能力持續得不到改善,需要更強力有效的激勵機制恢復盈利能力

 

 


飛 利浦擁有全球照明行業市場第一照明品牌和最高的市場佔有率。然而近年來盈利能力並沒有體現出相應的行業地位,EBITA長期徘徊於10%以下,探究其原 因,照明市場參與者眾多,競爭激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的原因需要歸結為集團化公司激勵機制的不足,導致公司陷入官僚效應,進取心相對不足,缺少對市場機遇 把握的敏銳度。
而分拆之後的飛利浦照明,將會擁有獨立運作的董事會治理結構,首先要做的恐怕就是改變激勵機制,提升飛利浦於照明產業的競爭力。


5) 融資:照明業務地位全球領先,單獨拆開獲取更好的融資能力

飛利浦在照明的多個細分領域的多個區域市場都居於冠軍地位,然而作為飛利浦集團的一部分,並不能享受到行業龍頭的估值溢價。

 

 



以 同樣在美國上市公司CREE來比較,CREE和飛利浦照明的經營領域都是LED和照明產品,然而CREE的市盈率約為飛利浦集團的2倍。拆分之後的飛利浦 照明還將繼續是LED照明行業的全球龍頭不變,但是估值將會從綜合性集團公司轉變為擁有強大的品牌和管道優勢的的電子和半導體科技公司,融資能力和市值都 會大大改善。而飛利浦集團有機會通過股權稀釋獲取大量現金投入到醫療保健領域,更有效支持歸核化戰略。

 

資料來源:Philips

6 ) 風險: 照明產業半導體化競爭加劇,需要面對亞洲企業的競爭
 
來 自亞洲的挑戰不容忽視,飛利浦在晶片製造和電視機製造領域的潰退令人印象深刻。亞洲公司擁有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的優勢,在電子業和半導體業發揮得淋漓盡 致。照明產業逐漸進入到半導體化的挑戰正在侵蝕飛利浦照明的競爭力,這些亞洲公司能更快的推出產品,價格也更加貼近普通消費者,並出口到全世界各個地區, 飛利浦的統治地位正在受到挑戰。與最近數年來亞洲公司的業績爆發相比,飛利浦的照明營收增速近乎處於停滯狀態。

 


更早感受到這種壓力的OSRAM已經啟動了大規模的裁員計畫,一年來已經裁員超過數萬人。分拆之後的飛利浦也將不得不展開同樣的裁員進程。

萬豪敦表示,飛利浦與其他企業巨頭面臨著相同的挑戰,導致其遲遲未能融入新的世界。他還提到了諾基亞,“我們必須借鑒芬蘭的教訓”。

分拆出來的飛利浦照明,輕裝上陣,將大有機會改善與亞洲公司競爭中的不利地位,而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將收益與風險都部分的轉移給社會資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