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黑色敵人!LED為霧霾貢獻潛力大

(文/LEDinside 資深分析師 王飛)

站在母親的立場,一部對霧霾追根究底的紀錄片,這是跟霧霾之間的一場「私人恩怨」,更是一個普通中國公民對生存環境惡化危機的終極關懷——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穹頂之下》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引爆中國社會對霧霾和環境污染問題的深刻關心,1天不到的時間,該紀錄片在各大視頻網站總計播放了超過億次。

也許,一個星期之後,這部片子就被忘掉,但千萬別忘了霧霾的危害,也別忘了LED燈的節能環保。

 

圖片截取自《穹頂之下》youku优酷 影片



據LEDinside估算,照明用的電力消耗佔比約17%~20%,2014年,中國全社會用電量55,233億KWh,換算下來照明消耗的電力就達到1.1萬億KWh,如果高效節能的LED在中國得到普及,照明電力消耗將有望降低一半以上,則每年中國可以節約煤炭消耗3億噸——柴靜的數據顯示中國2013年的煤炭消耗量為36億噸。而LED目前在中國的普及率還遠遠不夠,LED為降低霧霾做出貢獻的潛力還很大。

那既然LED做為節能光源的優勢非常明顯,為什麼還是不能有效得到普及呢?與 《穹頂之下》描述的鋼鐵產業過剩的問題類似,中國是全世界照明產品的主要生產基地,全世界90%以上的白熾燈,節能燈等光源都是在中國生產,雖然白熾燈不節能,所謂的節能燈存在汞污染,但是他們卻也容納了上百萬的就業人口,為地方政府解決了稅收和就業的問題。

所幸的是發改委已經發出了禁白令,明令禁止2014年10月1日以後生產和販賣60W以上的白熾燈,雖然這個時間已經遠遠落後於主要國家,但是遲到遠比不到好。

然而對環境污染影響更為重大的節能燈卻還沒有被有效治理,甚至還在享受來自中央財政的補貼。實際上,數量眾多的含汞節能燈管在壽命到期後,會被當做普通垃圾拋棄處理掉,但是大多數市民卻不知廢舊節能燈管含汞對環境的危害很大。廢舊的節能燈管一旦處置不當,它或許會成為污染環境和損害人體健康的一大「殺手」。其對水體和土壤造成的環境成本可能遠遠超過其所謂的「節能」所節省的能源帶來的環境成本。

根據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的資料,僅2012年中國生產緊湊型節能燈約42.8億顆,其中15.3億顆留在了中國。LEDinside估計,如果每顆節能燈含3毫克汞計算,這15億顆節能燈最終報廢時若不能得到妥善處理,將釋放出4.5噸汞,埋藏著巨大的環境風險。1953年左右,日本水俁灣地區出現了一種以中樞神經系統損害為主要臨床表現的奇病,患者不斷增加,達到7000多人,因為病因不明,就根據地名命名為水俁病。後來查明是當地工廠把含汞的廢水排到水俁灣,人們食用了含有汞的食品,引起了水俁病。而中國直到現在,也還未足夠重視汞污染。

另一個《穹頂之下》揭示的問題是由於對不合標準產品的縱容帶來的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在LED行業同樣存在。雖然現在知道LED節能的消費者數量在增加,然而中國市場上的LED產品一直以來良莠不齊。在LED照明行業,對產品質量要求最嚴格的往往是出口企業和外企的代工廠,因為要進入歐美市場有一系列的認證和規範,對產品品質進行控制和管理。而中國雖然也有相應的規範,但是主要是沿襲了傳統節能燈的標準,對LED來說不盡合理,因此也缺少實質性的約束作用,實際設計和生產中,也很少有企業去嚴格執行,整個市場競爭的焦點都集中在價格上。因此在中國市場上雖然充斥著3元人民幣、5元人民幣一顆的便宜的LED燈泡,但是多數缺少品質保證,消費者也不敢買。

與石油行業不同的是,照明行業要市場化得多,因此,雖然市場監管有必要加強,將假冒偽劣的產品擋在市場外面。然而精明的消費者對改變競爭遊戲規則同樣重要,普通消費者在購買LED照明產品的時候,如果能去貨比三家,多關注發光效率,使用壽命,光質量等產品質量指標的話,每一次購買就相當於在為注重質量的國民企業投票,最後優勝劣汰,讓優秀的品牌企業勝出,而讓魚龍混雜,擾亂競爭秩序的企業沒有容身之地!中國LED照明市場也將避免淪為質次價低,以節能之名行污染之實的山寨產品樂園!

LED燈的普及不僅僅是政府政策疏導的問題,就如柴靜提醒大家的,很多節能環保的事情要依靠每個人的身體力行,LED燈具的普及也需要每個公民的行動。我們希望消費者在選擇照明產品的時候優先選擇LED,同時,每次選擇LED產品也請珍惜你的選擇權,把票投給優秀的品牌和企業!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