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殺價競爭 創新應用打開LED2.0時代

(文/中國LEDinside 資深分析師 王飛)

與顯示屏產業找到新出口不同的是,LED封裝產業似乎還在一片泥濘中掙扎。大部分消耗依賴照明市場的中國LED封裝產業受到照明市場成熟化的影響正在加速老化。

整體來看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仍在增長,但是增速卻在持續下降。受益於照明市場的爆發2014年整體封裝市場成長接近2成,但是隨著照明市場需求增速減緩,而其他如背光,閃光燈需求持續下降,中國LED封裝市場也面臨需求動力不足的風險。

 

 


而從供給端來看,歐元,日元,韓元幾大主要的LED產區貨幣持續的相對人民幣貶值,導致進口LED的成本也在相對下降,本土企業遭遇的價格競爭正在持續強化。即使是美元相對的強勢,但是CREE早就已經實現本地化生產,而Lumileds正在全面中國化製造的過程當中,成本和售價也都在持續的貼近本土企業。

處於這樣的情形之下,中國的封裝企業,特別是中小封裝企業又該如何參與競爭呢?

 

 


小企業與大企業競爭的原理是,大企業需要大的規模,有限規模以內,大企業因為較高的固定成本支出,是沒有成本優勢的。比如說你去找一家大企業,說我要訂300K 某亮度某色溫的LED,然後有很多特定的要求,對方一聽,肯定就禮貌的拒接了你的訂單,因為大企業的系統不是為服務小訂單而存在的,但是如果你去找一個中小公司,只要利潤合適,對方可能就會很樂意的去對待你這個訂單。

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先生根據李克強總理的「互聯網+」的概念首先提出了LED產業的「LED+」,與「互聯網+」提倡全民創新萬眾創新對應的是,LED plus 倡導的理應是為LED產業尋找到全新成長空間的創新應用。那麼這些新的空間有哪些?

LEDinside認為對LED來說,有價值的創新是在UV,IR,VLC,植物照明這些LED的新的應用領域,因為這種創新才是真的能夠打開整個LED產業成長空間的LED 2.0應用,傳統的以照明功能為單一訴求的LED 1.0時代,最終只會進入價格戰的死循環,並不值得的倣傚和鼓勵。

 

 

 

可能有業界朋友會問,LED plus為什麼不包含CSP呢,筆者承認CSP的產品形式將會如同過去的幾款重要的封裝形式一樣,在未來幾年可能會橫掃市場,是非常重要的趨勢。但是從本質上來看,這種創新還是在原有的提升lm/$的軌跡上,無非還是搶佔一些其他封裝形式的市場份額而已,一沒有拓展產業的生存空間,二沒有降低產業的競爭壓力。即使做到1美金2500lm,然而也並沒有什麼用。

核心的問題在於,照明這個產業最終可能會是有一個需求的天花板的產業。人類對運算速度的需求是無極限的,所以半導體晶片可以持續的提升性能,降低成本;人類對能源的需求也是無限的,所以即使例如光伏等清潔能源因為成本問題暫時會有推廣阻力,但是當成本下降之後,未來的需求空間也是無限的。但是,人類對照明的需求是邊際效用遞減的,黑暗的房子裡面,一點點火光也會讓人覺得很明亮,邊際效用極大,但是在一個非常明亮的空間裡面,再多出來的光只會讓人覺得窒息,照明成了光污染,這種時候,邊際效用變為負數了。

LED照明如今所處的情形也與前幾年大為不同,過去LED的成本高於其他光源,每次提升lm/USD的創新都推動LED在與其他替代品的競爭中更具優勢,逐一搶下其他光源的市場。但是現在,LED的成本已經擊敗絕大多數其他類型的光源,現在的LED產業最大的競爭對手已經變成過去的LED產業,如果能夠替換LED的地方,都換得差不多了,而且總也用不壞,那麼新的需求就遲遲不會出現。同理,今天的LED也是在和未來的LED產業競爭,今天的lm價格比極具優勢,只會讓這個產業更快的逼近需求天花板,也無非是讓未來的市場空間萎縮得更快而已。

不作死就不會死,作死就一定會死。如果整個產業的創新還在降低成本,殺價競爭的老路上走下去的話,那這個產業注定是不會有什麼前途的。

尋找LED除開能夠照明之外的其它應用場景和應用空間,包括但不限於上文提到但UV,IR,VLC,植物照明等LED 2.0時代的新應用,是這個產業不論規模大小的企業,也無論職務高低的從業者共同的任務和使命。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