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亮度白光LED市場分析與前瞻

LED技術在最近幾年發展迅速,亮度不斷提高,價格也不斷降低,白光LED在通用照明領域的市場潜力越來越大。亮度與價格均逐漸接近傳統光源。白光LED在通用照明産業的使用,將對國家或地區的能源策略和環保策略産生積極的影響。美國、日本、歐洲、南韓,都紛紛成立國家型研發組織,加速技術開發和量産。目前,距離實際進入白光LED照明時代,還有一段距離。因為白光LED發光效率和成本的考慮,约在2010年時,白光LED的發光效率可達100lm/W,而在2020年時可達200lm/W。在現階段,白光LED的應用,在照明方面,主要是供汽車内閲讀燈、裝飾燈等使用,其餘约有95%以上是供小尺寸LCD背光源使用。

1.手機彩螢幕背光源是目前白光LED的較大市場

雖然白光LED使用夀命最高可達10萬小時,但是必須在低電流的環境下操作,目前該産品主要是供小尺寸背光源使用,就各應用市場來看,由於彩色螢幕幕手機需要搭配白光LED為背光源,而彩色螢幕手機在未來幾年成為手機市場的主流,如以彩色螢幕手機一年需求量约4.5億支及螢幕幕用背光源需2- 4顆白光LED來估計,彩色手機用螢幕幕背光源一年需求约10億顆,另外,由於白光LED已開始使用於具備照相功能手機的閃光燈上,如以閃光燈约需3- 4顆來計算,則一年需求量约4億顆以上。其次,在PDA及數字相機用背光源方面, PDA在2003年的出貨量约2500萬台,每台约使用6-8顆白光LED來估算,约需5000萬顆;若以數位相機來看,全球2003年數位相機出貨量约3000萬台,以每台使用4-6顆來預估,需求量约2億顆左右。以此來看,白光LED需求仍將以彩色螢幕手機背光源市場為主。

2.白光LED目前主要應用於小尺寸LCD背光源

冷陰極螢光燈(CCFL)相較於其它背光源技術具有亮度較亮且發光效率高的優點,但在小尺寸LCD方面,對背光源的尺寸要求比較嚴格,但由於制造小管徑的冷陰極熒光燈技術難度較高,成本也無太大優勢,因此冷陰極熒光燈多使用於4吋以上的顯示器(而一般手機用螢幕幕尺寸多在1.5吋至2.2吋間,數碼相機因輕薄考慮,尺寸也在此之間),在大尺寸LCD背光源方面,現階段冷陰極熒光燈在大尺寸所需之輝度及價格方面具有絶對優勢,因此在大尺寸的LCD背光源以采用冷陰極螢光燈。因此,白光LED作為LCD背光源與以冷陰極螢光燈作為LCD背光源的分界點在於,小尺寸LCD多使用白光LED,大、中尺寸LCD(如LCD顯示螢幕,LCD TV)則多使用冷陰極螢光燈,如白光LED的亮度提高、成本進一步改善,則在大尺寸LCD方面,白光LED將時替换冷陰極熒光燈作為背光源使用。如此一項,考慮到大尺寸LCD在PC和TV方面的市場潜力,作為大尺寸LCD背光源的白光LED需求量是十分驚人的。

3.白光LED市場最大的是通用照明市場

業界對白光LED市場最看好的是通用照明市場,現階段白光LED發光效率已可達30lm/W(普通的白熾燈泡發光效率為15lm/W),但是,如果白光LED真正在通用照明市場上占據一定的市場,需要白光LED發光的效率提升到60-100lm/W時方有機會,從發光效率來看,白光LED一旦超過60lm/W後(相當於20W日光燈),在照明市場便可開始普及化,若能將效率提升至80lm/W,則將普及到一般家庭各式燈具。但白光LED要真正占據一般照明市場,要除了發光效率及功率仍有極大的改善外,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能將成本降至0.01美元/lm,因白光LED屬於綠色環保能源,則預計將有可完全取代現有一般照明的大多數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