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台廠Q1獲利受大幅度降價影響,平均營益率下滑3%~6%

隨著LED公司陸續公佈了2008年第1季獲利,在新台幣升值壓力下,許多LED公司無論是上游磊晶製造商或是下游封裝業者都受到新台幣急升,而導致匯損,侵蝕掉一些毛利率。此外,應用於手機市場的sideview型LED產品因市場需求不強且供給過剩,ASP(平均售價)下滑了15%,因此2008年Q1台灣LED廠商平均營益率下滑幅度達3%~6%左右。

根據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研究顯示,台灣LED廠商第1季營益率表現不盡理想,以上游生產磊晶的晶粒廠商與下游封裝廠商的獲利能力作比較(Figure-1),LED產業的第1季營益率較2007年第4季下滑,上游磊晶廠商平均營益率為10.6%,相較2007年第4季16.7%相比較下跌了6.1%。而下游封裝廠商平均營益率為12.6%,相較2007年第4季15.3%滑落了約2.7%。

圖表1: LED台廠上游、下游營益率率比較表

Figure-1 Taiwan LED Companies Operation Margin

來源: LEDinside
 

手機背光源等應用消耗掉LED將近三成以上的產能

從LED需求端分析,在LED應用別上,手機背光源等應用消耗掉LED將近三成以上的產能。因此手機出貨量對於LED產業的供需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統計,2008年第一季全球手機的整體出貨數字約2.89億支,相較於2007年第4季的出貨數字3.36億支減少了14%左右;但若和2007年同期(Q1)2.53億支的出貨規模相比,則今年第1季手機市場仍呈現成長的狀態,年成長率超過14%。因此手機出貨量下滑對於LED產業的負面影響仍屬於傳統淡季的表現。

此外,2008年第1季數位相框、DVD Player等中小尺寸產品需求不若預期強勁,也是導致LED產業需求不振的原因之ㄧ。由於2007年下半年以來,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缺貨狀況嚴重,因此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業者對於各種零組件double booking的狀況較以往增加。當中小尺寸面板吃緊狀況解除後,市場需求並未如預期中強勁,也使得LED上下游廠商感受到供過於求的壓力。整體而言LED需求成長仍跟不上LED產出速度,因此第1季LED產業ASP下滑幅度約15%左右。

儘管LED應用面廣泛,新興的LED路燈需求,LED NB背光源等,都是未來長期的趨勢,但是LED 在NB以及與照明市場的滲透率仍偏低。LED路燈雖然市場需求龐大,但是短期內仍有散熱以及成本過高等問題需要克服,加上路燈照明的標準仍未明確規範,因此尚有ㄧ段漫長的路要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