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后的節能策略(二): LED燈泡與傳統燈泡成本差異分析

延續上一篇:電價調漲后的節能策略(一):先從換燈泡開始吧!

本篇為:電價調漲后的節能策略(二): LED燈泡與傳統燈泡成本差異分析

使用成本差異分析

為了調查省電燈泡與LED燈泡究竟具有多少節能效果,LEDinside從網路與實體通路上分別調查多款市售省電燈泡與LED燈泡的價格與規格,分別取樣數款與一般的傳統白熾燈泡來比較。分別以發光效率,電費成本,燈泡成本與總成本等幾項指標做評估。

發光效率比較

在發光亮度上,其實各種燈具亮度差異並非太大,但重點是在於功耗的差異。以白熾燈泡為例,每一顆燈泡功耗達40W,換算成發光效率后僅只有每瓦12流明。為所有燈具中最不具效率的產品。現階段還是以省電燈泡的發光效率每瓦56流明最具有優勢。

至於LED燈泡部分,理論上LED平均發光效率可以達到每瓦70~80流明(Lm/W),優於傳統省電燈泡每瓦50~60流明。但是LEDinside從網路與實體通路上分別調查后發現市售的LED燈泡平均發光效率大約在每瓦50~60流明左右,主要原因在於LED光源的指向性強,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太刺眼。因此使用在室內的燈具仍需要泡殼作光形處理,而透過泡殼后,發光效率會再降低25-30%左右。因此發光效率其實是與省電燈泡相去不遠。

電費成本比較

電費成本與燈泡發光效率息息相關,以目前平均每一度夏季度電價3.48元計算,平均光通量620流明的 11W省電燈泡每一萬小時電費約383元。而LED燈泡比照省電燈泡的平均光通量620流明為基準下,每一萬小時電費約434元。而白熾燈泡是最不具節能效果的選擇,以平均光通量620流明為基礎下,每一萬小時電費高達1835元。


燈泡成本比較

在燈泡成本部分,白熾燈泡由於產品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因此價格非常便宜,平均每1萬小時價格約100元,相較于省電燈泡約便宜65%。而LED燈泡號稱使用壽命可達2萬小時左右,因此將終端售價換算成每1萬小時的價格后,LED燈泡價格約538元。相較于省電燈泡每1萬小時的286元高出88%。  



總成本比較

在考量發光效率與使用壽命后,可以發現每1萬小時的電費成本加上燈泡成本,仍是以省電燈泡最具有優勢。因此現階段以省電燈泡取代掉不具有節能效果的白熾燈泡為當務之急。而如果預算充足且喜好新奇科技的消費者,也不妨考慮價格稍貴的LED燈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