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仍待努力,台灣消基會調查報告不夠全面

日前台灣的消基會發表了關於LED發光效率不如省電燈泡的消息「台消基會抽檢市售LED,昂貴又不省電」,而照明大廠飛利浦(Philips)也對此做了回應「台灣飛利浦表示:LED照明用燈標準檢視「裝飾燈泡」,令人訝異」。我們又是怎麼看的呢?

應取得更全面與完整的LED照明燈具產品來評估

LEDinside仔細評估與檢視消基會發佈的內容,我們認為,消基會以保護台灣消費者的立場,以市面上賣場能購買到的低瓦數、低發光效率的LED燈泡來與市場成熟的省電燈泡做比較,其實是不夠詳實與全面。首先,光從LED燈泡來看,消基會並未瞭解到調查時市面現有(2008年6月)在大賣場販售的1W LED燈泡普遍只能當作裝飾用燈具,並未從其他通路取得適合照明用的LED燈具,感覺上抽檢的樣本數過少。

另外,消基會測試的USB LED燈具,更不是一般汎用照明的產品,USB燈具的功率小,只是當作補助用,並不是主照明,更因為其功率小,通常是單顆LED晶粒封裝,瓦數也不高,只能當作輔助照明與應急時使用。

以手電筒來說,這個領域的產品新推出的已經大都是LED手電筒為主了,這部份的產品其實也很適合消基會來做調查與研究。

同時,LED照明燈具依據應用範圍的不同,有分成戶外LED照明、室內LED照明,前者包括LED路燈、LED洗牆燈等等,後者則有MR16規格的崁燈、E27燈頭規格的LED燈泡、E27燈頭規格的LED裝飾燈、E14燈頭規格的神明燈、床頭燈等等,這些不同的燈具,如果以消基會的立場來看,考量到一般消費者的需求,應全面性地研究、調查室內用LED照明燈具,這樣做出來的調查報告會比較詳實、完整,較不會有和較大功率、較高發光效率的其他LED照明燈具有相當大的落差。

坊間低功率1W LED只能當作裝飾燈和神明燈使用

目前坊間許多相對較便宜的LED燈泡,多半是1W規格為主,就算是其使用的LED晶粒發光效率達到每瓦50流明,實際出光效率也沒有達到,並不能作為一般照明用途,充其量就是作為裝飾燈具使用,如紅色、藍色、綠色或黃色等等的圓形LED小燈泡,平均販售價格為新台幣1百多元上下。這類1W小燈泡產品中,也有適合當作神明燈具使用的,較一般15W的E14燈頭規格神明燈更適合長時間點亮使用,但因為市面上產品參差不齊,某些品質極差的LED小燈使用的LED晶粒相當低劣,連當作神明燈都有使用時間不長或光衰的問題。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照明大廠飛利浦對消基會發佈內容之不解所為何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消基會針對LED燈泡與省電燈泡的調查內容還不夠全面。

高功率LED照明燈具價格與省電燈泡仍有差距

至於能夠作為一般照明使用的高功率LED燈泡,其價位和省電燈泡仍有差距,要買到夠亮的LED燈泡,至少在新台幣數百元到上千元間,美國與歐洲通路還有新台幣兩千多元的產品,作為取代汎用照明的LED燈具。這些LED燈具目前在發光效率上還不能真正與節能燈相比,以5W、10W或13W的LED燈泡為例,其使用的LED晶粒發光效率從每瓦50流明到每瓦75流明都有,但因為燈具結構、光型等種種因素,實際出光效率會打折扣。

LEDinside預期這些問題隨著LED晶粒發光效率的改進,將會進一步地改善,而LED封裝、LED燈具的技術也會進步,在2009年、2010年會有相當大的發展,讓LED照明能夠取代掉更多的傳統照明應用。

LED檯燈出光效率不足之產品確實需要改進

LED檯燈是另一個市場焦點,在市場上或即將於市場上販售的廠商不少,各家設計的規格、造型與出光效率都有很大的差異,隨著產品陸續上市,消費者應該能夠看到更多相關產品。而LED檯燈的發光效率,隨著成本的不同,會有落差。消基會測試的這些LED檯燈中,像是EPRO miniLumen LED 輔助照明燈可以在35公分下達到600 lux,其實已經符合國家標準中對於閱讀需要的照度(500lux~1000lux),但另外測試的兩款檯燈都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市場上其實也有標示可達到1000 lux的LED檯燈,隨著產品變多,符合閱讀照度規範的檯燈也應該會日益增加。

未來的LED家用照明

LED家用照明備受關注,對市場來說是好事。但由於一些坊間廠商,在操作LED燈具的市場策略上,並不是採用較佳等級發光效率的LED產品,在品質較差的產品舖貨到市面上後,其實反而對LED燈具的形象產生不良的影響。

我們看好LED照明的發展,並實際環境中瞭解到技術成長的潛力,預期未來LED照明的發光效率與價格,會更為一般人所接受。目前在許多特殊應用場合、商用空間,已經證明LED照明的價值,而台灣許多新的建案,歐美、日本等地的建築、裝潢照明,採用新的LED燈具也收到很好的效果,相當值得期待。

儘管當前螢光燈技術為基礎的省電燈泡成本比LED燈具更低,但節能燈具備水銀(汞)而有環境污染疑慮,而LED不但沒有水銀,還有熱度低、省電且壽命長等優點。LED燈具想要達到取代一般節能燈泡,必須要達到LED燈泡光通量達1000Lm,LED的成本必須要下降到每千流明1美金(USD$1/Klm),全面普及的速度就會加快。一般家庭中亮度在1000Lm以下的傳統室內照明燈具比重高達65%,若單顆LED燈泡亮度可以達到1000Lm,則表示LED燈泡已經應付大部份室內照明需求。

LEDinside認為2008年台灣與日本LED廠商大幅度擴產的情況下,08年至09年LED價格預估將有大幅降價空間,將有機會加速LED照明的普及率。

圖是日本大廠三菱打造的LED照明環境範例,可以看得到LED照明應有的水準。

有關LED燈泡、省電燈泡的系列文章,歡迎參考下列LEDinside發佈的精選文:

電價調漲後的節能策略(一):先從換燈泡開始吧!

電價調漲後的節能策略(二): LED燈泡與傳統燈泡成本差異分析

電價調漲後的節能策略(三): LED燈泡何時取代省電燈泡?

2008年台灣LED路燈市場發展現況

LED燈泡與省電燈泡成本的差異分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