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奧運時代,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展望

在相信經過北京奧運開幕式後,全球觀眾對於LED的目眩神迷的效果感到驚艷。據中國非官方資料統計,北京奧運會36個比賽場館中使用LED產品的總值已接近5億元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奧運村、奧運公園等其他公共照明設施市場。然而LED產業所最關心的問題是中國奧運結束後,下一波LED產業需求仍是否存在?

據資料統計,城市景觀照明為中國LED市場最大需求來源,研究機構LEDinside認為北京奧運所帶來的示範效果將有助於二線城市持續推動低耗能的LED景觀照明,至2010年中國LED封裝產值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高達25%。

2008北京奧運,帶動LED產業亮起來

LEDinside預估光是在2008年奧運開幕與閉幕式所使用的LED數量,大約在400萬顆左右,但如果是包含整個奧運會場、地鐵、因為奧運而生的戶外看板,所使用的LED也有數百萬顆以上的用量,消耗掉的LED十分龐大。
在北京奧運的LED景觀照明項目中,最令人矚目的當然是全球最大的膜結構工程「水立方」,是中國擁有的國家游泳中心。中國國家游泳館「水立方」共耗資5,100萬元人民幣,透過3.6萬套專用景觀燈具,其中包含47萬顆LED,來展現出玲瓏剔透的特徵。而開幕式與閉幕式中LED產生的視覺效果更讓人嘆為觀止。(參見:LED應用在中國主辦之2008年夏季奧運的實例)

以會場中表演為例,舞台上卷軸的中央區塊由4.4萬顆LED形成,而會場空中升起的奧運五環也用掉了4.5萬顆LED。因此,在經過杜哈亞運以及北京奧運後,搭配LED裝飾燈以及顯示屏已經成為未來大型表演及造勢活動不可缺少的主角。

政策大力支持,推動LED產業蓬勃發展

而在北京奧運上,LED產業大放異彩與中國政策主導LED產業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2006年發佈的《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綱要,明確將「高效節能、長壽命的半導體照明產品」列為工業節能優先發展主題。

中國官方規劃的半導體照明工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2003~2005年,自從2003年6月中國啟動了由科技部、資訊產業部等 6部委和14個地方政府共同實施的“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中央政府投入資金 1.4億人民幣。第二階段2006~2010年階段,2006年發佈的《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綱要,明確將“高效節能、長壽命的半導體照明產品”列為工業節能優先主題。而2006年至今,政府投入資金已達3.5億人民幣,所投入的資金60%用於支持LED相關企業,其餘為研究機構、大學、中科院等。

至於在民間企業方面,中國有規模以及統計範圍內約的LED企業共有3500家左右,其中將近一半為終端應用廠商,例如景觀照明,顯示屏,交通信號,汽車電子等。此外,現階段半導體照明的產業基地也有所進展,除了原本的5個產業基地之外,07年又陸續批准了揚州與石家庄兩個產業基地,因此目前共有7個產業基地。



2010年上海世博會,LED照明大放異彩

2010年即將於上海所召開世界博覽會,預料將是繼奧運之後,LED產業需求的另一波需求高峰。以上海世博會園區需要用到LED景觀照明項目主要分為三區塊。
1以黃浦江面沿岸所需要裝飾的天然景觀軸。
2.世博軸和舟橋,串起浦東與浦西。
3.高架步道,貫穿浦東主要館區,連接幾個出入口。
因此LED景觀照明上,主要以世博軸、舟橋、沿軸建築,高架步道以及各主題館等,將大量使用到LED作為彩色動態光源,成為LED集中示範區域。

而中國當地的LED廠商也受惠於世博會所帶來龐大的商機。尤其是鄰近於上海的張江高科技園區,從上游的磊晶片到下游封裝及燈具系統廠商所產生的群聚效應也可就近支援,將有助於解決LED技術上的困難。

奧運後對二線城市所帶來的示範效果評估

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後,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為LED業界所關注的焦點。當使用在奧運期間的LED螢幕、LED看板成了相當好的展示後,中國的二級、三級城市,以及將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上海,預計也會陸續有LED廣告看板、LED螢幕的需求。

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發表的一份報告表明,中國LED相關產業的產值中,城市景觀燈光市場規模佔整體LED產值約37%,成為LED市場最大的應用領域,其次才是手機等背光源約28%。



LEDinside保守估計,假如全國100座大中城市,每座城市平均在景觀照明上的投資為1億元人民幣,至少將有100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規模,高亮度LED的用量大約為100-200億隻。而中國2007年封裝產量整體出貨量約820億隻,在景觀照明上將可消化掉20-30%左右的LED產出量。未來隨著二線城市在景觀照明投資金額的增加,LED需求也將隨之增長。

而2007年中國LED封裝產值已經高達了168億RMB,未來隨著國內廠商的擴產與市場需求增長,預估至2010年LED封裝產值將可高達320億 RMB,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5%左右。然而中國在LED產業所面臨的問題仍在於上游晶片的自給率仍偏低,根據資料統計,2007年LED封裝數量820億隻中,國產晶片自給率僅46%。許多晶片廠商基本上到國外以及台灣購買外延片(wafer)然後加工成晶片。因此隨著LED應用的快速增長,中國當地LED晶片的廠商如何提高自給率將是中國LED產業所需要迫切面臨的問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