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TV大未來(一): LED TV驚艷德國IFA 2008展

為何要使用LED背光技術?

日前在柏林的IFA 2008,電視品牌大廠紛紛展出LED背光電視(LED TV)來搶進金字塔頂端的市場。雖然Sony 以及Samsung等大廠早已經在2006年推出LED TV。但是隨著LED成本的下降以及技術進展快速,LED TV已經由技術宣誓性的產品而逐漸商品化。

LED與CCFL背光源在結構上基本是一致的,其中主要的區別在於將CCFL的線光源換成LED的點光源。但是為何各大電視品牌廠商紛紛採用LED取代CCFL當作背光源呢?一般而言,LED 擁有下列幾項特色:

  1. LED點光源形式可以在各區塊中調整明暗及輝度。並可藉由調光方式,提升LCD顯示器的灰階數。使得畫面呈現更寬廣的色彩飽和度(NTSC >100%),尤其使得亮場、暗場層次更加分明,畫面層次感更加突出。
  2. LED光源快速點滅特性提高反應速度,對於LCD顯示器動態畫面品質改善,減少晃動及殘影的感覺。而在快速點滅的情況下,LED相較于CCFL壽命要長。
  3. LED背光模組體積小,除了直下式也可以做側光式,有助於薄型化。
  4. LED TV沒有輻射線,環保無汞,使用壽長,功耗可以減少30%以上,是名符其實的綠色環保產品。

但是相對CCFL來說,LED TV仍有許多困難要克服,例如LED背光顆粒數量眾多,如何解決均勻性的問題。此外散熱問題,發光效率,成本偏高等都有待解決。

LED TV技術成熟逐漸商品化

而藉由本次IFA展,各品牌廠商紛紛宣示其技術能力而推出LED TV。以三星為例,三星今年推出的LED TV為A950系列,包括46吋、55吋等尺寸,全部支援Full HD 1920*1080解析度,並且採用了可以更加有效控制亮度的LED背光作為電視背光源---「LED SmartLighting」,動態對比度高達200萬:1,是現有CCFL產品的80倍。

而Sony則在IFA展示兩款背光技術的LED TV。其中X4500系列則為直下式LED背光系列,目前推出46吋以及55吋的規格,採用SONY獨家TRILUMINOS RGB LED背光源技術,TRILUMINOS RGB LED背光源技術改變了傳統單色LED背光源的發光效果,以特別模式排列紅、綠及藍三色LED,NTSC色飽和度達102%,動態對比達到100萬:1。

而Sony另外一款LED TV為ZX1系列,採用40吋面板搭配側光式LED背光技術,使得面板厚度僅只有9.9mm,為目前業界最薄的大尺寸電視機種。重量只有12.2公斤。120Hz MotionFlow掃瞄技術,x.v.Color以及BRAVIA Engine 2影像處理技術,不過超薄技術下也犧牲部分規格,靜態對比僅3000:1,而且只有一個HDMI。售價490000日元,約4,600元美金。

LG雖然沒有在本次IFA展中展示其LED TV,但是已經在韓國發表LG90系列,採用了47吋面板搭配LED背光源,對比度高達100萬:1,功耗只有同尺寸液晶電視的70%。而120Hz技術的加入,配合LED背光源的高速開關性能,能讓圖像的動態清晰度達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並且以高檔原木作為機身材質。在韓國市場售價大約$2,595。
 

而Sharp 的LED TV則是Aquos-XS系列,包括65和52吋的,對比達100萬:1、NTSC 105%,而由於採用LED背光,最薄處只有23mm。XS系列預計08年10月份上市。



Philips發表的LED背光電視是42吋,型號為42PFL9803,是旗下第一款使用Philips LED LUX dimming技術的機種,採用128組LED(總共1152個)分成8列。每一組裡的9個LED,都可以單獨變暗,以精確控制每個輸出的像素,加強黑色色彩濃度表現。Philips宣稱畫質勝過目前最好的電漿電視,動態對比達200萬:1。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