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手機回補庫存需求出籠,LED封裝台廠8月營收大補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資料統計,2008年8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共達新台幣59.46億元,相較7月份的58.22億元,可說是回溫的表現。不過,與2007年同期相比,卻衰退了4.7%,表現不如以往傳統旺季水準 (MoM 2.1%,YoY -4.7%)。其中LED晶粒廠8月營收總額為24.19億元,較7月下滑5.3%﹔LED封裝廠商8月份營收約35.26億,較7月增加8%。

觀察8月份台灣整體晶粒廠的營收,上游龍頭廠商晶電8月營收9.14億,月成長率-0.7%,因8月有部分急單因為沒有庫存備料,導致8月營收略為衰退。燦圓則是受惠於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回溫,8月營收達1.4億,月成長2.5%。而新世紀光電8月營收1.35億,由於客戶群集中在大陸戶外看板市場,因此月營收連續6個月創歷史新高。現階段,LED上游晶粒台廠業者訂單能見度約1個月左右,能見度仍不高。

至於下游LED封裝部分,8月份手機及中小尺寸面板等背光源需求逐漸回溫。億光8月份營收10.2億,成長幅度約9.5%,營收首度超越10億元關卡。而東貝8月份營收大幅度回升,主因為中國北京奧運後,白牌手機嚴打的狀況解除,使得白牌手機業者開始回補庫存水準。目前LED下游封裝台廠業者的訂單能見度,普遍較上游佳,為約1~1.5個月。

整體而言,8月營收表現較7月小幅成長,而下游封裝廠商表現比上游來的要強勁。由於終端客戶回補庫存需求,有助於去化下游封裝廠商的庫存水準。而封裝業者在庫存降低後,目前已經開始小幅度的下單給上游晶粒業者了,因此LEDinside預期上游晶粒廠商9月營收將會回溫。不過目前訂單性質都是以急單為主,在能見度不高情況下,大部分廠商以較為謹慎的態度因應,避免2008年上半年的窘境再次重演。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