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推動節能政策,LED業者受惠

環保議題日益突出,中國持續推動節能政策,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中國預期至2010年底共投入人民幣4兆元刺激經濟,估計LED(發光二極管)產業也可望因此受惠,且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應會繼奧運之後,掀起LED另一波需求高峰。

隨著LED發光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未來LED的普及率也將大幅提升。看好LED發展前景,僅管全球景氣不佳,但是中國政府陸續計劃發表一系列措施,為LED市場的前景鋪路。

中國在2008年10月時啟動了「公共機構節能條例」,要求各級政府單位應當將節能產品、設備納入政府集中採購目錄,並嚴格監控能源消耗狀況。同時,也公佈「民用建築節能條例」,規定建設單位應當選擇合適的可再生能源,用於取暖、製冷、照明和熱水供應等。正因為這兩項法規的實行,提供地方政府採購LED等相關節能產品的法源依據,LEDinside預估,2009年各級政府單位將會陸續落實各項節能政策,並且大量採購相關節能產品。

此外,國務院提出「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要陸續投入4兆元,其中有一半用來發展基礎建設,LEDinside看好LED行業將受惠於這項政府政策。

目前各省的LED產業發展方面,2007年4月,為扶持LED和太陽能光伏行業發展壯大,福建省發表了《福建省促進LED和太陽能光伏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2007-2010年)》,是中國首個發表此類政策的省,福建省也相繼啟動LED和光伏電子測試平台、LED和光伏應用產品設計平台等多個LED和光伏產業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的建設。

在2009年2月,福建省信息產業廳專門舉辦LED節能照明產品推介會,吸引省內近30家主要應用廠商和近20家LED業者參加,此外,福建省還積極引進技術力量雄厚的台資、外資光電企業,進一步完善LED產業鏈。

LEDinside指出,福建省LED和光伏產業產值超過100億元,發展規模躍居全國前列,當地的三安電子現在是中國最大的LED晶粒、LED晶圓生產企業,佔中國總產量達5成以上,成為最大的超高亮度LED晶圓與晶粒產業化業者。

至於LED封裝領域,華聯電子一直是大陸的龍頭,而漳州富順是目前中國最大的LED顯示屏廠商之一。LEDinside認為,隨著LED行業聚集程度提高,處於產業前沿、高端前瞻性的大項目近來紛紛落戶福建省,提升光電產業的發展質量。

目前,深圳是發展較快的LED產業集聚地,在深圳從事半導體照明技術及產品研發、生產和應用的企業達700多家,產業規模約150億元。同時,深圳還是太陽能LED燈具全球最大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顯示屏最大的生產和供應基地、LED封裝和特種工業照明國內主要生產地區。

但是,LEDinside表示,目前深圳市LED產業鏈的高端環節較薄弱,技術創新能力相對不足,龍頭企業還沒有形成,因此,深圳市各相關部門內擬定《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深圳市推廣高效節能LED照明產品示範工程實施方案》、《深圳市LED產業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建設方案》、《關於促進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關於光明LED產業聚集園區規劃研究及相關實施建議》、《LED國際交易採購中心籌建工作方案》等文件,並將於近期發表。

根據《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2010年,深圳市將力爭成為國際上有影響的LED產業集聚地,估計產業年產值280億元以上,2015年,建成中國LED產業技術創新的重要示範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ED產品研發生產基地,估計年產值1,300億元人民幣以上。

根據《推廣LED產品示範工程實施方案》,2009年深圳市將實施第一批LED照明產品示範工程,由市政府給承擔項目的案企業一定補貼,並將節能效果達到50%以上的本地LED上、中、下游產品列入政府採購目錄。

最近廣東省江門市信息產業局也將《江門市綠色(半導體)光源產品政府採購指導意見》正式發表,希望通過政府部門購買節能燈來引導消費,並帶動節能燈產業的發展,同時倡導社會節能減碳。

LEDinside指出,近幾年來,江門的LED光電產業快速發展,2008年半導體照明行業工業總產值超過32億元,全市涉及半導體照明產品的企業有100多家,以真明麗集團鶴山市銀雨燈飾公司為代表的21家大規模企業,正在形成從中上游芯片製造到封裝,再到各種照明產品的完整產業鏈。

江門市信息產業局產業管理和科技科副科長葉海林表示,2009年江門將執行這項政策,預計全市範圍內推廣10萬隻可享受政府補貼的節能燈,政府這項計劃可望帶動民間消費者跟進,對江門綠色(半導體)光源產業的發展非常有利。

廣東省已經從東莞開始大規模更換LED路燈,計劃在2年內,在廣州、東莞、佛山、肇慶、中山、汕頭等城市,實現「千里十萬」(一千公里十萬盞LED路燈)的更換計劃。

除了地方政府陸續實施各項節能採購措施,LEDinside進一步表示,中國還將舉行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山東全運會、深圳大運會,這些大型活動需要的LED路燈景觀照明以及大型廣告牌工程都將陸續招標,對LED產業前景具有激勵作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