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市場「想像」空間無限但仍尚未完全成熟,LEDinside預估2009年滲透率僅2%,2012年為11%

隨著各家電視品牌廠商推出LED背光技術的液晶電視,LED TV市場將逐漸成為LED產業的殺手級應用之一。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估計如果所有液晶電視全數導入LED背光,應用於電視上的LED消耗數量將比每年10億支的手機市場大上8倍左右。

不過由於LED TV售價仍比現有液晶電視高出60%以上,加上LED TV的背光模組供應鏈尚未成熟,例如側光式背光技術會使得LED太密集,造成散熱問題不容易解決。加上40吋以上的大尺寸導光板製作難度很高,現階段多半由少數的日本廠商提供。因此在成本偏高以及部分零組件只能由少數廠商供應的情況下,LED TV要放量確實有些難度。

因此LEDinside保守預估今年LED TV滲透率只有2%。未來隨著LED與CCFL背光模組成本拉近,再加上LED TV的降價,至2012年LED TV滲透率可望達到11%,屆時全球液晶電視的LED使用量將相當於63%的手機LED使用量。

液晶電視的LED消耗量將是手機市場的8倍以上

LED TV背光技術發展

LED TV售價仍偏高,消費者接受程度有待商榷

現有LED業者能否在LED TV市場保有競爭優勢?

LEDinside觀點


液晶電視的LED消耗量將是手機市場的8倍以上 ↑top

LEDinside曾在CES 2009展覽中探討今年新世代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發展趨勢。在各家品牌廠商不約而同的推出LED背光的高階電視機種後,LED TV在今年逐漸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部分品牌大廠甚至預估今年LED TV出貨目標希望達到整體出貨比重的10%。因此電視品牌廠商對於電視規格的主導力量將會牽動LED產業的變化。

而究竟LED TV對於LED產業有多大的影響,以目前LED應用最大宗的手機為例,每年手機的出貨量高達10億支以上,而手機螢幕的背光源、閃光燈、鍵盤按鍵等都需要應用到LED。因此LEDinside預估每年應用於手機上的LED數量大約100億顆以上。

而如果所有液晶電視全數導入LED背光源(假設側光式背光佔70%,直下式背光30%計算),整體LED TV的市場規模將比手機市場大上8倍左右。也因此各家LED廠商都非常看好LED應用於 TV市場的爆發力,並且也緊盯的LED TV市場何時起飛來決定是否要加碼採購MOCVD機台。

LED TV背光技術發展 ↑top

目前LED TV背光技術大致上可以分為下列幾種方式探討(Figure-1),背光技術可以分為直下式(Direct Type) 與側光式(Edge Type)。光源部份則有三種方式,RGB LED、藍光LED加上雙色系螢光粉,藍光LED加上YAG(黃色螢光粉)。



直下式背光技術(Direct Type),優點在於LED背光直接分佈在面板後方,並且可以搭配背光區域控制技術(Local Dimming),在獨立的小區塊中可將畫面調亮或是調暗,使得畫面對比更加明顯。而在光源部分則是採用RGB三色LED來混成白光,但是缺點在於使用LED顆粒數量較多,成本相對也較高。此外,由於LED光源與擴散板之間距離太近,也會造成混光上的困難。而且龐大數量的LED如果壽命不一致,將造成畫面均勻度不一致。因此在成本偏高的情況下,產品多半往強調畫質的高階機種發展。

側光式背光技術(Edge Type),將LED光源置於側邊,並藉由導光板將白光均勻的分配到面板上。此種背光技術優點可以減少LED 的使用數量,有助於降低成本。但是缺點則是無法使用Local Dimming技術,因此畫面對比與色飽和會不如直下式背光技術。

至於在光源部分則是有多種解決方案,第一種是採用藍光LED加上雙色系螢光粉(紅、綠或是黃、綠螢光粉)。另一種則是採用藍光LED加上YAG。由於藍光LED加上雙色系的螢光粉所激發出的白光 演色性較好,在畫面呈現上會優於藍光LED加上YAG。但是在成本與壽命考量上,還是以藍光LED加上YAG較為優秀。          

LED TV售價仍偏高,消費者接受程度有待商榷 ↑top

LEDinside保守看待今年LED TV市場的銷售狀況,目前市場上LED TV機種並不多見,觀察市場所銷售液晶電視的終端售價,三星與LG所銷售的46吋LED TV售價大約在USD 2,300 ~2,400元左右。而Sony所主推的LED TV售價大約在USD 3,500元左右。以三星的2008年的LED TV機種LN46A 950為例,直下式LED背光加上Local Dimming技術,2009年第一季售價約2,488美元。與傳統 LCD TV 120Hz的高階機種比較,價差高達500~1,000美元左右,差距幅度約60~80% (Figure-2)。



由於LED TV與CCFL背光技術的差距僅在於所使用的背光源不同而已,與以往CRT轉換至LCD TV上,體積大幅度的縮小有很大的不同。對於消費者而言是否有必要為了輕薄幾公分,或是畫面對比度的提升來支付500~1,000美元的價差?

現實中,雖然電視品牌廠商對於LED TV出貨量有非常積極的目標。但是LEDinside認為在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勢必影響高階LED TV機種的銷售狀況。

另外一個影響LED TV的重要因素在於LED 背光模組的零組件供應鏈還未完全成熟。在LED方面,由於亮度與規格的要求都不同於NB背光,加上側光式背光技術會使得LED太密集,造成散熱問題不容易解決。因此LED廠商需要配合電視品牌廠商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成本自然就會偏高。而在其他零組件方面,由於40吋以上的大尺寸導光板製作難度很高,現階段多半由少數的日本廠商提供。因此在部分零組件只能由少數廠商供應的情況下,LED TV要放量確實有些難度。

根據面板研究機構Witsview統計2009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可望達到1.14億台。而LEDinside推估今年全球LED TV在液晶電視市場的滲透率大約在2%左右(Figure-3),主要集中在大尺寸的高階LED TV為主。未來隨著應用於液晶電視上的LED背光價格與CCFL背光模組價差拉近,終端產品還有大幅降價的空間。再加上小尺寸的液晶電視也開始導入LED背光,至2012年LED TV滲透率可望提升至11%,並且在屆時全球液晶電視的LED使用量將相當於63%的手機LED使用量。(Figure-4)。



現有LED業者能否在LED TV市場保有競爭優勢? ↑top

而對於LED業者而言,各家廠商對於LED TV市場都抱持不可缺席的態度。現有的LED廠商,或是面板廠商也希望能夠複製在NB供應鏈的成功模式,希望切入液晶電視的背光領域。但是這些廠商能否在液晶電視市場仍保有優勢還是有討論的空間。

從專利角度分析,近期日系LED大廠對於電視品牌廠商的專利主張似乎不像以往對於NB廠商般強硬。在NB供應鏈中,NB 品牌廠商為了規避LED大廠專利訴訟的糾纏,寧願將LED採購的主導權交由面板廠商,由面板廠保證NB中所使用的LED沒有侵權問題。

但是在電視零組件供應鏈中,三星、LG、Sharp、Sony、Philip等五大品牌業者的市占率將近70%,再加上這些品牌廠商所使用到LED的產品也不僅限於電視,使得LED大廠不太願意去得罪這些大客戶。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在於LED TV市場也尚未成熟,這也使得LED大廠不願意在此時對於電視品牌廠商進行專利訴訟,避免壓抑LED TV市場的發展。

LEDinside觀點 ↑top

LEDinside認為未來在液晶電視的零組件供應鏈,決定採購LED的主導權可能會落在品牌業者手中。例如三星已經觀察到LED在液晶電視市場中的重要性,也開始大規模的建置自有LED產能。如果這些品牌廠商生產LED的技術成熟之後,現有的台系或是日系LED廠商未來只能收取權利金或是分食品牌廠商自有產能以外的代工訂單。因此沒有掌握品牌優勢的LED廠或是面板廠商,如果再盲目的大幅擴充產能,恐怕又是另外一場災難的開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