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 日本東北大地震對全球資訊產業鏈造成的影響分析一覽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多個研究部門和資訊方面供應鏈的資訊統整,3月11日發生的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不但對資訊相關產業供應鍊造成影響,對日本經濟的復甦也產生巨大衝擊,將會降低亞洲其他經濟體近期的經濟發展。

半導體專門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指出,由於地震猛烈,日本東北區的主要核能發電廠呈現停機狀態,福島一號核電廠附近住民不但疏散避 難,一號機與三號機分別都已經注入硼酸,宣告正式廢爐。日本東北地區的供電呈現大停電狀態,3月14日開始的一週也將衝擊東北工業區的營運,甚至可能連續 2週都會有限電、停電的現象,關東地區、東北地區的工業區面臨缺電或停電的危機,已經有輪流限電的方案出來。其中,以矽晶圓廠信越半導體(信越化學旗 下)、SUMCO兩家被影響最大,除了部份產線受損外,因為停電的因素,也只能暫時停工,加上日本關東以東地區的交通也受到影響,對於日本半導體產業來 說,矽晶圓的供應將出現吃緊現象,這使得除了日本以外的全球半導體業,會出現搶料的效應。

集邦科技指出,信越半導體供應的矽晶圓以12吋12吋矽晶圓為主,95%都供應半導體產業。包括爾必達(Elpida)、東芝(Toshiba)都 有向其拿貨,目前這些日本半導體廠都還在評估影響程度中。在現貨市場,韓國三星、Hynix也開始停止報價。台廠方面,力晶半導體已經暫停DRAM現貨報 價,將等待評估狀況做調整。南科方面也進行了評估狀況,會視情況做調整。現貨的價格,在中國區,週末期間因為預期供貨將受到影響,價格已經開始上漲。在星 期一3月14日上班之後,整體現貨市場可望會有明顯反應。在進入旺季前,意外的日本震災,造成的DRAM生產波動,可能造成PC、系統廠等,對於旺季的 DRAM備貨更加積極。而讓合約市場也開始加溫。

集邦表示,東芝方面的NAND產線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相關原物料供應、交通受阻與日本基礎建設受到的衝擊,東芝方面還在評估後續效應。至於東芝 在岩手縣的12吋廠,是以邏輯IC、消費性IC為主。由於距離震央較近的緣故,Toshiba在岩手縣生產邏輯IC與消費型IC的產線受到較為嚴重的受 創,而位在日本關西地區的記憶體生產基地影響不大。Toshiba與SanDisk合資的Flash記憶體廠房Fab3與Fab4位在日本三重縣的四日市 (Yokkaichi),位在日本關西名古屋附近,距離震央約有800公里的距離,因距離震央較遠,故目前無傳出嚴重災情。然而,由於Fab3與Fab4 的製程較為精密,根據SanDisk發佈的官方說明中表示地震發生時產線有短暫的停工,但很快就回覆正常生產,且沒有人員傳出傷亡,整體詳細的損害評估仍 在進行中,預計3月14日後會有相關評估報告。

根據過去經驗,DRAMeXchange預期廠商將會有檢修機台的後續動作。同時雖然在半導體的生產流程並沒有受到嚴重的損壞,但由於目前海陸空交通受損 情況嚴重,因此對於原物料供應以及交通基礎建設對於後續出貨的影響性將大於產線受損,預估未來兩週內由於運輸困難的緣故,供給上可能受到衝擊。

另外,集邦旗下專業綠能產業研究部門Energytrend表示,日本包括Sharp、Sanyo、Kyocera等廠商的太陽能電池產線都集中在 日本關西地區,故受到此次地震的影響較少。據中美晶方面表示,客戶產線正常。至於多晶矽方面,包括Tokuyama和M.Setek,但它們在全球產量的 此例不大,目前影響的狀況仍在評估。其中,M.Setek廠區因為靠近地震主要災區,在日本仙台、相馬附近,包括M.Setek本身,以及台廠友達轉投資 的公司員工都已經撤離,受到停電效應影響,也是暫時停工。

EnergyTrend認為,太陽能電池和模組影響極微,日本市場需求有可能增加,矽晶圓12吋供應受到影響,是否會影響到8時和6吋還要進一步觀察。儘管多晶矽上述二家廠商所佔比例不高,但多晶矽價格持續上漲局面,有可能因心裡因素而加速。

Sony也疏散了日本東北地區幾間工廠的人員,由於還有停電的因素,Blu-ray光碟片、磁頭和電池方面的生產將受到影響。 EnergyTrend預期日本電池供應暫時沒有太嚴重的問題,但在國際市場上,可能會讓韓國電池廠、台系電池廠有出現訂單增加的情況。以電池整體來 看,EnergyTrend認為電池保護IC方面,因為Seiko關廠將是影響層面最大的領域。Mitsubishi的電池塑料因市佔有限,仍有機會透過 其他主要供應商紓解。而電池芯仍有供給過剩情形,Sony的關廠檢修影響,仍需視其回覆進度而定。

對於電池產業來說,無論上游至終端,都有所影響,從最上游原料來看,包括了三菱化學以及Seiko都在名單當中,三菱化學所生產的電池正極粉體,主 要仍以NB為大宗,使用終端以日本NB產品為主;Seiko生產電池保護IC,幾家NB品牌廠都有所採用,尤其在蘋果新款平板電腦的應用更是獨佔,後續補 料狀況將值得觀察;Sony在日本電池芯廠也受到波及,目前供應以NB以及電動工具兩大領域為主。以NB產業衝擊來看,粗略估計有可能停工達兩週,產能數 量約8M的衝擊,然而若以自身電池組裝仍須運到大陸來看,備貨庫存仍將有機會紓解,換句話說,Sony若能在兩週恢復產能,並且順利出貨,則衝擊程度將可 望降至最低。

就集邦科技的觀察,對於台灣產業而言,電池芯與電池組裝仍舊難以看到轉單效應,但是保護元件的供需勢必將因此而影響,但主要供應端不在台灣,僅能觀 察電池組裝廠的備貨庫存水位,包括了新普、順達以及加百裕,握有越高越有機會在2011年Q2的電池議價合約取得優勢。而以整體日本電池產業鏈來說,所必 須注意的是海水倒灌所產生的民生工業修復,以及交通運輸秩序的恢復,仍是整體產業的回覆之本。

至於日本面板供應的狀況,集邦旗下專業面板產業研究部門Witsview指出,主要的面板廠都在日本關西地區,面板廠本身受到的影響較小。日本面板 相關供應鏈,包含面板廠、玻璃基板、彩色濾光片以及偏光板主要新世代的產能都配置在西日本,包括阪神區、九州、廣島、四國等區域,因距離震央較遠,目前沒 有災情。Sharp方面位於關西的TFT-LCD產線正常。

在關東部分,影響到的包括PLD(原IPS)千葉6代線,停線應該在所難免。該廠主要供應Panasonic LCD電視面板,外售部分有限,屬於較封閉類型的供應鏈。這個IPS-a(供給Panasonic的TFT-LCD生產線)是位於茂原的6代線,人員無 恙,手機可通訊,僅部分廠房有受到影響,對於產線後續仍待觀察。

另外玻璃基板廠旭硝子在神奈川縣橫濱有一顆較舊世代的熔爐,內部人員回覆要等到3月14日才會有進一步的評估報告。原本業界較擔心的是靜岡掛川,這 裡是康寧日本最主要的生產基地,佔其比重高達70%,不過3月11日康寧已經正式發佈消息,並沒有任何人員或機件的損壞,依照過去經驗判斷,可能最多花半 天到一天的時間檢查,即可恢復生產。彩色濾光片Toppan與DNP在新潟縣與琦玉縣有3.5~4代的產能,目前狀況不明,但即使有影響,因為屬於舊世 代,對產業供需影響不大。

Witsview認為,TFT-LCD整體來說,地震雖然嚴重,但沒有直接衝擊到TFT產業的核心聚落,因此對接下來面板市場發展的衝擊有限。

LEDinside指出,日本地震對於LED產業影響並沒有很大,由於LED製程以化學反應為主,不像半導廠商必須經過多道製程,且防震要求高。現 有的日本兩大龍頭LED廠商 Nichia(德島),Toyoda Gosei(名古屋),都遠離日本東北災區,LEDinside詢問過兩家業者並沒有太大影響與波及。昭和電工SDK的日本LED產線位於千葉縣,仍需要確認是否受到限電、停電影響。


集邦科技(TrendForce)表示,日本經濟受到這次地震重創,重建的需求很大,對照之前阪神大地震的鉅額支出,日本公共和民間部門就支出了達 13兆日圓,這次日本東北大地震的重建費用也很可觀,包括鋼鐵、水泥與玻璃方面的產業需求都會是重點,汽車產業亦然。而IT產業方面的需求,和供應鏈受到 的衝擊,對整體市場來說是相對較負面的。以剛上市的iPad2為例,近期在日本地區的消費量可能就會減少,不如之前的預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