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大尺寸背光市場需求低迷,LED廠商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二成,主力產品於下半年轉為照明。

LEDinside: 大尺寸背光市場需求低迷,LED廠商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二成,主力產品於下半年轉為照明。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計,2011年7月臺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86.48億元,(MoM-6.35%,YoY-18.8%)。從上游晶片廠營收來看,2011年7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片/晶粒廠營收39.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20.5%,(MoM-8.9%; YoY-20.5%)。下游LED封裝方面,7月份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6.9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17.4% (MoM-4.1%,YoY-17.4%)。終端應用產品需求不振之下,連帶影響到LED封裝與晶片廠商表現,同時中國各地方政府陸續開始減少補助,雖然目前晶片廠商大多表至僅將機台安裝時間遞延,下半年各LED晶片廠的履約程度關乎於設備廠目前在手訂單是否可轉為營收獲利的重要觀察指標。

晶片廠營收表現

全球液晶電視整體需求量經311日震、希臘債信、原油價格飆漲,全球通貨膨脹等問題加劇,重創消費者信心;再加上平板電腦的興起,排擠了其他產品的市場消費力道。全球LCD TV液晶電視需求再次下修, WitsView預估年度全球需求量約調整至201~203 百萬台。若從面版品牌廠的稼動率來看,在終端零售市場消費信心疲弱下,預估第三季台系面板廠的平均稼動率將落在70~75%,而韓系面板廠平均稼動率將落在80~85%。

現階段大尺寸背光源需求仍為LED廠商的主要發展市場,受到電視品牌廠商以消化庫存為主,加上淡季需求疲憊,品牌出貨受阻,旺季不旺的市場現況拖累整體LED晶片廠商的營收,其產能利用率也逐步下調,預計第三季的毛利率無法順利回穩。此外,接連的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為傳統電子業淡季,這波的景氣低迷恐怕會持續至明年第一季為止。

若成功打進平板電腦與日本照明供應鏈的LED廠商,受惠於穩定的出海口,可望第三季營收衰退較為其他廠商來的少,新世紀七月營收與上個月相比下呈現持平,並且與JFE工程公司結盟的成果,預計陸續開始表現在今年下半年。

然而,日本節電政策過後的市場需求,仍需考量到LED價格趨勢、消費者的接受度、甚或是是否會有第二波Eco-Point政策會再度實施。

封裝廠營收表現

若從台灣LED封裝廠七月份的營收看來,雖仍受到背光應用市場需求疲弱、晶粒價格下滑等影響,提早在照明市場佈局的廠商,如隆達與艾笛森,其營收減少的幅度小於其他依賴背光源供應的廠商。光寶受惠不可見光、中小尺寸背光源訂單與照明產品訂單支持下,營收達12.54億。聯勝受惠於聯嘉光電在車用照明與路燈市場訂單的挹注下,高獲利產品使得聯勝本月營收成長率達到65%。觀看整體LED產業發展,由於背光需求不振,迫使照明事業提前推動,台灣與韓國廠商表示,今年下半年在照明市場的布局將會占整體產品發展的25~35%。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