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中國將透過白熾燈淘汰政策與LED照明補貼政策來推升LED市場需求

中國政府於近期正式公佈淘汰白熾燈時程表。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 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 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 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預計每年節電480億千瓦時並且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 萬噸。

中國的CFL節能燈和白熾燈的產量在2010年就已經來到1比1,其CFL節能燈產量佔全球消耗比重達85%,2010年度產量為38.5億顆,中國國內 市場銷售量為10.7億顆,其餘則是輸出海外。預期在中國禁用白熾燈淘汰政策開始後,生產白熾燈的廠商將進一步減少,產量也也會下降,剩餘的填補空間則是 LED照明、CFL節能照明產品可發揮之處。

分階段實施對節能照產業的影響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觀 察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與其他國家比較相對偏慢,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實際市場狀態與供需,使得中國分階段來實施。中國雖然2012年10月1日起開始 實施禁止進口和銷售,但是主要針對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對於一般LED燈泡與節能燈造成的利多較少,原因是100瓦以上的產品使用比例相對來得較 小,針對100瓦以上的燈具,禁用白熾燈後,大功率LED燈具與相對較高價的筒燈會更有機會。而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 明白熾燈相對來說更為重要 ,由於60W與60瓦到100瓦之間的白熾燈泡使用數量龐大,也是LED燈泡進軍主照明市場的關鍵產品區塊,因此2014年以後將會是發展關鍵。以歐盟的 腳步來看,已經從2009年9月1日開始禁止其27個成員國購進100瓦白熾燈,而日本方面則是提出2012年全面禁用白熾燈,南韓則預計是2013年底 禁用。

LEDinside認 為,雖然中國對於淘汰白熾燈泡的進度分階段實施相對時程較長,但中國是全球重要的新興龐大市場,也加入禁用耗能燈具行列,對於節能與LED產業來說是一等 大事。中國政府也宣佈將發展LED照明視為重點扶植產業,因此「十二五」計劃中關於LED照明產品推廣補貼政策,預期將於近期出台公佈。儘管2014年以 後才會禁止銷售60W以上的白熾燈泡,但是透過推廣補貼的方式將有助於推升LED照明需求,可望加速LED照明與CFL節能燈的普及。

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至2015年將達到76億美元
LEDinside統 計2010年中國照明市場規模為122億美元(不含車用照明),其中LED照明產值達到10.3億美元,未來幾年仍呈現明顯的成長。LEDinside預 估,未來透過補貼政策與白熾燈泡禁用政策的推波助瀾下,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至2015年將達到76億美元,躍身成為全球前三大LED照明市場之列,身 兼生產與消費大國雙重角色,也成為國際廠商與本土照明廠商的最重要市場之一。

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預估

 
Source: LEDinside

各國禁用白熾燈泡時程比較表




Source: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