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傳統淡季效應,10月份磊晶廠營收年衰退2成而封裝廠相對持穩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統 計指出,在全球LED產業仍有相當重要地位的LED台廠營收一直是LED市場關注上游、封裝的指標之一,2011年10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 約新台幣76.9億元,月衰退3.47%,年衰退則是10.2%。但儘管因韓系廠商推出新機種,使得背光市場有出現部份的急單效應,但整體LED產業走進 傳統淡季,該月份還是有近一成的衰退。近期國際LED設備廠商的財報紛紛顯示,新增訂單數皆大幅度回落,顯示LED廠商擴產速度已經減緩,在LED供過於 求的當下,市場上許多LED廠商均表示將以清庫存為主要營運目標。

LED晶圓廠營收表現衰退幅度大


LED廠商受到庫存去化的壓力與終端市場需求低迷的雙重影響,10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圓廠營收月衰退了4.5%,年衰退幅度達到21.7%,來到 32.9億元新台幣。韓系新機種訂單雖也為晶電帶來10%的營收貢獻,但仍在試產階段,數量不大,預計到2012年2月後才有機會提升銷售,加上四元 LED市場也面臨傳統淡季,導致整體營收下滑。LED磊晶台廠中,璨圓受惠於泰國水患的轉單效應,營收出現持平。新世紀戶外看板營收貢獻則超過35%,高 功率LED已成功獲部分中國大陸封裝客戶採用,營收表現相對於其他磊晶廠來的穩定,10月營收達3.7億元(MoM+5.8%,YoY+11.6%)。




封裝廠營收表現持穩

若從台灣LED封裝廠10月份的營收看來,10月份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44.1億元新台幣,與2010年同期相比,為持平表現,月衰退僅 2.69%,還出現年成長0.9%,與LED上游磊晶的差異明顯。台廠中的隆達在10月份的封裝營收達8.74億元,目前LED照明產品比重約佔總營收之 四成,為順應未來LED照明市場的成長,隆達目前正積極籌備蘇州廠區之LED照明組裝線,並已於10月底小量試產成功,同時通過國際品牌客戶認證。而該公 司前段的LED磊晶機台則在裝機階段,預計2012年量產。隆達希望2012年的照明與背光的比重能夠各達50%的比例。





LEDinside觀點


由於LED市況短期內需要一段時間的市場整理,因此在產能利用率遞減的情況下,各家廠商也開始加強自身的產品品質,並且對於2012年市場發展目標上的考 量也更為嚴謹。廠商間也開始尋求更密切的聯盟,以期在市場需求回溫之時,能有一展長才之處。從國際大廠的動態來看,飛利浦頻頻收購LED事業,自光源開發 至終端通路,2011年起更積極收購兩家專業照明廠商Indal與Optimum,提供更完善的照明解決方案,確實是鞏固了不同領域的照明品牌地位,其他廠商的跟隨腳步與競爭壓力相對高,但也是創造產品價格差異化的契機。此外,Traxon專長於建築、商店與酒店上的專業照明應用,德國大廠歐司朗 (Osram)藉著收購Traxon,進一步加強專業LED照明解決方案,積極去開發新興市場,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

LEDinside認為,各廠的產品品質、策略聯盟與目標市場將決定未來發展上的勝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