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sView: 低成本直下式背光設計受青睞,將助LED產品2012年滲透過半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對 於LED產品的觀察,2011年初,LED機種在背光設計上透過燈條數量的減少,讓LED與CCFL機種的背光成本差距進一步縮小,因此廠商對於LED機 種的滲透率寄予厚望,年初時普遍樂觀上看50%~60%。但全球經濟前景持續不佳,終端需求疲弱,低價產品當道,LED與CCFL機種之間仍存在的價差反 倒成為拉抬銷售的致命傷,加上上半年品牌廠商手中仍有不少CCFL機種庫存尚待消化,因此2011年LED TV滲透率僅達41.6%,LED Monitor則僅約39.7%。

WitsView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為了刺激LED產品的銷 售,2012年LED背光模組的設計將朝向低成本以及降低亮度發展,2011年的LED TV主流側入式380nits機種將轉換為直下式330nits的規格。以32吋機型為例,LED的顆數可以從80顆一舉減少到35顆,加上直下式設計不 需使用昂貴的導光板,僅用擴散板即可,在背光模組材料成本上可以拉近與CCFL機種的差距到約$7,對於拉抬LED機種的銷售將會有莫大的助益。

CCFL燈管的供給隨著LED背光產品的興起開始逐漸收斂,上游CCFL燈管用螢光粉大幅調漲價格,更讓部分供應商決定淡出市場,WitsView觀察,在進入2012年之後,隨著CCFL供給減少,將有助於廠商切換至LED機種的速度加快,而LED低成本機種在成本上的優勢,更有機會取代CCFL機種的主流地位,WitsView認為2012年LED TV滲透率將提升至68.4%,LED monitor滲透率則將突破七成,來到71.9%。
   
圖1: 2010-2014 LED Monitor產品滲透率

 Source: WitsView

圖2: 2010-2014 LED TV產品滲透率

Source: WitsView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