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新機種備貨需求推升LED產能利用率,訂單能見度將延續到4月

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統計,2012年2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約69.2億元,(MoM+14.1%,YoY-4.5%)。由於背光市場的備貨效應,照明市場的標案逐漸釋出,LEDinside預估需求能見度可望延續至4月。

LED背光市場概況

韓系面板廠商於2012年推出新機種,刺激LED TV市場需求,LED廠商的產能利用率也藉此推升,LED廠商營收也較1月表現回升15%~20%之多。受惠於韓國三星電子宣佈全面推動LED TV,在三星電視背光供應鏈中的晶片廠商,包括晶電、璨圓;封裝廠中的東貝,產能利用率也將於3月更進一步拉升。然而,根據LEDinside 調查,韓系電視品牌商中僅三星率先推出低價直下式電視,然而LG等其他日系品牌對新機種電視的市場接受度仍持有保守態度,2012年Q2終端需求的銷售狀 況決定了各家面板廠的採購策略,影響2012年LED產業發展。在背光市場回升仍需觀察下,各廠商仍加重照明市場的布局。

LED照明市場將受惠於中國節能照明補助

至於在照明市場部分,為達到lm/$的市場要求與搶攻市場佔有率,照明用途的晶片與封裝價格持續跌價,但各家廠商仍前仆後繼的卡位照明市場。特別是 2012年2月由中國的三部委所推出財政補貼方案引起各業者的高度關注。中國所推出的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針對室內照明產品與室外 照明產品進行公開招標,預計於3月20日開標。然而根據中國上次「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項目」得標企業多為陸資公司,僅飛利浦與松下電工此二外資公司獲 得標案。根據LEDinside觀察,本次的招標大部分也將由陸資廠商獲得標案,然而目前大陸晶片與封裝品質與國際大廠仍有落差,儘管中國內部一直希望提 升晶片與封裝的國產化比例,但是短期內預期還是由歐、美、台、韓等企業進入標案供應鏈當中。

LED TV背光需求拉抬LED晶片廠產能利用率

受惠於大尺寸背光訂單需求,2月份台灣上市櫃LED晶片廠營收回升至29.6億元,(+17.4%MoM,-16%YoY)。晶電、璨圓受惠於三星電視背 光訂單需求,營收回升15%~20%,分別達11.85億與3.2億,產能利用率達80%,預計三月產能利用率可達90%左右。並且,由於住宅照明市場需 求逐步回溫,光鋐營收月增55.2%,達978萬。

新電視機種的LED備貨需求可望延續至三月中下旬,陸系電視品牌廠商期望五一長假需求,也陸續推升電視出貨量,同時也可觀察新電視機種的消費者接受程度與終端銷售狀況。


Source: LEDinside

LED封裝廠營收表現
若從台灣LED封裝廠2月份的營收看來,2月份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營收達到39.6億元 (MoM+11.7%,YoY+6.5%)。隆達營收月增19.1%,達7.21億元,產能利用率達70%,並將持續在大陸蘇州廠房擴增照明產品組裝線, 以降低生產成本同時達到經濟規模。光寶受惠於日本住宅照明市場需求增加,與不可見光LED營收穩定表現下,二月營收達9.7億元,預計照明事業在光寶 LED事業發展下,比重會逐步提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