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名稱 日本橫濱「FPD International 2007」背照燈研討會探討大色域LED背光技術
展會地區
展會國家
展會城市
展會日期
參展攤位
參觀人數
活動網址
「FPD International 2007」(10月24日~26日)期間召開了LED背光燈研討會。在會上,日本大廠Sony介紹了大色域LED背照燈技術,-6東北元件介紹了白色有機EL的技術戰略。

1、Sony介紹了大色域LED背照燈技術

Sony的柿沼孝一郎就LED背照燈的優勢和今後的開發內容發表了演講。

柿沼通過對比Sony在2004年發表的液晶電視(QUALIA)中採用的LED背照燈(為全球首次採用)和2007年發表的70英吋液晶電視(BRAVIA)採用的LED背照燈的技術,介紹了LED背照燈的優勢。

柿沼強調,一般認為,LED光源色純度高,能夠獲得大色域,為了充分發揮這一特性,需要選擇合適的彩色濾光片。

通過選擇合適的彩色濾光片,QUALIA和BRAVIA均實現了NTSC比105%以上(CIExy)的大色域。QUALIA的LED背照燈通過在光源正上方安裝名為「偏濾器靶板(Divertor Plate)」的光幕解決亮斑問題,而BRAVIA的LED背照燈通過改進光源的透鏡取向特性,省去了靶板。

在2004年~2007年間,光源的發光效率增至約1.6倍,單元的光利用效率也提高到了約1.3倍。因此,按照46吋換算,耗電量降到了一半以下。

今後除大色域外,LED背照燈很可能在支持大動態範圍化、能夠節能的「局部變暗」(Local Dimming)和「xvYCC」中成為主要部件。但為了達到這一目的,LED還需要進一步實現高效率化和低成本化。

2、東北元件介紹了白色有機EL的技術戰略

來自東北元件的相馬平和就白色有機EL背照燈發表了演講。

相馬平和介紹了該公司目前生產的白色有機EL背照燈。該背照燈的元件結構為底部發光型,成膜採用真空蒸著法。發光層為低分子螢光材料,採用藍色和橙色雙層結構。亮度可達1000cd/m2,壽命達2萬小時以上。能夠通過控制電流調節亮度。除此之外,該公司利用薄膜底板試製柔性背照燈也獲得了成功。

此外,相馬還列舉了有機EL背照燈的幾個特點:採用多層發光層、易於實現多波長化、可通過調整膜厚控制白色點等。

目前,有機EL背照燈大都使用螢光材料,發光效率僅和白熾燈相當,今後將通過採用磷光材料,實現高效率化。除此之外,還將爭取實現三波長化、4000cd/m2左右的高亮度化、11英吋左右的大型化。
RSS RSS      print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