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會名稱 再探奇美電單一面板雙LED背光源技術MultiPrimary
展會地區
展會國家
展會城市
展會日期
參展攤位
參觀人數
活動網址

台灣面板大廠奇美電子(CMO)日前在日本橫濱舉辦的FPD2007展覽上,展示了同時使用2組不同RGB LED光源的光色域背光燈技術 MultiPrimary,可說是一大創舉,面板的顯示模式還使用了半色調的高反應速度OCB方式。

如果進一步看這項發展的成果,顯示台灣廠商在LED背光技術已經趕上日本的腳步,對於台廠進行大尺寸液晶電視改採LED背光源出貨將很有幫助。特別是120Hz的畫面,將比60Hz穩定,奇美電未來液晶電視在LED背光技術導入將更趨於成熟。

我們看ultiPrimary使用了2組RGB LED光源,其中一組是能涵蓋NTSC等比88%色域範圍的標準RGB LED光源,而另一組則是綠光LED、藍光LED特性與第一組不同的RGB LED光源,它們涵蓋了第一組顯示藍綠光部分中,有關色彩補償的NTSC等比65%色域範圍。藉由2組光源的搭配,能夠創造出NTSC 102%的色域範圍。

這樣的好處是利用輪流點亮2組光源來顯示120Hz的影響,這對一般液晶面板的60Hz轉換到120hz較穩定畫質很重要。奇美電這項技術在使用第1組光源時,液晶面板會從普通影像資料中抓取藍色與綠色的影像資料進行顯示,而第2組光源時,則只透過藍綠色部分的影像資料進行顯示。雖然這樣第2組光源能減少紅光LED的使用,不過針對黃色與其他顏色進行補償時,需要使用特性和第1組不同的紅光LED。

RSS RSS      print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