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豐光電專訪:奧運過後LED下游封裝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狀況

LED相關應用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盛典上的驚艷亮相,給全球留下震撼印象,也讓人們對LED有了全新的認識。但是繼奧運之後,中國許多LED廠商狀況如何?日前LEDinside拜訪了深圳瑞豐光電子有限公司,對市場部的毛建德先生進行了產業專訪,了解中國LED下游封裝廠商的一些狀況。



毛建德先生表示,瑞丰光電是具有一定規模的LED下游封裝企業,總部設於深圳,擁有日、美、台多達20餘年工業經驗的資深技術顧問,並同大陸與香港多所高校、研究所建立技術合作,致力於光電子元器件的核心材料、工藝、架構的研發,使其產品在可靠性、品質以及光學效能方面不斷地有成長,現有相關的基礎專利達數十項。

他並介紹說,該公司在光電子器件封裝是有多年經驗,訴求品質、技術領先與服務快速等方針,已經將產品線延伸到全球汽車儀表、汽車音響、車載DVD 、中小大小LCD背光源、手機、裝飾照明等網域的光電器件供應商。他進一步指出,占瑞丰光電營收比例最高的,仍舊是其背光源用戶群。

針對2008奧運後,LED景觀照明需求是否放緩的問題。毛先生表示,北京奧運會後,LED景觀照明的需要明顯減緩,他解析原因可能與全球消費電子市場的疲軟有關,局部來看市場應用戶外LED看板的宣傳需求減少以及手機,裝飾照明產品消費趨緩有關。同時,他也提到目前中國制造LED戶外顯示屏的廠商利潤越來越薄,且國內市場競爭壓力很大,以至於市場上有很多低價的LED顯示屏,彼此殺價競爭,萬一當LED戶外屏的需求減緩,這些LED螢幕的廠家會比對辛苦。

毛先生也與我們分享在這個LED工業發展迅速的時代,企業該何以應對。他指出,全球消費電子的疲軟以及國內LED產業的發展,經曆過去幾年高速的產品發展時期,從目前開始將要進入一個比對穩定的成熟時期,在此過程,增長依然存在,但是競爭的內涵將延伸至企業的各個方面,如何從產品,價格,制程,良率採購方面不斷整合降低成本,將成為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在LED產業發展非常迅速時,要成為LED產業的領頭羊,企業的市場策划起着重要作用,其中包括通過與LED相關的大型展會,加強企業品牌和形象的宣傳,並拓展觸及更多的客人。

結束語

毛建德綜合解析,現階段LED的應用市場主要在手機背光、室內外LED顯示屏、顯示器件,家居環境照明。基於此,下一波的主力可能還是這些市場,但在高端手機用背光、中大大小液晶背光、汽車用LED產品以及家居照明市場的滲透率會持續加大。另外,一些零散市場如特種照明的開拓也會更大,這是因為特種照明對成本的要求沒有通用照明那么苛刻,所以目前相對價格仍高的LED燈具,在特種照明市場的能見度會比對高。

當然,經過前幾年的替代,LED交通指示燈已經非常普遍,由於LED的使用壽命較長,短期內很難在出現大規模的替代工作,這就使得交通指示燈對於LED的需求將出現一段低潮期。

再來看汽車用LED網域,中國的轎車市場龐大,但要求較高,認證周期長,只要有過硬的產品品質,車用背光及車燈的LED市場需求非常大,而且這一市場的需求增長比對穩定。

最後來看LED顯示螢幕,它以其易拼裝、低功耗、高亮度等優點已經廣泛應用到銀行、證券、廣場、車站、體育場館中,未來這一市場仍舊有相當大的增長潛力。在奧運會、世博會、一些城市夜景工程示範效應的帶動以及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等眾多有利因素的促進下,建築照明市場依然前景廣闊。

相信作為照明產品的生產和消費大國,中國LED企業在新一輪技術革命轉型中占有一席之地,早日實現半導體照明產業的騰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