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科技專訪:解析當前LED驅動IC市場現狀

台廠聚積近年來於LED驅動IC市場耕耘有成,於歐洲、北美、南美與中國市場都有相當的著墨,該公司佈局海外市場,已經在一些領域成為市占率最高的廠商。日前該公司於中國深圳舉辦了「2008年最新LED驅動技術研討會」,將聚積於LED顯示和LED照明領域觀察到的市場動向、技術指南等等與現場參與者分享。LEDinside訪問了聚積負責技術和市場的產品開發協理林榮宗,他將告訴我們聚積目前在LED驅動IC市場的狀況,以及觀察到的現象。

林協理指出,在過去的這幾年,聚積科技創造了一個獨特的成就。在LED彩屏驅動晶片的這部分,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聚積超越了國外的大廠,打破了由外商把持多年的國內市場。「目前聚積的晶片領導顯示幕進步,多項晶片特性規格已是業界的基本規範,好多公司都是學著我們在做。」他進一步說明,「在全世界,聚積有400多家用戶。區域遍佈大陸、南美洲、美洲、歐洲等等,新產品的規格可以很快的得到多方客戶的回饋,相對于外商來說有足夠的靈活度,這樣聚積就可以傾聽客戶聲音,開發出客戶想要的產品。」

面對中國市場、歐美等海外市場通路的行銷

林協理認為這兩個通路的行銷策略是有差異的,在中國市場,尤其是在研發和生產之間的專業分工差異是比對明顯的,而在歐美市場,則是相對來說比較整體。他另外說明:「歐美市場相較於中國偏好使用多功能的產品,我們為國外公司可以提供最新的技術,他們對新技術的採用也是很快的,因為品牌採用後可以馬上打出新規格。而在大陸的話就不會這樣,因為是專業分工,所以大的品牌較少,這樣對整體的這種支援也是沒有的,也就是說我們大陸在系統上的支援比對欠缺,而國外的大品牌都是一連串的整體規劃。」他覺得聚積會把國外的系統經驗透過聚積連結,快速轉移到大陸生產體系,提升中國漸成為全世界主要的設計和製造平臺,與國外廠商做競爭。目前,在LED驅動晶片的LED察看屏這方面,聚積可以說已經是最大LED晶片生產量的廠商了。他強調,「只要用戶相信聚積,我們一起開拓全球市場,聚積將一直堅持相同產品品質,回饋晶片的生產成本,當客戶面臨成本壓力時,我們就會告訴用戶,在聚積一定能找到最高性價比的產品。」

聚積在LED屏、LED廣告看板、看板驅動IC方面的著墨

由於LED顯示幕需要均勻性與亮度的一致性,現階段聚積LED驅動IC管腳間電流的一致性、晶片間的一致性做得很好,管腳間的誤差不超過1.5%,晶片間的誤差不超過3%,其支援的動態LED最小開關已到35奈秒,算是國際領先水準。目前聚積科技主要發展的應用為LED相關。主要市場為(1)LED顯示幕 (2)LED背光照明 (3)LED照明。

在LED顯示幕方面,聚積科技領先業界推出多款高性價比驅動IC.(MBI5030, MBI5039),讓聚積客戶針對不同的應用(交通屛,單雙屛,全彩屏etc)推出一站購足解決方案。

1、LED驅動方面的電流恒流技術
林協理表示,第一個重點是LED驅動方面的電流恒流技術,這是最基本的,這也是目前聚積的著重點。目前在LED螢幕的使用上,各個城市亮化工程已經注意到節能與光害問題,這使得LED與LED驅動IC的省電表現要更佳,使用電的效率要提升,預期45毫安培以下小電流驅動晶片將成為市場主流,這會造成流通的電流降低,使得LED螢幕的箱體溫度也降低,更加提高LED產品的整體效能。預期5毫安培以下小電流驅動精度要求會越高,聚積目前已經有能力提供小於<2%電流精度的新一代晶片。

2、電流灰階的提升
聚積在這幾年啟動了這方面的整個市場規格支援。像戶外彩屏的設計,以往可能10Bit就足夠,但現在我們的技術已經拉到16Bit技術,這樣每一顏色就會有65536種變化。有這麼多的變化就可以使色彩更到位。
例如,大白天戶外彩屏的亮度是要求要很高,不可以說白天一個效果,晚上又是一個效果,它要求色彩要真實,效果要好,這就要求色階要提高。所以色階這方面對戶外色彩屏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做到位了,那這亮度調整方面也就做好了。

3、提高LED屏的刷新率
人眼看到LED廣告屏與用相機拍出的照片效果是不同的。打個比方,LED廣告屏就好比快速的動畫,它是動態的,而用相機擷取的照片是靜態的效果,所以LED的刷新率對LED廣告屏來說就很重要。如果LED廣告屏拍一個建築物,拍出的效果是花花的,這樣就會破壞整個美感,給人一種廣告效果就非常差的感覺。怎樣不要抓到這種花花的效果,這就需要提高LED的刷新率。以前可能強調從60Hz到2400 Hz,數碼機可能已經提升到千分之一秒,要提高LED屏的刷新率那麼高,單純靠原本的技術是達不到的,但是運用靠我們公司的專利技術SPWM,在16位的色階,用戶就可以很簡單的使LED屏的刷新率達到7000~8000Hz都沒問題。林協理高興地說,這次2008年北京奧運就運用了該公司的這項技術。「奧運開幕式中,高速的攝影機就在全世界電視前展現出很好效果,如果用一般的屏,絕對是會出問題的,但是運用了我們公司的技術,拍出的是世界一流的彩屏。」

4、守住品質
基本的品質和信賴度,用戶很注重的,聚積也一直在強調品質和信賴度。他透露「LED要工作在不同的環境,不止晶片電路的設計要考慮周延,晶片的工藝與包裝,聚積都要採用符合規定的材料,且產品都需透過嚴密的測試規範,通過多年不斷的市場測試,我們瞭解很多的測試過程和材料是不可省的,這是對客戶品質的保證。我相信我們聚積的品質。品質這種東西是很貴重的,中國在逐步走向世界,我相信好的彩屏廠商會慢慢做大,不好的會逐漸被洗牌。」

聚積的產品線較歐美半導體大廠專一

林協理特別提到聚積的產品線與歐美大廠的區別,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聚積產品重心放在LED的相關應用,線較少、較單一,但很專注。因為專注,所以會更注重品質,不管在LED彩屏或是LED照明部分等等方面,都會投入人力,而且產品會更符合用戶的需求。他也說明到,「現階段國外LED照明的制程工藝是相對領先的,國外大廠運用較先進的工藝在電源管理的應用。那這個部分,在臺灣目前來講臺積電等半導體廠,已經開始在強化LED電源工藝的支持,我想慢慢臺灣也會取代這個市場。」

LED價格變動促使LED驅動晶片價格下滑

林協理表示,過去幾年LED量增長很快,降價也一樣,LED驅動晶片也會降很多。不過從這方面來講,目前對產業是良性的,因為價格一定要降下來,成本降低,這樣才能回歸於用戶,保證平衡,所以只能說是相對的降價。「在這方面來講,對於聚積來說我們的供應量是可以達到的,同時又可以保證品質,這樣就能保持與市場同步。」

聚積2009年營運重點放在LED背光與LED照明

面向2009年,除現有LED屏晶片的持續改善,聚積的營運重點將主要集中在LED背光和LED照明上,尤其是LED照明。為什麼會以LED照明為重點?林協理指出,原因其一是照明的市場成長相對於背光來說要大的多,運用較廣,到處都可以用的到,目前這也是大陸市場的一個發展方向。其二,LED照明方面是聚積的強項。「我們擁有這LED方面的知識和技術。以前這些技術都在國外的大廠上,而現在聚積擁有這些技術,掌握了經驗,聚積有實力也有能力做好。至於LED背光是聚積的一個利基點,聚積力求合力與國際LCD大廠共同開發。」
 
LED產業,將是中國人的產業

林協理語重心長地表示:「LED產業,是中國人的機會,但品質也是中國人的致命傷。」雖然LED是最好的照明源,但在品質上,中國因競爭並沒有把好關。在大陸,有很多LED的信賴度是有問題的,這樣的LED是無法用的,且國外客戶特別在意將來維護的成本。如果用戶選取了有風險的LED產品,使用肯定是達不到用戶的滿意效果的,這樣就造成了用戶不相信LED產品的現象。其實LED是很好的光源,但是如果因為品質沒有做好的關係,就會造成大家不敢去用LED。

比如說LED路燈,LED路燈為什麼會出現壞掉的情況,其實是因為LED路燈的品質不夠好,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其技術與成本不夠成熟,這也有市場上過度樂觀的因素。路燈炒作過早,技術上還達不到,要想取代,成本是會虧的。國外看好LED市場是瞄準了建築照明,因為LED不僅不會影響美觀,還會節能省電。林協理強調他並不是看好LED路燈,而是認為LED路燈之所以被炒作,原因之一是可能與奧運的樣板城市是有關係的,所以大家都在做。林協理最後說,奧運開啟了大陸的LED市場機會,但國際市場將用放大鏡來檢視中國產品的質與量。注重產品品質與創新的廠商,將能掌握這奔騰而起的市場機會。

圖為:聚積科技2008年最新LED驅動技術研討會(深圳)現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