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崇越節能蔡董事長:打破市場價格 崇越節能要當LED拓大市場先鋒

建立新秩序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毀滅舊有秩序,破壞式的創新也可能帶來商機,連續數日刊登於媒體報紙,崇越節能6W LED燈泡以創新價349元推出,遠遠低於平均售價,震撼LED產業,為何崇越節能大膽採取低價策略?本次LEDinside特別專訪董事長蔡文貴先生,探討此行銷策略下背後目的。

崇越節能系統 蔡文貴董事長

太陽能市場收成期遙遠 轉換LED應用跑道
崇越節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崇越電通下Green Synergy事業群,後由現任董事長蔡文貴先生於2007年10月獨立出來成立tess,實收資本額1.15億,核心研發RD10人。公司期初以發展太陽能系統為主,但因缺乏政策支援,加上太陽能成本過高,市場在短期內無法打開,於是開始朝LED應用產品發展,目前主要產品含括一般照明用各種燈具、LED路燈以及太陽能板,LED產品包含各種室內外照明用燈,讓需求者能一次購足,並於今年陸續推出低價高效能產品,新產品6W燈泡可讓消費者在1年回收成本,其低價行銷策略已經吸引許多廠商詢問合作,以此破壞式的創新來掀起LED產品價格戰,打開其市場。


高研發實力和完整測試設備
挾長期為知名大廠SANYO、SONY、TOSHIBA等大廠代工經驗,加上研發部門具有光學、化學及電子設計專業背景,不論是在採購議價、自行設計和組裝上皆具有成本優勢。而崇越節能就是以此整合相關零組件廠商,提供技術know-how與廠商結盟,加上產品從裡到外皆自行設計,大幅降低成本。另外崇越節能還擁有整套測試設備,新產品從測試到產生測試報告只需2小時完成,省去委外測試需花上3、4個禮拜,大幅提升產品量產效率。


破盤價LED燈泡只為打開市場策略一環
蔡董事長指出,目前LED一般照明市場滲透率低在於售價居高不下,無法打開市場,而新產品6W燈泡的推出就是要打破市場價格,讓消費者知道LED燈泡不需要花高價買,希望藉此舉動迫使各家LED跟進降價,擴大LED一般照明市場滲透率,大開LED照明商機。
而不同於前一代的LED燈泡,新款的LED燈泡並沒有採取風扇散熱,而是在整體材料上下功夫,並且在其他的關鍵零組件也採用能過獲得崇越集團的支援,使得新款LED燈泡在散熱能力以及體積都明顯較上一代產品優異。
新的6W燈泡實質上為5.5W的總耗電,電力效率達85%,暖白達300lm,冷白達400lm,保證在45℃以內使用1萬小時,內部使用6顆LED,外罩為PC材質,專利的塗佈技術使燈光均勻無殘影,9月已賣出近1萬顆,目前產量3~4萬顆/月,產能達20萬顆/月。近期更將推出7W燈泡,暖白450lm,冷白560lm;9W燈泡可達800lm,均遠高於標準值,訂價方面也將令消費者驚艷。蔡董事長強調新產品不僅價格要漂亮,更要讓消費者能在一年內回本,這樣的LED產品才具有吸引力和競爭力。
與前期產品相較,發現6W產品可達67lm/w,前期15W產品則僅有53lm/w,發光效率增加26%,重量減少17%,體積與傳統燈泡一致,再加上令人耳目一新的價格,不難看出本次產品不論在技術或賣相上皆具有良好的市場競爭力。
至於在銷售通路上,通路經銷商抓取的利潤成數過高,也是導致LED產品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因此蔡董事長決定不經由通路商,直接對面消費者,讓訂價空間更有彈性。


                                                             崇越節能工程實績

著眼未來智慧節能系統
蔡董事長指出,公司長期規劃朝向整個節能系統為主,將LED產品智慧化,發展自動控制功能,目前所推出的產品只是未來佈局的一環,目的在於打開市場接受度和公司行銷,由LED開始的整體節能系統所引發的商機才是公司鎖定的獲利來源。
談及對目前題材火熱的LED TV市場看法,蔡董事長認為大尺寸TV背光源須採用高功率LED,使用低功率LED太多顆,會造成散熱及發光效果不佳,但高功率LED背光技術仍待突破。另外AC LED未來雖然前景看好,但因AC LED對電壓敏感度太高,消費者當地的電壓穩定度不足將影響使用品質。而加裝穩壓器後墊高了成本,又失去使用AC LED的意義,因此仍有發展瓶頸需要突破。

LEDinside觀點
崇越節能6W燈泡推出以來,其售價只有市場的三分一,令業界存疑的是,此舉是否能為公司帶來獲利。LEDinside從6W LED成本上分析,加上崇越節能的製程模式,雖然無法對公司獲利有所貢獻,但也不至於造成虧損,從此行銷策略可看出4個面向:1.讓消費者知道LED照明燈價格可以更低2.讓各家LED廠商看到未來價格競爭趨勢3.照明市場滲透率提升速度可望高於預期4.崇越節能以此舉打開市場知名度。
然而是否能引發各家廠商後續跟進效應,光是LED就佔燈泡成本的二分一,上游晶片廠產能已被NB、TV需求塞滿,目前看來主要零件LED晶片已無降價空間,故LEDinside持保守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低價策略的確有助將於LED的降價空間和速度往前推進一大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