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威科儀器(VEECO)大中華區總經理王克揚:明年中國成長力道不容小覷

受惠於LED背光大幅應用於顯示器領域,2009年上游晶片市場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導致晶片廠商積極擴充產能、大幅採購機台,整體產業呈現一片榮景。

LEDinside近日特別專訪台灣威科儀器(VEECO)大中華區總經理王克揚先生,針對VEECO的未來發展與明年的LED市場趨勢做深入探討;王總經理過去曾任職於英特爾(Intel)、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等國際大廠,其豐富的半導體相關產業經歷,也將為LED業界帶來不同的新思考模式。

LED與太陽能相關設備為VEECO發展重點

VEECO是世界知名量測儀器、製程設備供應商,目前營業上分為三大領域,分別是LED與太陽能(LED & Solar)設備、資料儲存(Data storage)設備和量測(Metrology)設備;由於近年來節能減碳議題發酵,帶動綠能產業發展,根據VEECO所公佈2009年第二季的財報顯示,在LED與太陽能的比重高達44%,為最主要的營收來源。

售後服務與客戶關係 是VEECO加強的重點

針對VEECO如何追上MOCVD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腳步,王總經理指出,VEECO現階段在MOCVD機台全球的市佔率為20-23%,其中八成左右出貨集中在亞洲地區,為了拉近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提昇售後服務是他到任以後的第一個重點;新設置的軟體工程師,負責拜訪客戶,實地解決在設備操作上的程式問題,提升客戶對VEECO產品的信任度與滿意度。另一方面,也加強與客戶間的交流,在新機台開發的過程中,藉由多方聽取客戶意見來修正研發方向;而在新加坡設立的新廠房,也可以就近服務亞洲客戶。

背光有待考驗 照明穩定中成長

在LED TV熱賣之後,LED背光成為今年業界注目的焦點,也是目前LED產業的最大動能。王總經理表示,NB和netbook走LED背光是必然的路徑,畢竟兩者以省電與超薄為訴求,然TV是否需要導入LED背光仍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由於目前處於景氣低點,多數消費者的購買還是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因此LED TV的需求是短時間被創造出來,還是已經廣泛的為市場接受,這點仍有待年底的聖誕假期銷售數字來證明。

另一方面,照明則是穩定中求成長的市場,尤其是各國政府陸續制定政策,規範白熾燈的使用,龐大的內需市場更是LED成長的另一項重要動能,而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中國市場。「十城萬盞」是中國LED照明示範工程建設的重要專案,計畫在21個重點城市實施百萬盞LED照明燈具工程,預期也將帶動中國LED相關廠商的蓬勃發展。

今年訂單成長超過35% 明年中國成長力道不容小覷

從VEECO設備商的角度來看整體產業,今年訂單成長超過35%,顯示LED產業仍是蓬勃發展的狀態。王總經理指出,以LED背光TV為主軸的動能可望延續到明年下半年,來自中國方面的訂單則將於明年年初開始發酵,而台灣客戶在明年的規劃則顯得相對保守,但整體產業看來算是維持在健康水位。

就VEECO的主力產品而言,2吋機台規格可投45片,而明年主流的4吋機台標準可投12片;然藍寶石基板成本過高,現階段4吋與2吋的價格差距仍維持在7倍,一但價差縮小在5倍之內,4吋生產設備將可望取代現有的2吋成為生產主線。

儘管LED這波因為背光以及穩定的照明市場,展現出驚人的成長速度,但就長遠的再生能源角度來看,下一波將會以太陽能為主要優勢。

循半導體模式 加強MTBF 降低COO 提高產值

未來VEECO的MOCVD設備發展方向,將比照半導體的模式,以下列指標為參考標準:

1. 延長MTBF (Mean Time Before Failure):就目前半導體標準是250小時(約十天當機一次),反觀現階段LED機台,平均一、兩天當一次,往往造成廠商極大的困擾,因此拉長兩次當機的間隔時間,是VEECO努力改善的地方,也是大型機台是否量產的參考指標。

2. 延長MTBC (Mean Time Between Clean):拉長兩次清洗間隔時間,讓機器能長時間運轉,增加機台的穩定性,目前VEECO的機台可以達到100 個生產週期清掃一次,也就是一個月清掃一次。

3. 縮短MTTR(Mean Time To Repair):若七分鐘無法解決故障問題便是當機。為了避免影響產線的效率,標準在四小時內要解決故障問題,因此VEECO未來機台設計將朝智慧化的方向改進。

4. 降低COO(Cost Of Ownership):現階段某些MOCVD設備的價格便宜,但後續的維修耗材的購買,卻佔了總成本的3-4成左右,因此讓零組件能在台灣認證而非從國外進口,以降低後段維修成本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王總經理表示,LED應用較為單純,主要功能就是發光發亮,所以相信未來也會像半導體一樣,最終成為一項成熟產業。

LEDinside觀點

對於上游設備廠商而言,2009-2010年確實是成果豐碩的兩年,然龐大的市場需求造成交機時間的遞延,卻對LED業者造成極大的困擾。考量到現階段設備與裝機交期需要拉長到6個月以上,LEDinside預估晶片供給吃緊恐將延續至2010年上半年才有機會舒緩。

就上游MOCVD市場狀況來看,VEECO目前市占率雖然落後德國大廠AIXTRON,但由於今年設備供給吃緊,使得VEECO近期在中國與韓國市場仍大有斬獲,有機會拉近兩者之間的市佔率;另一方面,由於LED商機誘人,許多國際設備大廠像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也紛紛表示將加入MOCVD設備的生產行列,因此長期來看,晶片產能的供給瓶頸將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