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深圳洲明董事長林洺鋒:只做渠道,不做終端

深圳洲明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從IT產業轉行做LED,僅經過4-5年時間變成為中國大陸本土LED產業領先企業之一,2008年的銷售額超過3億元人民幣。LEDinside最近對深圳洲明董事長林洺鋒、副總經理王偉進行了專訪,瞭解深圳洲明的現狀及其發展思路。

深圳洲明主要生產LED顯示屏和LED照明類產品,以LED顯示屏的製造和銷售為主。LED顯示屏產品高、中、低都做。國內以中低端為主,因為價格便宜,售後服務方便。國外以中高端為主,基本往高端發展。深圳洲明LED產品國內外銷售額比例大約為5:5。但今年國外市場受到金融危機影響銷售比例下降預計國內外銷售比例為6:4。特別是今年年初三個月海外銷售額比去年還差一些,但總銷售額上看今年影響不大。現顯示屏月產量超過了5000平方米。

對於企業的發展思路時,深圳洲明董事長林銘鋒表示,做最好用、最實用、最耐用、性價比最高的產品。做高端ODM,協助客戶解決製造問題,特別是對國外企業同時保護他們的市場。發展渠道,不做終端。據介紹,深圳洲明是只做渠道不做終端的顯示屏生產企業。

深圳洲明憑什麼在短時間裡做的這麼好,深圳洲明副總經理王偉表示,如果你問業內的人士,他們一定會告訴你洲明的渠道是比較好的。我們沒有自己的終端銷售,全部是通過渠道銷售。我們的產品出現問題的很少,最好的產品加上最合適的價格所以我們的渠道銷售能夠成功。為什麼不做終端?因為我們認為銷售按工程專案來做只能是短期的,長遠的發展還是要走工業化生產道路。標準化高質量的產品才能使公司獲得長遠的發展。

深圳洲明一直堅持只做渠道,所以在產品質量上花了大量的功夫,高質量的產品和較低的價格促使了深圳洲明近幾年規模每年翻一倍的發展。在不久前2009年國慶閱兵上,位於人民英雄紀念碑兩側的兩塊250平方米巨型LED顯示屏,左邊一塊是深圳洲明製造的,右邊一塊是北京利亞德製造的。據深圳洲明介紹,當時競爭的企業很多,在專案確定之前,考察組還親自到深圳洲明考察了其LED顯示屏的生產基地。洲明只做渠道不做終端,其拿到這個專案也是實力與運氣共存的。

深圳洲明副總經理王偉表示,當然做只做渠道銷售的要求更高,首先需要產品的質量過硬,質量是前提保證。由於做渠道銷售沒有終端銷售,大部分售後服務都是渠道商自己負責的,所以我們必須把質量做的最好。深圳洲明出口的高端顯示屏產品主要採用日亞和CREE的顯示屏晶片以及聚積科技的驅動晶片。

該公司4大類別顯示屏中,以租賃屏特別受歡迎,租賃屏要求亮度高、質量過硬,我們都做到了。租賃屏不是我們拿去租賃,是顧客買我們的產品拿去租賃,有的海外客戶顧客租出去三四次就收回成本了。國外歐美是主要的市場,美國顯示屏銷售排在前兩位的是戶外廣告和體育場館用顯示屏;歐洲和美國類似但體育場館顯示屏排第一,戶外廣告顯示屏排第二。

關於LED產業的未來發展速度,深圳洲明董事長林銘鋒認為明年全球LED產業的發展速度LED顯示屏20%以上,LED照明40%以上。

LEDinside觀點:
中國大陸LED產業以LED顯示屏產品製造和銷售的企業,最近幾年一直處於高速發展當中。現年銷售額在1億元人民幣以上的預計超過30家,其中深圳估計就超過了20家。這些企業中大部分企業的銷售額在1-2億元人民幣之間,差別不是很大,還沒有出現超大規模的產業絕對領先企業。深圳洲明2008銷售額超過3億元人民幣,並且僅通過不到4年的時間達到,其獨特發展思路值得進一步探討。當然僅從表面上看是其較高質量的產品和相對較低的價格形成的性價比促其在市場中取得勝利,這樣的道理是誰都明白,但並不是誰都能做到的。

據LEDinside瞭解,深圳大多LED顯示屏產品為主的大型企業最近幾個月都產能滿載,一直在緊張的趕貨當中。金融危機的不良影響已經逐漸恢復,海外的市場需求也慢慢恢復接近去年的水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