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總經理梁見國:有文明的地方就有照明的需求,2010年聚焦High Power LED主照明產品

目前LED市場中兩個主要的產能出口,其一是已經廣泛為國際大廠所採用的LED背光領域,其二就是被預估將帶來龐大商機,但尚未成熟的LED照明市場。LEDinside日前專訪專注在照明領域,ALT浩然科技總經理梁見國,並從High Power LED專業領域的角度,分析2010年在LED照明市場可能的發展與狀況。

梁總經理談到,ALT浩然科技是LED產業新兵,自2007年成立至今僅二年多的時間,一直專注於研發High Power LED的產品與相關安規的取得。從LEDinside的角度觀察,ALT浩然科技一開始雖然不算是大廠等級,主要是由伺服器廠商SuperMicro集團轉投資的High Power LED公司。然而其優勢之一,就是把伺服器使用的散熱技術及Driver技術導入LED產品中,在產品設計、模具開發、系統整合皆有相關的經驗,有助於改善High Power LED產品穩定、產品壽命及降低生產成本方面的問題。

浩然科技總經理梁見國(James)

國際大廠認為2012年才是高功率LED投入的時間點

梁見國表示,浩然科技研發High Power LED的主照明產品領域已有一段時間,持續不斷地克服及研發High Power LED 穩定、散熱及壽命方面所碰到的許多困難。LED市場從二次照明開始,隨著技術的進步,產品的亮度已日漸提高,最終之目的還是要達到成為主照明終端目標。然而,受限於技術層面,High Power LED在現階段尚無法成為主照明。他進一步指出,全球國際大廠都認為,一直要到2012年High Power LED才能夠成熟發展到主照明產品。如果從LED相關廠商的營收來看,他認為LED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產品領域,如果只是有興趣而沒有足夠研發能力的廠商投入進來,很容易賠錢。即便是Cree、Lumileds等國際大廠,在LED照明領域有豐富收益者少,真正能創造可觀營收的LED公司其實只是極少數。

梁總經理認為,更深入探討會發現,High Power LED成為主照明有很多方面是不穩定的;包括散熱、LED的光衰、使用壽命,這些問題都需要時間來克服。從現階段照明市場需求觀察,LED照明產品還不容易成為商品銷售,主要問題是目前不同廠商的成本差異大,品質的落差自然也大,市場上魚目混珠的現象很嚴重。目前LED主照明的產品週期才在市場進入階段,離產品成長期還有一段路要走,但LED在輔助照明方面已經算是很有起色,很多領域使用LED做為輔助照明的比例正逐漸提高中。

浩然科技開發出來的LED室內主照明產品,包含BR30、BR40、崁燈、AR111、T8 LED燈管…等。其中BR30 15W可達800lm、BR40 20W也可達1100 lm,已可取代一般家庭及商用照明使用的省電燈泡、白熾燈泡,並實際應用於室內各種燈具、如吊燈、壁燈、筒燈、投射燈上面。另外,該公司近期發表的T8 LED 燈管,也能立即取代T8日光燈管,廣泛使用於辦公室照明、商場照明及各種室內照明需求。相較於其它國際大廠,浩然科技在發展LED主照明這方面,腳步算是相當快。

2010年浩然主要的新產品將以可調光之主照明產品為主

浩然科技在2010年的策略是以主照明產品為主,不論是室內或戶外LED照明。另一個重點則是可調光產品部份,其中將會著重在室內調光產品部分。梁總經理說明,節能有很多層次,像是停車場照明,沒有使用的時候可以不需要那麼多照度,可調低減少能源的使用。而地下室照明的需求也是和停車場照明一樣,需要智慧型的電源控制系統搭配更能相得益彰。

其中,以MR16規格的LED燈泡為例,市面上看到的主要是AC調光,但是都會有閃爍、不穩定及壽命長短的不同狀況,浩然方面提出DC調光的產品,這個部份也已經申請歐美、日本、台灣的專利。這是因為,使用MR16的大部分客戶,其實都很需要調光的產品,特別是歐美客戶。另外,E27等家用主要照明規格的產品也都有提供可調光功能。浩然科技的調光技術是採用線性調光,電源管理機制也有導入;預計2010年中會導入PWM電源管理系統,屆時也會推出和太陽能系統結合,搭配戶外調光系統的室外照明產品,相關產品也將會陸續進行發表。

梁總經理強調,ALT在二年前就擁有DC調光的技術,但市場上產品成熟度還不足,如果倉促推出會不太適合。當產品成熟度已經差不多,選擇正確的時間推出會比較適合。然而,如果有技術,卻沒有專利的保護,即使是推出市場,也很容易被複製。以散熱鰭片為例,ALT在台灣、德國、美國、日本、中國都有這方面的技術專利,然而市場上採用類似設計的產品也不少,但浩然擁有獨家研發的散熱鰭片技術,散熱功效佳,並且有相當大的鰭片散熱總面積,這是其它廠商無法複製的。

此外,在安規建構方面,目前已經有1,188個產品機種通過UL及ETL安規認證;另外其他各種安規也陸續通過,包括CUL、FCC、TÜV、CE、LVD、CNS、KC MARK、Leaser Testing、RoHS…等。

目前浩然科技對外發表的產品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十,還有更多新的研發中產品會再陸續發表。浩然創立二年多來,一直專注於產品開發及專利佈建的方向,未來將會加強在市場行銷的部份,積極尋找行銷策略夥伴以期共同開發市場 ,達到共存共榮,創造雙贏的局面。

可調光的Par 30 LED燈泡

共通模組可節省成本 但不樂見LED導入期的市場價格戰

梁總經理表示,當初浩然在開始研發的時候就有考慮到,共通模組可大幅節省生產成本,也是該公司的競爭優勢之一。

然而,目前LED照明產品才正開始導入階段,台灣廠商、中國大陸廠商絕大部分卻都只著重於價格竸爭而忽略LED照明產品此階段更應重視的技術、品質、穩定、壽命及策略。以MR16的LED燈泡為例,Philips、CK等國際大廠的銷售價格約30美元左右,但一般便宜的同類型產品只賣7 ~ 14美元,深入探討就會發現,大廠的成本都超過15美元,比一般台廠的產品成本高出2倍以上,但大廠們目前仍是採取較高價的策略,關鍵就在於產品品質穩定的要求,才是現階段LED照明產品導入期應該思考的重點,待市場成熟進入快速成長階段時,便會更顯示出產品差異性,這也是國際大廠不願意犧牲產品穩定品質去做低價LED燈泡的原因。

如果根據產品週期來分析,當市場產品進入價格戰的時候,通常這種產品已經邁入成熟期,產品間彼此差異性不大。但是LED照明產品市場特別的地方在於,開始的導入期就有很激烈的價格戰,此現象絕非正常市場機能所應呈現之現象。相較於這方面,浩然科技的策略也是著重在強調產品品質的重要性,不打價格戰,過低價格的市場操作只會降低產品品質及穩定度,妨礙產業發展及失去廣大消費族群對LED照明產品的支持與信任。

觀察目前LED照明產品市場,大部分的台灣廠商還是只強調價格優勢,但實際上High Power LED產品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及安全是很重視的,如果品質不佳的LED燈具銷售出去,消費者買回去發現問題很多,很容易對產品失去信心,對該廠商的信譽也會大打折扣。而ALT的策略就是強調產品的品質及售後服務,與市場其它產品做區隔,參考國際照明前五大廠的作法,有機會以高品質產品來建立品牌忠誠度,獲得更多LED照明市場占有率。也就是說,倘若沒有正視產品品質與售後服務的重要性,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有文明的地方就有照明的需求

梁總經理認為,有文明的地方就有照明的需求,浩然科技產品銷售的市場範圍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羅馬尼亞、東歐、南美洲、日本、韓國、台灣、南非等國,涵蓋達80多個國家,雖然是以歐美等成熟市場為主,但包含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和大洋洲等地,都有ALT的產品銷售到那邊去,採取開放的合作策略,無論那些地區,只要有LED照明產品需求的地方,ALT就會盡力去開發該市場,推廣綠色節能的理念及LED照明的應用。

浩然方面希望,人類科技發展能夠對人類及地球有長期的幫助,發展LED照明便是最好的例子。近年來LED照明技術快速成長,LED產品發光效率每年都以倍數提高並逐漸超越傳統節能燈照明產品,可望在不遠的將來全面取代現有的節能照明產品,預估屆時將可為全球節省20%以上的電力,也有助於改善傳統照明排放過多二氧化碳,減緩溫室效應,對保護地球環境帶來正面幫助。

LEDinside觀點

類似浩然科技同等規模的廠商,在專利、安規佈局完整者少,我們從該公司產品銷售的區域,可發現比一般常見的產品出口地區多,某種程度上顯示了這樣的產品規劃策略是行得通的,出貨到一般通路沒有注意到的市場,而安規方面的齊備,相信對於拓展市場有幫助。如此一來,除了代工以外,新近的LED照明廠商也能夠建構起自己的品牌,在國際大廠與低價競爭小廠之間,找到能夠生存的市場。

另一方面,該公司對於市場定位的思維,以及從母公司獲得的散熱技術奧援,讓該公司的產品競爭力有一定的水準,可產生足夠的實際營收。

歐美市場對調光產品的重視,是許多廠商要打入成熟市場的必經道路之一,不論是AC調光或DC調光,歐美客戶的接受度比亞洲市場高,而廠商若能夠在這方面強化與改進,切入商業照明、主照明應該會更迅速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