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中國本土LED貼片機設備商的定位 - 專訪北京博瑞精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白東明先生

在近日閉幕的2011年第十三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北京博瑞精電科技有限公司攜其最新上市的7款新設備產品亮相,展場期間的與會者或廠商詢問度也不錯。博瑞的產品穩定性和精確率如何,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又怎樣?LEDinside專訪了北京博瑞精電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白東明先生,為解答這些疑問。

       
 

專註貼片機

白東明先生介紹,博瑞是一家專註貼片機研發生產及銷售的廠家,也是中國第一家國產全自動貼片機的生產銷售商。BOREY系列貼片機自上市以來,已經實現單頭、多頭貼片和集中送料方案,設備從吸咀、送料器,一直到核心主板,均自主開發,產能可以達到約3,000~8,000元器件/小時。

此次新展的產品BOREY系列全自動貼片機適用於中國大陸的中小型電子生產工廠應用。其中,BOREY系列T08MJ採用單頭貼裝,直線聯動X/Y運行方式,自動同步轉角。帶式喂料器可貼裝標準8mm 24組帶式元件, 12mm可選。實貼最高速度為3,000CPH,0402封裝器件實貼速度則可以達3,300CPH,貼片精度為0.05mm。最大電路板面積為 300×400mm,白先生指出,這是可以定製的。另外,最大移動範圍為405×440mm,Z軸最大移動範圍為 25mm。機器操作系統使用博瑞精電V1.2,點對點可程式化,在V1.2下導入坐標,可以使用PROTEL系列軟體或PADS系列軟體文件導入。

通過檢驗認證來確保品質

白東明認為,自公司成立以來,就一直以滿足客戶需求放在首位。首先,公司向客戶提供的產品,一直會進行技術改善和提升,但為了保證客戶的利益,博瑞所有產品均使用統一軟體,客戶只需要進行軟體升級,就可實現產品更新,從而降低了客戶產品的淘汰率。

其次,客戶在比較博瑞產品在與其他同行產品時,最終選擇博瑞產品,主要得益於博瑞產品在保持高穩定性和高精確性的同時,還贏得了細節競爭。

為使博瑞自產的產品更好滿足客戶需求,公司向客戶提供的產品不僅取得相應技術專利,還通過各種檢測認證,如:博瑞T10系列、現為T11系列貼片機產品,就擁有50項專利,還通過ROSH認證、ISO 9000認證等,取得這些資質,不為其產品鍍金,而為更好滿足客戶的實際需求。

同時,博瑞很注重細節,公司人員很注重個人的談吐舉止以及一些小動作,尤其是在與客戶接觸時,這些小細節在目前中國的中小型企業中是較難做到甚至是不屑於做。但博瑞認為客戶從微小之處體驗到的專業性,會更具有市場競爭力。

此外,博瑞專設了一個客戶體驗展廳,業內人士一般都會知曉,產品展廳內不允許擺放雜物或者是將身體搭在產品上等常規,但有時客戶無意間會觸犯此類規定,博瑞的員工一般都會對其善意指出,對此,客戶不但不會覺得尷尬,反而在體驗完展廳后,會成功交易。

第三,在產品的穩定性和精確度方面,博瑞不會直白地去向客戶灌輸相關的數據,但會陪客戶親身體驗產品的性能和效率,客戶在實際的體驗過程中,就已對產品有了很好的了解。

中國設備商定位與實際需求脫節

談及目前中國設備行業的市場競爭情況,白先生表示,目前中國的多數中小型貼片機、灌膠機、點膠機等客戶選用的產品多為簡易型、經濟性的產品,但中國很多具有技術儲備的企業,並不願意去做國產的簡易型、經濟性貼片機、灌膠機、點膠機等這些產品,更傾向於去生產與YAMAHA雅馬哈(日本)、JUKI(日本)等同檔次、同配置的、同能力的產品。他的看法是認為,這種市場定位與中國客戶的實際需求有點脫節。

他舉例說明,以貼片機的4槓來講,在傳動時貼片機X軸和Y軸均需要4槓,一般4槓的標稱是從C1到C7級,雖然目前中國自產的4槓可達到C3級,但裝配高檔產品的這種4槓需要達到C2級甚至C1級,就只能依靠進口。但安裝了很多進口零件的所謂高檔產品既算不上國產也稱不上進口。如果技術控制不好,還有可能出現成本比進口產品高的局面,中國客戶對這類產業也基本不會買單。

博瑞則選擇以基礎的行業最需要的產品特點著手,腳踏實地,一個點一個點做起來,然後再把產品細分化,做成一個面,基礎打好后,再與一些高精尖技術企業進行結合,做大博瑞品牌,同時也會得到同行及客戶都會認可。

目前,瑞精針對的市場主要為中小型電子企業,但也一直在為大型電子企業提供技術支持而努力。相比較而言,中國目前的設備市場,因入門門檻很低,存在很多做資本而不做實業的企業,急於求成最終做不大。

博瑞發展特色在於“人”

總結博瑞發展之特色,白東明先生用了一個“人”字。他解釋說,中國是世界最大的SMT代工廠,這是公認的事實。中國人數眾多,但能幹事的人很少,中國的企業也很多,但能創造價值的卻很少,多數企業都難逃“服務於社會”之結果——企業沒有發展起來,也沒有為社會創造有用的價值。

對於中國目前的SMT包括LED貼片機行業,他認為應該把產品做精做專,而不是急於求成做大做雜。他以惠普(HP)為例,該公司在美國曾做一款固晶電機時間達十年之久,只堅持做一款機器,不去延伸其他產品,不是沒有這個能力,而是惠普在力求將這一產品做到最好。同時,惠普也很看重產品穩定性,並將產品的品質視為公司命之所在。只有產品做專做好,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才能為客戶提供穩定高效的產品,滿足客戶和市場需求,也才能將企業做大做強。

但是不論是產品,還是技術,都是需要依靠“人”這個要素來實現的。企業如何去吸引人、管理人、用好人,也將會決定公司發展之長短。

未來目標: 中國本土生產設備能獲得市場認可

在了解博瑞未來發展目標時,白東明先生低調表示,2012年的高交會,博瑞會再新推一款視覺貼片機,與進口二手貼片機相較,該機將會以其較低的價格、更高的效率、更好的精度以及更長的保修維護期等優勢,打消客戶購買二手貼片機之念頭,並以此希望,未來博瑞精電能將其國產品牌做大,越來越多的客戶認可國產機。

同時,白東明先生認為,針對當前的中國設備市場情況,中國的廠家要想做大做強,知識共享將是一個不錯的捷徑。他認為,在產業中領跑的廠家終究寥寥無幾,多數企業則是緊跟領跑。在該公司提供取得成本相對較低的設備供應下,中國市場的未來又會是不同的新風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