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思強(Aixtron): LED市場回暖蓄勢待發

愛思強(Aixtron)日前在蘇州正式成立培訓及演示中心,擴大在中國的服務規模,該公司看好中國LED及MOCVD等相關市場的發展,並預計未來MOCVD將呈現百台級需求。愛思強的高階主管們也于中國蘇州培訓中心正式啟用之日接受了LEDinside的專訪,預測了LED市場未來五年發展前景及MOCVD市場狀況,並對2011年營收狀況和技術研發等方面進行詳細闡述。

未來五年是LED市場的關鍵時期

愛思強的總裁兼CEO, Paul Hyland表示,未來五年是LED市場及MOCVD設備相關產品發展的關鍵時期。這段期間預計LED燈泡等照明產品的價格大幅下滑,產品需求量將大幅上漲,MOCVD的需求也將隨著這一趨勢而水漲船高。

在過去的四個月中,MOCVD的產能利用率曾一度僅為50-60%,但從目前情形來看,市場出現一定程度明顯的市場回暖現象,傳統LED產品的需求量或將進一步提升。愛思強認為未來2-3年市場會有樂觀預期。

整個LED市場將出現不同程度的恢復現象,尤其LED照明領域未來將呈現大規模增長,而中國也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目前LED照明僅僅佔據LED市場少於5%的市場份額,隨著中國政府積極推行相關政策並引進各種融資,中國LED照明市場短期內將面臨巨大的機會和巨大的技術提升;而在MOCVD機台方面,也將在照明領域呈現出大規模的市場。

2011年營收受限於LED行業降溫,2012年推動MOCVD設備金融租賃市場

由於中國政府的豐厚補貼政策和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的快速增長,2009年年初到2011年年中,MOCVD市場需求空前繁榮,然而隨後而來的LED部分市場低迷突然間讓很多企業措手不及。2011年愛思強全年銷售總收入為6.11歐元,H1和H2的表現大相逕庭,上半年打破公司此前銷售額記錄,但從Q3起,訂單量卻急劇下滑。2011年第四季度,愛思強的訂單量僅為2,930萬歐元,而第二季度時高達2.22億歐元。

愛思強表示,2011年下半年的營收問題主要來自中國LED市場低迷,行業進入消化期。從2011年Q3起,很多客戶暫緩發貨,雖然沒有取消出貨,但已經影響營收。到2011年Q4,LED市場出現明顯下滑。該公司來自中國的營收佔據整體營收的55%,故中國市場的LED行業狀況與該公司的營收會有部份連動效應。

該公司樂觀預計短期內LED市場,因此認為正值行業消化期的當下適合企業以長遠的眼光進行未來布局。愛思強為此與民生銀行共同在中國市場開拓MOCVD設備金融租賃市場,設立蘇州培訓中心以更好的服務客戶併為MOCVD的操作控制輸送人才,同時進行大規模的系統升級及OLED等新產品的研發。

Aixtron的G5系統

注重研發,不斷升級設備系統

雖然當前LED產業進入低谷期,但愛思強加大了2011年的研發投入,在德國方面已經投資接近6000萬歐元進行實驗室研發等專案,並於2011年11月推出CRIUS系列最新MOCVD系統-CRIUS(r) II-XL,通過19x4英寸規格的新型CRIUS II-XL反應器可較CRIUS(r) II提高46%的產能,進行超高亮度LED產品大規模生產,達到同級設備中最大產能和最佳化運作成本。首套CRIUS II-XL已經在台灣LED磊晶龍頭廠商晶元光電(Epistar)投入使用。

對於CRIUS II-XL的市場情形勢,愛思強表示,該款產品主要針對高端客戶設計,目前市場需求與CRIUS II相比較為緩慢,但普遍客戶對其反應較好。未來該公司的MOCVD系統將保持系統升級。

OLED設備將加大研發與投資力道

而在過去的一年中,OLED產品也成為愛思強營收的一部分。自從2003年首款OLED產品發往台灣后,該產品不斷增長,公司也看好這部分的市場前景,目前正和一些客戶進行OLED產品商業洽談。愛思強未來一年半的時間內將加大OLED方面的研發投資和研發速度,並預計在2012年年底前發布OLED產品硬體。

由於愛思強技術的領先優勢,中國本土生產的MOCVD尚未成氣候,暫時仍難以撼動其地位。該公司認為,進入這種高度技術密集,以及有一定門檻的領域,對於新進企業而言起步較為困難,需要有大量的前期人力及資本投入。雖然很多企業想進入這個領域,但目前全球依然僅有少數企業能掌握足夠的關鍵技術進行MOCVD設備生產,產品實際的良率、品質和穩定性,也是國際大廠目前較有優勢的地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