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揚電器:集成式創新成就LED企業成功之路

桃紅柳綠,春暖花開,盎然的春意似乎也融化了LED行業自2011年以來的冰封,進入了行業溫暖的“春天”。但2011年年底受歐債危機及LED上游晶元材料和價格的大幅下滑,中國LED行業受到嚴重影響,有部份企業或轉型或倒閉,LED一度曾進入“寒冬”的光景,但實際上仍是生機盎然。2011年LED行業氣氛不佳的狀況並沒有對東莞巨揚電器有限公司造成較大影響,其2011年總體營收不僅沒有虧損反而保持毛利率達10%的盈利,LEDinside日前拜訪了該公司,由其董事長陳明允先生侃侃而談,說明應對危機的法寶和經營奧秘。

東莞巨揚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允

抄襲之路走不長  唯有創新才能存活

隨著全球能源資源日漸減少,低能耗取代高能耗、節能燈代替白熾燈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而深謀遠慮的陳董事長也在五年前看到這一商機,預料LED將成為市場新寵。但面對紛紛湧入LED行業以期在巨大商機中分一杯羹的眾多企業,結合公司生產感應器的現狀及在競爭中保持可持續的良性發展,陳先生進行了兩個月的深思熟慮,最終決定走自己的創新之路,強調不斷創新,學習產品的設計觀念而非抄襲產品,創造世界性產品,走在被抄襲的前面,而不是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物力應對抄襲。

在不斷創新的過程中,巨揚電器提出了“all in one”概念,即將兩種或多種不同的個體產品整合成為一個新產品。根據這個創意,公司將智慧型LED燈融入到紅外線感應器中,研發出了集多種功能為一體的智能LED感應燈。陳董說:“LED感應燈就是用感應器與LED燈和其相關產品組合在一起製成的,但作為配角的LED燈決定了與市場上其他半導體照明燈的不同,因此其價格也不會像普通LED燈一樣降價。”

至於其占90%以上的貼牌產品,陳董介紹到,該模式與蘋果公司的iPhone不同,它並不是完全按照別人的設計來生產產品,而是從產品的外觀到功能,都由巨揚電器來主導整個產品。據介紹,目前該公司的客戶已遍布世界各地,其中日本占40%左右,歐美占30%,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占15%至20%之間,且隨著“節能減碳”融入到中國大陸,2012年中國大陸的比例將逐步調整為30%。

“藝術無價 科技廉價”理念深入人心

在巨揚電器有著這樣一個理念:藝術是無價的,科技是廉價的。面對我們對此困惑的表情,陳董事長解釋道:“如果昂貴的科技超過消費者的購買能力而導致無人問津產品,那麼花費巨大的財力研究出來的產品就是無用的,科技也將是毫無意義的,所以只有將高科技轉化為對於消費者來說能買得起的一般科技,才能真正體現科技的價值,實現產品的應用,我們的目的就是讓一般消費者用得起具有高科技和創意的產品。”

為達到這一宗旨,該公司制定了簡單、安全、便利、便宜、服務等五大目標。簡單即消費者通過簡單易懂的外觀設計瞭解產品,避免造成其生活使用中的困擾;安全即一種安全心理,如在手電筒不能準時出現在停電的情況下,LED感應燈由於能夠在停電后亮燈持續4個小時以上,可以讓人們在此段時間內充分找到替光源,對人們有一種心理安全的暗示;便利包括其設計、安裝等便於人們的生活;便宜即價格容易讓消費者接受,使普通人用得起產品;服務注重售前服務而非售后服務。即將新的技術觀念和潮流提供給客戶,在設計產品之前首先考慮產品的功能、品質是否符合標準,價格能否被消費者接受,而不是在問題出現之後再維修改善。

打造自主品牌,申請專利保護以應對市場競爭

品牌已經成為企業市場競爭的有力武器,沒有品牌的產品品質得不到保證,也無法獲得消費者的永久青睞。對於中國大陸一些LED企業無法出口到日本,陳先生分析道:第一,大廠與小廠打價格戰。具有知名品牌的大廠降低產品價格以打壓抄襲複製其產品的小廠,使得小廠在價格的競爭中虧損,逐漸退出市場;第二,大陸LED產品大部分為山寨品,產品品質達不到技術的要求和規定,且售后服務跟不上,甚至出現廠商賴皮現象;第三,日本消費者長期以來對其國內知名廠商形成了一定的信賴與認知。再者,日本一些企業在中國有指定廠商或工廠,出口日本的產品在管道方面比較便利,相反大陸公司需要經過貿易公司等,價格方面處於劣勢。

在分析行業發展的利弊之後,巨揚電器尋找應對措施,積極打造自主品牌,提高產品的性價比。不僅將人體紅外線感應轉變成為了自主研發、自己製造的微波感應器,使其如同磁波電場一樣可達到360度全面無死角的輻射,能夠感應到人體的些微移動。而且計劃今年對LED燈泡進行改革,未來將實現人們對LED燈泡、色溫、亮度、時間等進行自由搖控,為出差者或舉家旅行者提供防盜功能。此外,該公司還進行了專利申請。目前其在中國大陸市場登記註冊的實用型專利、發明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共240個,其中實用型專利有137個。

除打造自主品牌,生產商用LED燈外,巨揚電器還開發了室內LED盆栽植物照明。該產品工作電壓為24V的DC電源,使用PC/ABS 塑膠外殼的鋁合金支架,共有9個紅色、9 個藍色及3 個綠色LED組成,由軟體和硬體電路控制LED燈著燈、熄滅。使用者可根據實際情況在每天8am-10am,11am-1pm,2pm-4pm,5pm-7pm的範圍內設置時間自動澆水,及設定24hs—10hs—8hs等亮燈時間(相當於日照時間),其可不用依靠陽光而進行光合作用,提供植物所需要的光源。另外,針對現在的農業污染和化學污染,該公司已開始利用LED和太陽能製作農產品,目前已開發出2—3種植物照明,如草莓、番茄等。


 
室內LED盆栽植物照明

2012年總體發展規劃

2011年,雖然巨揚電器總體業績非常好,但受去年國外的歐債危機及中國年底春節假期的影響,2012年第一季度業績平平,一、二月份購買力降低,但3月以來已開始回溫。

該公司預計2012年投入350萬人民幣以加大自主知識產權的投入;在東莞設立第三家分公司;在安徽省蚌埠市購280畝地構建花園式廠房;申請“工業設計機構”、“專利試點企業”等榮譽稱號等。此外,該公司計劃提高中國大陸的內銷比例,且2012年比較看好歐洲和美國市場,但由於石油價格的上漲及伊朗問題等,目前仍有保留。

展望LED的行業前景,陳董事長認為真正的性價比尚未達到,LED燈的價格還會下跌,而LED產業則會進行階段性革命來淘汰部分不符合市場規律的企業,LED產業仍有一段路要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