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行業名人訪:艾笛森光電林宗輝, EdiLex SLM模塊獨領Zhaga介面規格風騷

第17屆廣州國際照明展覽會被視為全球LED製造商的集結地。為了博取觀眾青睞,來自歐美,日韓,中國,台灣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廠商都不遺餘力地展現出各自的主打品牌。在觀展期間,LEDinside發現A區4.1號館眾星雲集,國際一線品牌光彩奪目。而在A02號展位上,台灣LED封裝廠領導品牌艾笛森光電,憑藉其獨特的品牌優勢,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

借助廣州國際照明展這一風向標,LEDinside有幸邀請到艾笛森光電業務執行副總林宗輝先生,請他分享該公司在產品技術的最新動向以及對中國大陸LED市場發展的看法。



 
 
圖1:艾笛森光電業務執行副總林宗輝先生

加盟Zhaga,力推EdiLex Spot Light Module (SLM)介面規格模塊

眾所周知,由歐、美、日、韓、台的LED照明大廠合作組成的Zhaga聯盟風靡全球,該聯盟發起的各種光學引擎連接埠(介面)標準,能夠解決不同廠商設計產品有不同接頭標準的問題,因而深受LED業界的廣泛關注。作為聯盟成員之一的艾笛森,也順應時機,透過此次展會,盛大展出了符合Zhaga介面規格模塊-EdiLex Spot Light Module (SLM)。該模塊使用EdiPower II 8W~25W組件,採用特殊反射杯機構及卡合機制,組成高亮度的LED模塊,可組裝於散熱器及照明裝置,並應用在吊燈、車燈及聚光燈等領域。這項技術突破,有助於產品使用普及率的提升,且能夠更快投入市場,縮短開發時程。艾笛森表示,未來將持續以Zhaga規範為標準研發新產品,以實際行動推動全球LED照明燈具系統介面的標準化進程。


 
 
圖2:EdiPower II組件系列
 

圖3:Zhaga模塊
 

9W/11W/22W/35W
圖4:艾笛森推出符合Zhaga介面規格模塊-EdiLex Spot Light Module (SLM)


 
圖5:艾笛森模塊演示

 

HR系列產品標榜高效能、高亮度以及符合能源之星要求的高演色性

另外,艾笛森還展示出一系列高效能,高亮度,高演色性的 HR系列產品。該產品具有極高的效能與亮度,不論冷白或是暖白,亮度最高皆可達130lm/W。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高效能的表現下,各色溫演色性均達到90,並且符合美國能源之星演色性要求,R9係數大於0的規範。這項產品可應用於LED球泡燈,崁燈,甚至燈管中,符合辦公室,超市,商業空間或是居家空間對於產品高演色性、高亮度的嚴苛規格需求。
 


 
圖6:艾笛森LDMS產品
 

圖7:艾笛森的產品演示

一心一意專註LED照明,以品牌行銷全球市場

林總也向LEDinside透露,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海外市場,艾笛森都堅持以品牌行銷來作為行銷主軸,走品牌的高端產品發展方向。但是,成功打造出品牌也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任何品牌不只是在於產品的價格夠便宜,或者產品的質量夠好,或者打足夠的媒體廣告。在他看來,品牌是一個企業生命力的象徵,需要長時間的積累跟經營。很多人都說做品牌,至於品牌怎麼做,則需要一個長時間的沉澱。細數世界知名品牌,它絕對是需要借助企業生命力的蓬勃發展,經過長時間的沉澱,才能形成大家今天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品牌效應。所以,品牌這條路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經歷的過程是很辛苦的,要付出很多的代價。而付出代價,不一定能獲得成功,裡面需要更多的投入跟專註。

他進一步指出,艾笛森的品牌效應在中國市場已經超過了7年。其經久不衰的秘訣就在於,公司一心一意秉持專攻LED照明,而不涉及TV backlight之類等其他領域的發展策略。他表示,企業要經營得好,專註和專心是非常重要的。經過六七年的努力,如今的艾笛森在行業內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公司並不會因此滿足與止步,而是會一直持續在新產品的開發和品牌經營,以及成本的控制上面作更多的努力,讓這個品牌效應延續得更長更久。

中國LED市場面面觀

近年來,中國大陸LED產業風起雲湧,「洗牌」,「價格戰」,「上市」已成為行業發展的熱門事件。林處長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洗牌」是必經之路

他認為,「對於LED照明來講,中國是世界的工廠,而世界的工廠後面隱含著更大的市場,所以一大堆人前仆後繼地進入這個市場。但是,LED的蓬勃發展,勢必要去洗牌。例如,2011年光亞展參展商大概是2900多家,今年可能在2400多家左右。原因就在於有一些質量比較差的,或規模比較小廠家被迫退出市場。通過洗牌,小廠被迫淘汰,強者獲得生存,整個產業得到整合,整體的競爭實力在不斷提高。所以,我們看到的市場,正處在蓬勃發展的過程中,我們還是持續看好這個市場的發展。」

 「價格戰」有可能促進產業爆發

而對於商家展開的價格戰,他分析認為,「產品在大量發展過程中,它勢必要接受價格的洗禮。因為LED這個產品比較新,所以在發展初期,它對價格的訴求會相對比較高。當LED照明發展成為消費性的產品之後,它必須要經過一個價格的考驗。所謂的價格戰,只是將原本在三年才到達的價格,提前到2012年完成,這個反而會促成產業的爆發。我們反而是正向看待這個市場,因為我們覺得市場的客人是被教育出來的。所以到最終,所有的客人還是會去尋求一些高質量的產品,而價格將處於一個合理的定位。所以,我們並不擔心所謂的價格戰。」

「上市」只是過程,不是結果

近幾年來,大陸的封裝廠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並且掀起了排隊上市的熱潮。林總認為,大陸封裝廠的上市,多少會對台灣廠商形成一定程度的壓力。不過,這個壓力是很正常的,艾笛森也不排除與其他企業合作,而不是單純的競爭。他也指出,企業相較於整個社會,是一種責任,大部分企業還是比較專註在所謂的企業經營上面。上市只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結果。希望更多中國LED企業更專註在上市以外的事情,這樣,對這個行業的發展才會起到正面的幫助。艾笛森在兩年之前上市,可是他們更傾向於把上市當做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終點。林總也建議企業在上市之餘,投入更多的精力到企業生命力中,通過上市這條渠道,爭取更大的效益。

從整體來說,艾笛森看好大陸LED市場發展。在林總看來,以前中國的定位是製造,由於這幾年中國的發展,加上政府的扶持,在人才的培育和市場的推廣上做了很多的工作,他覺得這個市場的人才會被培養起來,今後會有很多高端的人才投入到LED半導體照明的市場。另外,中國的內需市場,也是大家所側重的。未來中國市場會從工廠製造的角色發展成為大量消費的角色。艾笛森也希望與大陸LED企業加強交流,共同打造合作共贏的局面。

LEDinside觀點:

光亞展就像是一個萬花筒,透過這個萬花筒,我們看到LED產業發展的千奇百態:有的企業參展的產品,雖然式樣繁多,卻是漫天撒網,遍地開花,容易落下同質化的窠臼。而像艾笛森,專註於打造提升LED照明的自我品牌優勢。其研發的SLM模組,符合Zhaga介面規格標準,有助於全球LED照明燈具系統介面的普及推廣,既有示範效應,又深得人心,可謂實至名歸。有一技在手,自然能突顯專長,獨領風騷。

另外,艾笛森的成功還得益於對LED市場前景高屋建瓴的預測。從2006年在中國東莞橫瀝鎮設立廠房,2009年在江蘇設立分揚州艾笛森光電有限公司,而今又加入zhaga聯盟,艾笛森一步一個腳印,成功地經受住了LED產業的一次次洗禮,競爭優勢也得到進一步的優化。卓識的遠見,加上敢於做行業弄潮兒的勇氣,相信在不遠的將來,艾笛森的品牌將照亮世界的每個角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